吴忌寒 | 从奥地利经济学之父谈货币竞争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吴忌寒 | 从奥地利经济学之父谈货币竞争

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都没有停止对于货币竞争的讨论。传统的经济学家认为,货币竞争性贬值常常被称为“以邻为壑”的做法,一个国家通过汇率贬值攫取更大的出口份额,同时却牺牲了其他国家的利益,整体而言是一个“零和游戏”。更进一步说,总体上看这是一个“负和游戏”。货币贬值充其量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此外,货币走软也会导致企业不愿进行提高生产率的投资,尤其是进行此类投资需要进口产品的话。

币圈作为拥有更先进货币体系的前言领域,在此之中自然不乏对于货币有更全面见解的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心理学双学位的吴忌寒,深耕币圈多年,对货币竞争的形成及比特币在新货币体系中的角色,有独到见解。

日前,在火星大学澳门站的授课中,吴忌寒提到,货币的竞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通常在短期,占据统治地位的货币,其地位是稳固的,甚至货币当局也会利用其超然地位维护这种地位。但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新货币有可能对旧货币形成挑战。

他引用经济学奥地利学派之父和经济学边际分析创始人卡尔·门格尔关于货币“适销性”理论。卡尔著名的货币起源理论就经常被当作是自发秩序理论的典范。引出了那些想进行交易而没有货币的人,首先会想到以物易物,最后按照所有主观需求以后,以物易物的这一过程就集中到一种(或两种)物品上,它是大家主观上最想得到的,也能满足作为货币所必须具备的物理上最小的要求(相对稀有、易储存、便于携带、容易分割等)。到这一过程时,就会有一种物品保留下来成为普遍接受的交换中介,也就是货币。

吴忌寒根据卡尔的这个论点,系统的讲授了比特币能在10年内迅速崛起的关键原因。“适销性”是理解货币被广泛接受的关键属性,它是指,只要持有人愿意,他可以随时以最少的损失在市场上将它销售。

当互联网扩大了了解比特币的人群规模;收入较高的“码农”对比特币的喜爱,进一步放大了它的影响力;2100万枚的有限供应定义了比特币的稀缺性;比特币的最小单位在小数点后的第八位(也就是说,1枚比特币可以最大分割为100万份),这提供了极强的可分割性,并消除了用于交易活动的障碍;比特币的交易,从最初集中在日本Mt.Gox交易所,到现在遍布于全球各地的交易所,市场流动性非常旺盛。

这一系列的经济社会因素决定了比特币的市场接受程度非常高,这就让它很容易用于交换,权益也能够得到保障。

同时比特币还满足空间因素。空间因素是指,在一种商品能够发生贸易的范围,人们都有接受和消费这种商品的意愿;同时,运输费用要低,即商品在从一个地区向另一个地区转移的过程中,损耗要低。比特币恰好满足这个条件。

关于时间因素的理解,吴忌寒用黄金来作参照物,比较比特币。他提到,理解时间因素的另一个维度是,商品的保存成本是否足够低,能否产生利息,市场对这种商品的需求有没有过强的周期性。如果周期性过强,它也很难成为货币。此外,从社会和政治的角度来考虑,这种商品会不会面临周期性的禁止。举个例子,如果政府禁止民间持有黄金,禁止民间用黄金进行贸易结算,黄金就不能够维持其货币地位。即便禁止没有实际发生,只要这种预期很强,未来有可能发生,黄金的货币地位也会受到挑战。

在人类历史上,很多时候和区域内,黄金白银最终成了货币竞争中的赢家;但在一些时间和区域内,例如中国宋代的纸币“交子”,信用货币也曾经诞生和广泛使用。信用货币一般而言是用政府的强制性力量来解决货币的适销性问题。

比特币是在新技术条件和新经济条件下诞生的全新物种,是在长期动态竞争过程中崛起的,有很强的适销性。随着接受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其货币性也会越来越强。再加上比特币的总量稀缺,它一定会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在授课过程中,吴忌寒还从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出发,对比特币高度独立自主的货币系统做出了解释。他说,不同于Paypal、支付宝等完全建立在现有银行卡和银行系统之上,比特币是完全独立的系统。比特币不会随着价格的波动而改变产出的设定。价格的高度波动,从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的角度来解释,就是比特币放弃了汇率稳定的目标。比特币正是通过放弃不可能三角中的”汇率稳定“特性,从而获得了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独立自主。

聊到了货币竞争,吴忌寒又随即谈到了对市场的看法,在他看来,新市场的颠簸是正常的,失败并不可怕,让多少人亏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新市场中,是否有人能够获得成功、获得多大成功。市场很容易在出现成功范例后,引发成批的跟随者,并带来资本热潮。一个成功的“故事”之后,是更多资本进入加密市场的重要推动力。

当以太坊概念潮来的时候,分片、跨链、高频TPS逐渐将这个市场推向顶峰。

但到底有多少公链能成为“更好的以太坊”?究竟这个世界又需要多少“更好的以太坊”?这个问题或许需要再到3~5年才会得到更好的回答。吴忌寒同时表示,加密市场当前的成功对创业者的启发在于,一定要系统化思考,确保所孕育的市场和生态中有人成功。

此外,吴忌寒还重点分析了PoW共识机制的优势。他认为,PoW为参与者建立了“公平”的感觉,由于挖矿需要实实在在的成本投入,因而它带来了心理上的价值锚定,从而引发了“惜售”。此外,PoW建立了开放的体系,竞争激烈,没有谁能够在算力上永远保持垄断地位。在去中心化条件下,理论上能够非常简洁地做到安全的共识机制只有PoW。

从吴忌寒翻译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开始,让密码学世界第一次冲破语言障碍,跨越大洋海底的光缆和我们头上旋转的卫星,来到了中国,让更多的国人开始了解到比特币,让大家找到了比特币的方向感。这次在火星大学的演讲中,再次印证了他一直在探索密码学和比特币,并坚持以一己之力向更多的人布道分布式经济的魅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