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价值再被确认 高通与LG签订3G/4G/5G专利授权协议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专利价值再被确认 高通与LG签订3G/4G/5G专利授权协议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5G时代大幕开启,高通拿下了一笔意义非凡的交易。美国当地时间8月20日,高通宣布已于LG电子直接签署了一项为期5年的新付费专利许可协议。

根据该协议,高通将授予LG电子研发、制造和销售3G、4G和5G单模与多模整机设备的专利许可。该协议的条款与高通既定的全球专利许可条款一致。

“这笔交易对于高通来说是一场胜利。在愈发‘头重脚轻’的市场中,它再度锁定一位排名全球前十的手机厂商,剩下的品牌越来越少”,IDC分析师Ryan Reith表示。

高通技术许可业务(QTL)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n表示:“本次协议的签订加强了双方的长期技术合作关系,也是对高通世界一流的专利组合价值的再次确认。”

这一协议是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诉高通案做出初步裁决之后,高通与全球重要手机厂商达成的首个专利许可协议,意义非同小可,说明高通的专利价值及许可模式得到了重要市场主体和参与者的认可。

高通是无线行业内基础科技的发明者和推动者,也是引领世界迈向5G的领导厂商。协议的达成,证明高通的专利许可模式和专利价值得到了全球又一重要厂商的认同。

这项协议对LG来说也意义重大。今年正值5G放量前夕,面对这一新的机遇,现存的各大手机厂商都希望把握这次换机红利,让自己更进一步。根据IDC的数据显示,LG目前是全球第九大智能手机厂商,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2.4%。

LG自身专利实力也很强。在2018年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的实用专利中,韩国LG专利数量位居第三(4198项)。但即使如此,LG还是选择在5G时代与高通达成新的专利许可协议,这再次证明高通依靠创新打造的专利质量、专利价值及专利许可模式得到了肯定。

进行专利的布局,一方面要有自己的积累,长期的研发和创新投入,自己申请专利;另一方面,需要取得别人的专利许可。这两方面都是必不可少的。

LG在这一关键时刻获得高通的专利许可,目的就是为了做好专利布局,为5G时代的发展铺平道路。早在今年5月份,LG发布了其首款5G手机,就搭载了高通芯片。

苹果与高通的和解,也是高通专利价值重要性、专利许可模式被认同的一个最好例证。今年4月16日,高通和苹果公司宣布,双方达成一份六年期的全球专利授权合约,并在六年合约到期后可根据有关条款再延长两年。

这也被视为苹果在5G时代进行的最为重要的一场专利布局。此前高通在与苹果审判过程中所披露的苹果内部备忘录文件显示,苹果的硬件高管用“最佳”这样的词来形容高通的技术。其另一份备忘录称高通拥有“独特的专利份额”和“大量资产”。

小米集团CEO雷军于今年8月20日晚间小米2019年上半年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2016年小米已投入5G手机预演 ,预计今年9月发布第二款5G手机。

三星8月21日在中国市场宣布推出首款5G旗舰手机Galaxy Note10+,用的也是高通的骁龙855移动平台。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当时在发布会上表示,三星将凭借5G技术崛起。

公开资料显示,高通在全球范围内提交和得到授权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13万件,在全球拥有超过345家技术许可合作伙伴。在中国,高通已与超过150家中国企业达成技术许可协议。截至目前,高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58亿美元,并且每年都坚持将财年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中。

在4G时代,中国手机厂商集体崛起,目前正在准备5G来临之机,大举出海,争夺全球手机市场份额。面对手机行业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洗牌,5G是智能手机制造商一个不容错过的增长机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