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区块链标准」将对整个行业大有裨益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穆迪:「区块链标准」将对整个行业大有裨益

区块链技术标准化能使区块链自身收益。

编译:白夜

编辑:秦晋

出品:碳链价值(ID:cc-value)

如今市场对区块链互操作性需求越来越大,因为这里会涉及到异构投资者群体,而他们需要与多个证券化区块链相连。同样,当前区块链证券化过程中还会涉及大量不同交易方,包括发起方、服务提供方、以及投资方等,他们对跨IT系统互操作性也有较大需求,只有这些需求被满足之后,才能有效地构建稳健、顺畅的证券化流程。

对于真正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业内人士来说,这个行业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相反,如今区块链行业其实呈现了不少无序和碎片化问题,也没有统一标准。

虽然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较强互操作性,也能提升业务运营效率,但恰恰因为缺乏标准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项新兴技术快速普及——而这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其他机构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标准化原因。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会对未来区块链行业、以及该技术证券化产生积极影响,全球评级巨头穆迪从以下三方面对此进行了论述:

区块链技术标准化能使区块链自身收益。因为一旦实现了标准化,就能提升其互操作性和运营效率,同时还能降低区块链证券化的交易对手中心化程度、以及运营和法律/监管风险。

区块链标准可能会在2021年出现。全球区块链标准主要由国际标准组织(ISO)推动,ISO早在2016年就建立了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委员会。

当前碎片化区块链技术格局,限制其对证券化有所裨益。独立区块链具有多元化特点,但是缺乏标准化和互操作性,更限制了运营效率提高,还增加了交易对手中心化程度、以及运营和法律/监管风险。

01 区块链技术标准化能使区块链自身收益

区块链技术标准化,将会极大地提升其对证券化有用性。在证券化市场应用的很多方面,区块链都能发挥积极作用,然而正是因为缺乏行业标准,导致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区块链技术展示自身优势。

一旦区块链技术实现标准,就能被更广泛地实施,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也能改善区块链之间、区块链应用程序之间、以及区块链和传统IT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区块链生态系统发展。通过更快更好的数据可用性、更高透明度、消除交易中介、以及更高效自动化程度,最终可以大幅降低时间和成本。同样,区块链技术标准化也能减少冗长且冗余的跨交易协调过程,你甚至无需按顺序执行操作,很多流程可以并行处理,继而让效率得以提升。

此外,从操作风险角度来看,区块链标准还有助于实施健全的区块链治理,并促进风险评估和「守门人」监控——这两方面都是降低基于区块链证券化交易操作风险的关键工具。

更高程度的标准化,也会降低交易对手的中心化风险,因为标准化会增加开发人员、服务提供商、以及区块链运营商的实体数量,并从技术角度让他们更加同质化。此外,如果需要的话,区块链标准化利于实施更强大控制机制(即内部和外部审计),以及关键交易方的备份和替代机制。

区块链标准化能够让行业使用通用术语,反过来也能帮助立法者和监管机构设计适当框架,以精准和明确语言解决区块链技术产生的关键问题,避免盲点和漏洞。

02 区块链标准可能会在2021年出现

国际标准组织(ISO)是推动区块链标准化主要机构,一些欧洲监管机构也已经强调,他们希望区块链技术各个方面都能实现标准化,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国际标准组织会做哪些标准化工作,但预计一些备受关注问题会在未来几年内有结果。

实际上,国际标准组织早在2016年就成立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委员会(ISO/TC 3017),旗下几个工作组正在关注以下几个主题:

  • 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以及IT证券技术;

  • 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系统的互操作性;

  • 安全、隐私和身份;

  • 智能合约及其应用;

  • 治理

根据国际标准组织战略计划,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指定一套国际标准和报告,鼓励采用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支持行业创新、治理和发展。更具体地说,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委员会打算:

  • 制定术语标准,为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提供统一的术语词汇表;

  • 指定参考架构标准,提供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统一视图;

  • 详细说明一揽子标准和技术规范,以解决技术和法律框架之间兼容性问题,同时帮助行业和政府采用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

  • 在安全,隐私和身份方面制作技术报告,然后研究需要制定的潜在标准,确保定义和识别更加明确;

  • 解决不同分类帐技术之间以及分类帐技术与其他系统组件之间互操作性,确保技术得到更好开发和定义。

截至2019年9月4日,国际标准组织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委员会正在进行中的标准和项目包括:

  • 术语

  • 隐私和个人身份信息保护

  • 安全风险,威胁和漏洞

  • 使用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帐技术进行身份管理概述

  • 参考架构

  • 分类和本体论

  •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智能合约

  • 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系统中智能合约的概述和互动

  • 数字资产托管人的安全管理

  • 与互操作性相关的发现问题

  • 治理指南

不仅如此,欧盟其实也需要区块链标准化。欧盟委员会在其单一数字市场战略中一直遵循「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整体布局」,旨在将欧洲定位在区块链创新和普及应用的最前沿。不仅如此,为推动制定一系列区块链技术标准举措,欧盟也在积极与标准化机构合作,包括欧洲区块链合作伙伴(European Blockchain Partnership)、欧洲区块链观察站和论坛(European Blockchain Observatory and Forum)、以及国际可信区块链应用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rusted Blockchain Applications)。

在政策建议方面,欧盟非常看重区块链标准和互操作性的重要性,以便开发功能性区块链生态系统。实际上,2019年3月,为实现区块链多层互操作生态系统,欧盟区块链观察站和论坛就建议政策制定者优先考虑制定区块链标准。

另外,早在2018年10月的欧洲议会决议中,他们就意识到如果要提升区块链技术效率,就必须要改善互操作性,因此非常欢迎国际标准组织设立区块链标准,而且还呼吁欧盟委员会继续与其他国际组织在标准制定方面进行合作。

03 当前碎片化的区块链技术格局,限制了其对证券化有所裨益

如今的区块链行业已经呈现出碎片化和异质化问题,许多区块链都是独立运行,而且行业内也没有通用术语,因此运营效率提升一直受到限制,也增加了交易对手中心化程度、以及运营和法律/监管风险。

到目前为止,在金融领域里开发和实施区块链应用的行业项目大多呈现碎片和孤立状态,而在公共领域里构建基础设施以促进证券化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最后,除一些国家范围内的活动之外,迄今依然没有欧盟监管或立法机构提出有效且统一的倡议。

目前,区块链在金融和公共领域里的应用都是碎片化的。

现阶段,区块链在许多方面仍是新兴技术,尤其在金融和公共领域普及应用速度非常缓慢而且呈现碎片化。下面,我们将简单阐述以下该技术在这两个领域里应用情况。

1、金融领域

有几家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市场上建立了基础设施,或是处理过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包括:

  • 企业贷款:2018年4月,BBVA和Indra完成了第一笔区块链贷款交易,从交易谈判到签署合约都使用了区块链技术;

  • 银团贷款:2018年11月,BBVA和Red Eléctrica Corporación签署第一笔基于区块链的银团贷款协议;

  • 绿色债券:2019年2月,BBVA为MAPFRE发布了第一个区块链支持的绿色债券;

  • 凭证式贷款(Schuldschein loans)(1):2019年4月,BBVA和马德里当地政府发放第一个由区块链支持的可持续凭证式贷款;

  • 凭证式贷款 (2):2018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和欧洲证券交易所Börse Stuttgart 联合推出针对凭证式贷款的数字化平台「Debtvision」。

另外,金融行业里很多财团也在努力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平台:

  • 贸易融资:成立于2017年,Marco Polo为贸易和营运资金融资提供了一个开放式企业软件平台,利用区块链解决方案交换数据和资产;

  • 商业票据:提供短期债券(商业票据)的发行和谈判数字化平台NovoCP成立于2019年4月,该平台发起方包括法国电信巨头Orange、Amundi、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Natixis、以及OFI AM。

2、公共领域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公共领域里的一个主要用途,就是进行土地、汽车、以及债务人的登记注册,同时通过促进和/或允许信息收集、报告和转让证券化抵押品所有权,也能使金融业受益。

举个例子,房地产所有权转让通常需要利益相关方在土地登记机构完成相关转让手续。作为所有权证明,贷方要求借款方提供土地登记契约或授权访问电子土地登记信息。因此,基于区块链的土地登记服务将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联系,并在遵守数据保护法规的前提下实现银行、土地登记机构、以及证券化区块链之间的信息自由交换。如果没有基于区块链的土地登记业务处理流程,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化资产交易处理效率仍然会非常有限。

  • 土地注册。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在不同程度地开展区块链土地登记注册工作,包括瑞典、英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

类似解决方案也可以用在汽车金融行业,因为贷款人需要对汽车进行质押。基于区块链的汽车注册登记服务可以帮助买方和卖方、以及买方到贷方之间的登记文件实现有效转移。

最后要提一点,如今市场对区块链互操作性需求越来越大,因为这里会涉及到异构投资者群体,而他们需要与多个证券化区块链相连。同样,当前区块链证券化过程中还会涉及大量不同交易方,包括发起方、服务提供方、以及投资方等,他们对跨IT系统互操作性也有较大需求,只有这些需求被满足之后,才能有效地构建稳健、顺畅的证券化流程。

免责声明:本文经碳链价值授权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凤凰网区块链立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