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卖股还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贾跃亭卖股还债

作者 | 李梓楠

陷入资金困局许久的造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或将迎来新变化。

据外媒Pandaily网站报道,FF正在启动一项重组计划,或将涉及到建立合资公司。该报道称,FF在8月26日表示,公司正在推进设立合伙人制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2月份的报道,知情人士称贾跃亭一直在努力想办法偿还国内债务,如果把FF卖了,他其实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但贾跃亭不甘心放弃掉汽车项目。

而现在,曾因为FF控制权选择与恒大决裂的贾跃亭似乎决定放弃了。他准备偿还个人债务,代价是交出坚持将近5年的造车梦。

或将离任FF CEO一职

Pandaily在其报道中提到,在FF即将搭建的全新管理架构中,FF公司将从公司内部及外部选择合伙人,在选拔内部优秀员工的同时,也吸引外部的投资人入股。

合伙人制度规定,FF公司将把股权授予未来的FF合伙人及内部员工,随着重组的推进,贾跃亭的股权占比将被稀释。这意味着,如果FF的合伙人制度推进顺利,贾跃亭将逐渐失去对FF的控制权,公司的实控权将移交给“合伙人委员会”。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贾跃亭已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偿还了218亿元的债务。

8月29日,FF官方向腾讯新闻《一线》回应此事,称公司从2018年年底便已经开始进行重组过程,并已经正式进入执行阶段,近期将会公布相关细节,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已偿还超过30亿美元国内债务。

在FF进行重组的同时,贾跃亭将以自己在FF的股权进行融资,设立国内债务偿还基金。此外,贾跃亭还将出售持有的部分FF股份,目前数额尚不明确。

据中国裁判信息网数据显示,贾跃亭已于2017年12月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贾跃亭所涉的民事裁定超过900起。

按目前情况来看,如果FF成功上市后还债信托基金足够偿还国内债务,则贾跃亭仍可持有剩余的FF股份,否则他将不再拥有FF的任何股权,与造车梦失之交臂。

事实上,FF早在2018年就曾宣称公司已准备上市。此前的2018年11月13日,FF就曾在其美国战略会上宣布公司将于2020年IPO。贾跃亭表示,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同时,贾跃亭宣布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而他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

几经波折,造车梦停摆

自从2017年7月前往美国造车后,贾跃亭的造车梦在异乡几经波折。

2017年7月11日,法拉第未来发布声明称,决定暂停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Apex工业园工厂的建设。“FF调整了建厂计划,工厂另寻它处,但拉斯维加斯市工厂继续保留。公司会按照既定战略实现2018年FF91的量产”。

来源:FaradayFuture

随后的2017年9月24日,美国内华达州媒体《内华达独立报》报道称,法拉第未来已因资金问题正式放弃在内华达州的工厂项目。2017年11月,贾跃亭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破产后,法拉第未来陷入无资可融的境地。

就在造车梦将陷入绝境时,贾跃亭等来了贵人许家印。

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时颖公司以67.467亿港元入主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双发达成协议,恒大将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分三次支付给法拉第未来公司总共20亿美元投资金额。

拿到恒大的融资,一度被外界认为是贾跃亭翻身的机会。

然而,好景不长,在度过短暂的蜜月期后,恒大与FF的合作宣告破裂。2018年10月,FF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在法拉第未来公司的融资同意权,解除与恒大的所有合作协议。许家印与贾跃亭对簿公堂。

随后的12月,法拉第未来与恒大方面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原有的投资协议后,恒大与法拉第未来的相关诉讼才终止。

一位恒大方面的知情人士曾在此前接受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采访时曾对此事做出评价:“贾跃亭不愿意交出FF的控制权是双方合作破裂的关键之一。”

FF还能造车成功吗?

贾跃亭最终还是选择了向现实妥协,交出FF的控制权。而对于FF而言,此次重组或许是最后的机会。

与恒大分手后,FF一度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2018年12月5日,因现金流困难,FF宣布公司将采取临时措施,留下研发及制造部门的约500位核心员工。其余部门的员工将做停薪留职及下调工资的处理。

2019年3月初,为了获得现金流,FF卖掉其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大楼,由纽约地产公司Atlas Capital购入,并在交易完成后重新租赁给法拉第未来。与此同时,FF还公开出售了其位于内华达州工业园的土地,报价4000万美元。

随后,第九城市宣布将于FF合作造车。然而,九城宣布与FF合作半年后,双方仍未有实质性进展,FF的造车计划再度陷入沉寂。

在经历人才流失、资产变卖等多重打击后,FF已不是那家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明星造车公司。FF真的还可以吸引到投资人吗?FF的重组计划真的能落地吗?能在2020年成功上市吗?这些疑问,只有时间可以回答。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