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回应2.09亿元补助:绝不靠政府养活,真正奖励为3700万元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科大讯飞回应2.09亿元补助:绝不靠政府养活,真正奖励为3700万元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刘正伟)8月23日消息,"和过去几年相比,增速确实下降了。"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在半年度业绩沟通会开门见山的表示。

8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布了2019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科大讯飞上半年实现营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

图注:科大讯飞半年度业绩沟通会现场,刘庆峰为左2

图注:科大讯飞半年度业绩沟通会现场,刘庆峰为左2

江涛表示,科大讯飞半年报增速下降,一方面是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公司主动进行了调整,确定了不追求当前利润的增长,把钱投到未来发展核心技术中去的发展2.0战略。

“一旦看到更大的机会,就会不顾一切的投入进去,因为我们要的是更长远的未来。”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现场进一步补充称。除了投资未来,科大讯飞也在进行战略聚焦,将此前的170多个战略方向砍到了30多个,今年在这30多个方向上又再次确定了重点,还砍掉了一小部分业务。他表示,公司未来要投入到重心,扶优扶强,做好“平台+赛道”。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TO C业务营收15.76亿,同比增长45.45;实现毛利8.49亿,同比增长41.92%;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28%,毛利占比达39.79%。

2019年上半年,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开发者数量达到103万,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9.79亿元,同比增长48.86%;政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智能硬件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47.80%。

江涛表示:“科大讯飞的To B和To G业务未来有信心继续保持增长。”另外,他还在沟通会上解释了科大讯飞政府补助与净利润的关系。他表示,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获政府补助2.09亿元。其中软件退税0.93亿元,在政府补助中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

另外还有研发项目相关补助0.69亿元,这些项目补助对应有明确的研发目标、验收标准,且公司实施这些项目的投入和费用都作为经常性支出并计入了经常性损益。此外,办学补助0.1亿元,系子公司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办学补助款。

“科大讯飞绝对不是靠政府养活的。”江涛强调。他表示,去掉上述补助,剩余0.37亿元才是政府根据企业发展规模、落地政策等给予科大讯飞的奖励。他透露,科技讯飞去年交了超过9亿元税,今年上半年是4.5亿元。

谈到未来科大讯飞持续增长的动力,江涛分析称,科大讯飞目前围绕办公场景的全线产品已经形成,包括To C和To B等多个场景,有望支撑百亿市场。此外,教育、政法行业也将是未来增长的重要场景之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