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饭煲做饭不升血糖?董小姐你可能违法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格力电饭煲做饭不升血糖?董小姐你可能违法了

这段时间董明珠和她的格力可以说是风头颇盛,空调和奥克斯闹得人尽皆知,最近董明珠有关自家电饭锅的介绍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电饭锅真的能改变米饭的营养成分? 真能让糖尿病人随便吃米饭? 作为一个「米饭爱好者」,我们一起聊一聊。

一碗大米饭

是怎么诞生的?

当代厨房用品中,电饭锅可以说是「最玄学」的几样产品之一了,从「陶瓷内胆」到「IH 加压」,电饭锅的科技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 但是我个人一直坚信「当代厨房只有科学没有玄学」这条原则的,所以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米饭这种食物的制作过程。

我们都知道,常见的大米(粳米)中含量最高的营养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确切地说是「淀粉类碳水化合物」,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精白米主要是水稻种子的胚乳部分,其中主要的营养成分就是淀粉、脂肪和少量蛋白质。

而在淘米的过程中,水除了洗掉一部分杂质之外,还会带走一部分附着在米粒上的淀粉,这也就是为什么头几次的淘米水颜色是浅白色的, 而这部分淀粉在煮饭的时候会影响口感。

从这个角度上说米饭「淘洗次数越多越好吃」,淘米水越透明最后的成品米饭口感就越清爽;但是营养物质保留的就越少,尤其是维生素 B 族,所以日常情况下淘洗 2 遍就差不多了。

随后把米饭放进电饭锅里,按下加热之后,电饭锅就开始加温。 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大米中的淀粉就开始受热膨胀,而大米中的淀粉分为两类 —— 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

直链淀粉的分子长而直,受热不容易崩溃断裂,因此直链淀粉含量比较高的米(例如籼米)做出来的米饭就相对比较「粒粒松散」; 支链淀粉受热易破碎,在烹饪过程中会从米中释放出来,并变得浓稠,因此直链淀粉含量比较高的米(比如糯米)做出来的饭就比较粘。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东北大米相对好吃一些的原因,就是因为东北地区主要种植的粳稻米的支链淀粉含量略高于种植地区更广的籼稻米,熟饭相对比较黏糯,口感更好。

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受热之后的一系列变化统称为「糊化」,整个糊化过程完成了,米饭就做好了。之前米中的淀粉变成了更容易被吸收,淀粉被唾液中的酶分解就变成了糖,随后经过人体吸收,血糖就上去了。 糊化程度越高,人体吸收的就越彻底,血糖升得就越快。

医学上将衡量食物对血糖影响的情况设定了一个指数,即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以葡萄糖(亚洲)或白面包(欧洲)为基准,白米饭就是高 GI 食物(87)。 健身的朋友可能对这项指数比较熟悉。

而饭变凉之后,直链淀粉会重新回到整齐的状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回生」,米饭也变得不好吃也不好消化。

降糖电饭锅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降糖电饭锅并不是格力首创,目前市面上除了格力,还有像海尔、九阳、荣事达等国内品牌以及现代、大宇等进口品牌都推出过这种电饭锅,而且售价都很高。

其实这种电饭锅听起来很神奇,但是原理说起来还是逃不出一个「淘米」和「变温」。

前面我们提到过,大米中的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受热过程中直链淀粉受热不会分解,支链淀粉受热破碎并从米中释放出来。

而这种降糖电饭锅的原理就是「一边做饭一边淘米」,通常采用的是子母胆这种加热方式,加热初期和一般的电饭锅无异; 加热到中期锅中的水变少,米粒中的直链淀粉析出,和米汤一起进入到下层的水中; 后期煮饭变成蒸饭。 这样理论上能够让米饭中的淀粉变少,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其实这种方式在烹饪过程中也很常见,「鲍鱼捞饭」中的捞饭就是这种烹饪技法。

但是问题在于这种方式究竟能洗掉多少淀粉,以市面上常见的粳米为例,米粒中仅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支链淀粉,析出的部分可能仅占整体淀粉中的一部分,绝大多数的淀粉还是保存在米粒本身之中。

因此这种办法或许能延缓血糖上升的幅度,但是肯定是治标不治本。

另外还有一种办法: 通过调节压力和温度来调节米饭的糊化程度,进而调节人体对米饭中淀粉的吸收率,进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从这篇名为《大米糊化特性曲线探讨》的论文中指出粳米淀粉糊化的温度大概在八九十度上下,通过调节这个温度就能让米饭的糊化程度不同。

这样也有个问题,温度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米饭的口感。 温度低了,糊化不完全,吸收差,升糖指数低,这种饭民间称之为「夹生饭」; 温度超高,淀粉碳化,人体没得吸收,这种饭民间称之为「锅巴」。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让饭降温,这样人体吸收也会变差,也能降血糖。 不过这样一个出锅就是凉饭的电饭煲销量应该会不错吧……

格力这次有点不一样

而格力这次采用的是另一种方式,叫「糙米发芽」,首先要选择糙米饭,这种类似粗粮的米种是保留了稻子的皮层和胚芽的米粒,相比于精白米保留了更多的营养,尤其是膳食纤维,但是口感远差于一般的精白米。

更重要的是,格力这个锅会让糙米「发芽」,这样米中的一部分糖分就被米的胚芽转换掉了;另外还会生成一种名叫「γ-氨基丁酸(GABA)」的物质,是大脑中的神经传递物质,适当补充可以稳定血压和舒缓情绪,格力表示这种物质可以辅助降血糖。

但是问题是这个过程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格力官方宣传是「4 小时」,换句话说要是忘了泡米,那「健康饭」就没得吃了;而且这个基本没有胚乳,带芽的糙米饭到底好不好吃,甚至算不算米饭,我个人还是存疑的。

另外这项技术并非格力首创,美的也推出过类似的产品。

因此,从目前我查到的数据来看,格力这个电饭锅不同于市面上的「子母胆」或者是「变温」的方式,做的也不是普通的白米饭。董明珠说的话在格力自己的数据支撑下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是并不是绝对的,更多的数据还是需要有关部分的进一步检测。

但是问题是董明珠在公开场合,不加任何限定词和定语的条件下直接说「三高人群敞开吃,血糖不升高」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宣传方式和宣传口径。广告法第十七条明确提出了「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董明珠在中国质量协会 40 周年纪念大会这样的场合上发表这样有些不负责任的宣传显然并不合适。

而且格力不止有这种电饭锅,也有普通的版本,这种普通的煮出来的普通米饭对三高人群还是很危险的。米饭作为高 GI 食物的典型代表,血糖高的人贸然吃过多的精白米饭很容易让血糖不受控制。

这并不是董老师出了风头,带了热度,随后一条微博长文就能解决的。

我们还是希望三高人群谨遵医嘱、注意饮食、适量运动、按时服药,对这些辅助的东西还是要和医生商讨之后再考虑购买。

谨遵医嘱!

谨遵医嘱!

谨遵医嘱!

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当然是格力成功的原因,但是宣传上的尺度还是要多加注意。

文章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