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糖尿病人的电饭煲,就是董明珠嘴里的美好?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献给糖尿病人的电饭煲,就是董明珠嘴里的美好?

天下网商记者 王安忆

这一次,董明珠的雷语过界了。

null

董明珠一言引发轩然大波

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她声称格力做出了“三高”人群电饭煲,“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买我们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这句话引发的争议太大了,专业人士和网友纷纷开启群嘲模式——这跟权健包治百病的鞋垫有区别吗?

null

春雨医生的转发评论充满嘲讽

糖尿病人不能敞开吃米饭,这是常识。

因为精白大米的淀粉含量高达75%-85%,而淀粉是以葡萄糖为单位构成的多糖。2018年,BBC纪录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曾经交待,一碗米饭的含糖量,大致相当于20块方糖。

null

而淀粉又分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前者消化慢升糖低,后者消化快升糖高,而精白大米中只有15%是直链淀粉,其余65%左右为支链淀粉,所以较之其他主食,米饭因为更易于消化吸收,通常会导致餐后血糖迅速升高。

所以,能让糖尿病人敞开吃米饭的电饭煲,完全是一种有悖常识的存在。

不过,这个概念倒不是董明珠的发明,市面上早就充斥着各类主打脱糖、降糖概念的电饭煲。

null

网上充斥着各类主打降糖脱糖概念的电饭煲

此类电饭煲的原理大致雷同,都是先将米煮到半熟,让米饭中一部分人体消化较快的支链淀粉融到汤中,把汤沥掉后,再把米继续蒸熟,有点类似云贵川地区传统的“捞蒸饭”。

null

这样做,确实能去掉米饭中部分支链淀粉,但央视专门就此做过一期科普,专家明确表示,支链淀粉顶多影响升糖的幅度和速度,对整个血糖水平来讲,没有那么大作用。

null

央视节目早已澄清脱糖电饭煲无助于控糖

大概是感受到舆论火力过于猛烈集中,格力电器官微昨晚连夜赶发了一条挡子弹的微博,称格力电饭煲的卖点其实是“一键煮出养生饭”,具体说来,就是可以将制作发芽糙米饭的时间,从原来的17个小时以上,缩短到4个小时。

null

格力官微连夜诠释三高电饭煲

这条微博试图建立起这样的逻辑,发芽糙米可以控糖,而格力电饭煲可以快速制作发芽糙米饭,所以格力电饭煲确实有控糖效果,董明珠并没有夸大其词。

将发芽糙米的控糖效果,归功于格力电饭煲,这是一种荒唐的逻辑。况且,市面上主打快速制作发芽糙米饭的可不止格力一家,虎牌电饭煲的一大卖点,也是4小时制作糙米发芽饭。

null

同样主打快煮发芽糙米的虎牌电饭煲只字未提控糖

说白了,这又是一次概念炒作。在中国特色的养生领域,从来不缺形形色色的骗子,他们打着各种高科技的旗号骗敛财富,将纳米、量子、石墨烯这些正经的高科技概念,生生炒作成了伪科技养生的三大IP。

可是炒“敞开吃饭,不升血糖”的概念,恐怕就有点缺德了。

中国糖尿病人数,在2016年就突破了一个亿,哪怕其中百分之一的人,被电饭煲控糖这种夸大的概念所误导,那也有足足一百万人。

如果这一百万糖尿病人中,有人因轻信了“敞开吃饭,不升血糖”,最终导致控糖失败,那糖尿病并发症真的是会要人性命的。

null

搜索董明珠,百度联想词已经变成三高电饭煲

骗子说话,往往可以只考虑利益,企业家说话,除了考虑利益更应该考虑担负的责任。

董明珠是一位优秀的中国企业家,她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是要打造出世界最好的产品,让人们在新的环境下能够生活得更美好。

我们不知道董明珠怎样定义美好,一个违背常识漠视生命的电饭煲,显然不在其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