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还有最后十天,马云最初的梦想实现了吗?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离退休还有最后十天,马云最初的梦想实现了吗?

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马云就要退休了。

据悉,退休后的马云会比以前更忙。以前马云的重心在阿里以及心系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后他要关心空气和水,还要关心沙漠与教育。退而不休是他退休后真实写照。

马云的每一次卸任,从传播上来说都会引起一次轰动。六年前,在淘宝的十年庆典上,马云单膝跪地宣布卸任阿里巴巴CEO一职。说到动情处,马云一度还哽咽了起来。那一年马云48岁,按照一般公司CEO的年龄这个年纪正当年富力强。

去年9月10日,马云宣布一年以后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选在教师节这一天,对于马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马云第一份职业是英语老师,他的微博认证也是乡村教师马云,他想借此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对于自带流量的他又是用一个小小的事件推动了乡村教师的一大步。

作为一个传播者,他是成功的。马云很清楚,单凭自己的一个人努力可能花再多的钱,也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如果利用个人影响力,用一场营销来撬动更多的资源,那么达到的效果可能就事半功倍了。

年轻的时候,马云曾许下宏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0年过去了,虽然离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还差一小步。但是,阿里已经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并且还成功地将双11变成了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仅这一项就成功带动了不少产业链的发展。

如今,阿里才刚刚成年,距离马云说的101年还相差80年。要做一家百年老店,传承大于选择。如今接替马云的张勇已经足够的成熟,足以担起阿里的重任。去年马云宣布退休消息之后,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外界对于张勇认可度颇高。

马云曾经说过:“相信年轻人比我们做得更好”。

事实上,这些年年轻人创造的奇迹不胜枚举。不管是滴滴的程维,还是大疆创新的汪滔,亦或者90后的戴威,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创造了奇迹,尽管后来ofo遭遇了种种困难,但这并不妨碍年轻人在商业上的创新力。

未来属于年轻人,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当年马云放手让张勇去做,才有了现在的双11,才有了现在火热的新零售。依靠年轻人,相信年轻人,一家企业才会有未来。

马云曾经说过,未来阿里要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当时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笑话。不过按照目前阿里的GMV增速计算,到2036年阿里极有可能成为美国、中国、欧美和日本之后的第五大经济体。

当然,阿里对于杭州来说至关重要。在全国的新一线城市当中,杭州毫无疑问位居第一,其中阿里、网易这些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杭州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那么大数据和云计算无疑是必须抢占的制高点之一,而大数据和云计算恰好是阿里的强项。

风云二十载,从2009年马云决定做阿里云开始,他就意识到未来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是一个在云端的时代。正如他刚创业时坚信二十一世纪是internet时代一样。

过往的二十年对于马云来说,是及其重要的二十年。这二十年间阿里一路从一家杭州的本地公司成长成为一家全国性公司,再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阿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可以说它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缩影。

阿里的性格是由创始人的性格决定了,是马云成就了阿里,也证明了自己。

在马云口中,我们经常可以听见“梦想”一词。在阿里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到“梦想”的存在。马云经常说:“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它实现了呢?”。

8月28日,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这样说到:“创业是一种精神,我相信我们停止创业的话,我们就老得很快。我觉得不要停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不会停下来,因为阿里巴巴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会议的最后,马云重申如果有下辈子,他希望做一个女人。

当然做不做女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女性经济撑起了阿里的市值和梦想。未来不管马云还在不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这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依然不会离阿里很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