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全面禁售电子烟 美国官方称8人抽电子烟致肺病死亡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沃尔玛全面禁售电子烟 美国官方称8人抽电子烟致肺病死亡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9月19日,美联社援引美国疾病和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超过500人确认因使用电子烟而患呼吸系统疾病。报道说,迄今已有8人死于与电子烟相关的肺部疾病。

沃尔玛于当地时间9月20日发表声明称:“鉴于日益复杂且不确定的联邦和地方政府的监管规定,我们将有计划地在全美所有沃尔玛和山姆会员门店中停止销售电子烟产品。”

在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将允许在其商店购买香烟的最低年龄提升至21岁。当时沃尔玛就表示可能会停售在青少年中流行的“甜味电子烟”。据报道,美国最大零售巨头的这一决定或将影响其他商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华纳传媒也宣布,将禁止在其媒体网络内发布任何电子烟相关的广告。

全球通缉“电子烟”

在沃尔玛”全面禁售“的两天之前,印度刚通过了全面禁售电子烟的条令。根据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的说法,从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出售到分销、储存和广告,凡是涉及电子烟业务的一律禁止。目前这一禁令已经获得印度内阁的批准,即将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正式颁布。据了解,违反这项禁令的人最高将面临3年监禁。

印度通过了全面禁售电子烟的条令

在美国,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等大城市也颁布了多项关于电子烟的禁令。事实上,围攻电子烟的国家,其队伍已经越来越庞大。据了解,目前在全球已有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泰国、巴西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全面或部分禁止电子烟。一时间,电子烟似乎从神坛跌落。

危害或许更大,电子烟正在侵蚀年轻人

一直以来,电子烟公司总是以“戒烟”为主要的广告手段。但事实上,根据近年来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电子烟远没有想象的那么无害。纽约邮报引用医学专家的话表示,“电子烟在尼古丁汽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机化合物,其是否真的安全目前不得而知。”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也就是所谓的电子烟二手烟其中就包括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并非像他们宣传的“只是水蒸气”而已。

电子烟正在侵蚀年轻人

而另据英国卫报报道,电子烟中含有传统烟草产品中所没有的有害物质,如醛类。它能杀死支气管细胞,造成肺部和呼吸道的损伤。电子烟的液体在加热之后结构会发生变化,对身体的危害超出了传统烟草产品的范围。

电子烟可能比传统卷烟危害更大

在美国,电子烟在年轻群体中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的象征”。根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中电子烟使用者上升了63%。前不久,一位名叫亚当的美国青年将美国最大电子烟厂商Juul告上了法庭,指控后者虚假宣传其安全性。因为此前医生告诉他,他虽然只有18岁,但是肺的年龄有70多岁了。

18岁的亚当被告知自己的肺的年龄超过70岁

有医学专家表示,电子烟最大的危害或许正是其宣传的“无害”,美国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有一半认为电子烟是无毒的。

沃尔玛全面禁售的考量

一夜之间,沃尔玛全面禁售电子烟的消息不胫而走,而电子烟的危害似乎成了洪水猛兽。专家表示,沃尔玛的全面禁售令会是一个风向标,之后美国可能会有更多的零售商跟随。但美国食药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因电子烟患病的人数为500多人,死亡人数确认为8人。从波及人数而言,如果说电子烟危害堪比洪水猛兽而被沃尔玛禁售,那么传统卷烟与之相比,危害更大。

美国最大的电子烟厂商JUUL或遭冲击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美国最大的电子烟厂商JUUL占比美国市场的7成以上。虽然传统烟草巨头也在电子烟上投入很大,但似乎很难撼动JUUL的霸主地位。早在2013年,高盛就发布报称,“到2020 年,电子烟或将占整体烟草行业销量的10%、盈利的15%。而电子烟的增长可能会以牺牲传统卷烟为代价,预计到2020年,后者占行业利润的比重将从当前的82%跌至63%。”

全面禁售对于美国最大的厂商JUUL来说将是一种“极刑”,因为它是一家专注于电子烟的新型创业公司。而对于传统烟草巨头来说,电子烟的比重只不过是它们庞大商业帝国中的一个分子而已。

沃尔玛的全面禁售是否有除健康之外的别的考量不得而知,但前不久,在沃尔玛枪击案中造成22死的恶心枪击事件发生后,沃尔玛也只是选择性的禁止销售了手枪和部分子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