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也有搜索榜,实时话题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也有搜索榜,实时话题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淘宝又有了一点新变化:部分用户在点开淘宝App搜索框后,会发现搜索关键词下出现了一个榜单,展现了集合不同话题的全网热榜。

难道说,淘宝现在要显示卖得最好的商品了吗?

与其说这是个商品销量榜,不如说它是互联网文化的实时风向标,榜上出现的话题都以关键词为粒度,而非具体的商品。

榜单将商品与话题连接起来

全网热榜的榜单上出现了诸如“90后女生熬夜了怎么补救”、“世界上最美的手机壳”、“每天都能看到土味情话”这样的热门话题,还没有和具体的商品一一对应。这些像是微博话题的热搜词,也比单纯的商品名更有让人点进去的吸引力。

点击话题名之后,才会出现“熬夜救星”、“补妆镜手机壳”、“土味情话 ins墙”这样具体的商品名以及搜索结果。像是周杰伦这样产品类型更多的话题,还会出现同款服装、CD合集、周边等等更加细分的商品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会直接跳转到商品名和搜索结果,但是热搜话题名与一句话简介依然会显示在界面上方,这似乎在提示:是热榜把我们带到这里来的。如果还想找更多好玩的产品,就要继续关注这张全网热榜了

这张热榜目前还很简单,仅有一张总榜且只有30个热搜项目,数据刷新频率也不高要等到每天0点才能看到变动。这也是难免的事情,话题化的热搜词以及清晰直接的简介,都在透露出背后人工参与的幅度之大。

淘宝加入热榜的意图很明显:帮助整个平台更好地带货,也发掘出一条新的推广手段。榜单热词的来源说明也契合了这个猜想,并非是实时数据直接生成,而是“根据热搜词的搜索量级、增幅等指标综合计算得出”。

虽然这张榜单较为单调,但我们可以想象到未来扩展出不同的频道类型,面向不同消费者群体定制不同内容的情形了。淘宝曾公布过一系列数字,2018年获得超6亿活跃消费者,2014年已有超10亿在线商品,巨大的数字背后隐藏着榜单将来的壮观景象。

你在意的东西,或许就是正在买的

说到热搜,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产品便是微博热搜榜,这份榜单每分钟刷新实时显示着微博上热门话题,成为了事实上的微博用户兴趣排行榜。

无论是社会话题还是娱乐明星,你都可以在微博热搜榜上找到,并且第一时间了解现在的微博用户对什么感兴趣。微博热搜也成了某一话题或事物的晴雨表,如果ta能够上热搜,就能直观地证明ta足够有热度

粉丝群体是最在乎微博热搜的人之一,谁不希望自己最喜欢的明星成为微博上的常客呢?于是上热搜也成了明星有没有人气,粉丝或者经纪公司有没有实力的证明方式,你来我往弄得热搜榜好不热闹。

既然有人关注热搜榜,那么生意就随之而来,上一次热搜榜成了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根据报道,在热搜榜榜首停留一小时需花费数万元,想要待上一整天更是面临着数十万元的报价。

淘宝全网热榜的呈现形式,毫无疑问地借鉴了微博热搜,微博这家被淘宝入股的公司用带货能力向后者证明了一件事:互联网用户不仅关心自己想要什么,也在乎别人在看什么。热搜榜简单直接的形式,向人们传达着世界上发生的新鲜事。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张来自淘宝的榜单或许是了解这个世界的新窗口,兴趣分化的当下总会有未曾了解的事物出现。有什么东西有趣到让人愿意为之消费?这样的理由足以让人点进去细细了解。

对于商家来说,热榜的出现无疑是探知用户兴趣的新法宝。向每个人获取信息成本不低,而且由平台来完成这件事并公开,数据的可靠性和权威性有了更多的保证。一个话题上榜,可能正意味着相关产品的生产链已经发动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榜单也就可能伴随着刷榜现象。刷榜的威力和负面作用无需多言,低质量的榜单不仅不受欢迎,也严重损害了榜单的权威。

微博已经有一套自己的反作弊机制,人工与机器配合处理,尽可能地减少不该出现在榜上的内容。淘宝的热榜还没有过多解释背后的机制,目前看起来以人工筛选为主,没有给人为刷榜留下漏洞

不过淘宝也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储备,现在淘宝首页的轮播推荐位,就几乎完全由机器生成,收集分析不同用户的商品喜好,然后合成出对应的推广图片。

在热搜榜上,也可以沿用相关的经验来保证数据的真实和可靠。等到淘宝开启更多品类、商品的自动化榜单显示时,相信他们已经做好了对刷榜的准备工作。

淘宝淘到的不只有商品

淘宝的这张全网热榜仅仅是推广商品这么简单?这可能是淘宝打造消费文化社区的又一个脚步

根据淘宝官方提供的数据,用户增长幅度已经在人口红利将使用完全的背景下放缓,如何提升每个用户的消费表现才是更重要的事情,通过文化来引导消费或许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还是以粉丝们为例子,现在喜欢上一个艺人可不是购买一张ta的专辑那么简单,各式各样的周边、活动等文化产品都是新的消费途径。消费从过去的必须品转变成了让人内心充实的行为,这其中的催化剂便是艺人这样的消费文化。

所以用热榜的形式,将不同的消费文化呈现出来,去吸引潜在的消费者们,无疑是淘宝拓展自身边界的妙招。作为购物平台,淘宝热榜背后的权威性和商业价值,比起微博和其他热搜都更加的实际。

在全网热榜之前,淘宝已经做出过不同的消费文化社区尝试:让消费者与消费者、商家之间有更多互动的商品文化,引入各类商品相关资讯的淘宝头条,能更直观呈现商品卖点的淘宝直播。消费这件事在诸多新形式的簇拥中,有了更多的文化氛围。

和商品本身一样,文化同样可以被消费。过去我们可以逛商场从浏览玲琅满目的商品中获得充实感,现在为什么就不能逛淘宝呢?除了商品,淘宝已经有了热榜以及更多的消费内容。

或许在未来,淘宝上能淘到的“宝贝”会更加多元化,它们不只以商品的形式存在,我们的商品反馈、分享的购物心得、向人推荐的新玩意都可以成为那个“宝贝”。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