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恢复盈利,是哪些业务在起作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恢复盈利,是哪些业务在起作用?

北京时间 8 月 20 日(美国东部时间 8 月 19 日),百度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本季度营收为 263 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 9%,净利润为 24 亿元人民币。经历了 2019 年 Q1 季度公司变动与调整之后,百度的季度营收扭亏为盈。

截至 6 月 30 日的三个月,百度营收增长 1.4%,至 263.3 亿元人民币,优于 258 亿元的分析师预估均值。当季经调整营业利润为 19.6 亿元,同样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 7.489 亿元。受财报提振,百度盘后大涨 10%。

虽然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加剧,直接导致百度的净利润跌幅于上季度,但其总收入和营业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核心业务营收环比增长 12%。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随着流量的强劲增长以及移动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张,我们将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率,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李彦宏在随后的内部信中鼓舞道,一些好的迹象正在呈现,公司业绩企稳回升。对于二季度期间的改革,他认为,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搜索地位固若金汤

在今年 5 月份,百度发布 2019 年 Q1 财报后,向海龙辞去了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由做出 feed 的沈抖接任。当时,李彦宏在公开信中说:「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在移动时代,百度已经形成了「搜索+信息流」两大流量引擎。而靠个性化推荐和信息分发强势崛起的字节跳动,目前的广告模式只有信息流这一条路径。之所以头条发力搜索,就是觊觎百度的搜索业务获取的巨额广告收入。这或许是头条在商业化进程中,押注的下一个增长点。

「搜索赛道上一直不乏竞争」,百度 App 总经理平晓黎直言:「过去平均每两年就会有一个入局者,说明这是大家一直看好的市场。」无论是 PC 端还是移动端,过去没有任何一家搜索引擎,能撼动百度的霸主地位。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搜索环境,百度在移动端发力构建「搜索+内容+信息流」的模式,也就是百度宣称目前有 2 亿用户在用的百度 APP。本季度,百度 APP 应用内搜索查询同比增长超过 20% 。

(「搜索+信息流」两大流量引擎和「百家号+智能小程序」两大生态是百度APP的立体化布局 | 视觉中国)

从信息流延展至搜索,是头条的一次进攻;从移动搜索到稳固内容生态,是百度的一次防御。虽然字节跳动的整体业绩和激进的风格一直被外界看好,但屡屡被看衰的百度似乎在这一局博弈中,占据上风。

平晓黎透露,截止至今年五月,百家号已经有内容创作者 200 万,头部机构覆盖 95%,中央部委及重点政府机构覆盖 87%,原创内容占比同比去年提升 135%。

如果评价一款搜索引擎是否好用,自然是搜得快和搜得准为考量指标。但在各家争夺更多用户流量和时长的今天,让搜索连接信息、服务,进而增加搜索用户粘性,成为了移动搜索产品的特性。为此,百度除了以百家号为首的信息流内容以外,还积极利用小程序,来增强产品和用户之间连接时长。截止至 7 月初,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为 2.7 亿,同比增长 49%,入驻数量突破了 15 万,合作的第三方服务商超过 200 家,覆盖了 271 个细分领域。

虽然头条也想效仿百度做全网搜索,但移动端的相互竞争让信息孤岛加剧。用户很难在今日头条里搜到百度百科的内容,百度也不可能有动力向头条开放其内容生态。搜索的好坏与否,首当其冲的是围绕内容的争夺赛拉开架势。但从目前来看,百度在搜索内容上的积累,绝非头条短短数年能够匹敌。加之百度战略投资快手和知乎等一些列举措,都是抵御头条产品矩阵在内容和流量方面形成合力的上上策。

以投入换增长

在移动搜索时代,小度语音助手肩负着百度开启下一个搜索潮流。从这个层面来看,头条在语音搜索方面,还是一项空白,升维的打击或许是最致命的。而友商们更看重智能音箱作为家庭 IoT 入口的中控能力。

音箱作为语音交互的最佳载体,百度在智能音箱的目标没有具体的数字,而是让小度走进千家万户。从带屏到无屏,百度一方面增强 AI 和语音技术的自研能力,扩充产品品类形成小度 Family,另一方面,通过持续补贴和品牌植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溢价能力。

根据 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的数据显示,小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问鼎中国市场。在本季度,小度的出货量为 470 万台,高于上季度的 410 万台。

财报显示,百度本季度的研发费用为 47 亿元(约合 6.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7%。百度加码 AI,目的是以投入求增长的放长线钓大鱼策略。关于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不只有家庭 AIoT 的场景构想,还会让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风头正劲。今年 6 月,搭载 Apollo 的中国一汽自动驾驶出租车下线,在湖南长沙的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计划稳步推进。

截至 6 月,百度 Apollo 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 200 万公里,覆盖 13 个城市。截至 7 月,百度在中国共获得百余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是排名第二公司的 5 倍。

(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汽车 | 视觉中国)

在 AI 生态的搭建上,百度 AI 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在今年上半年增至 130 万。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开发者下载量在二季度环比增加 45%。

如果说 PC 时代,百度以连接为核心的发展动能,那么在万物互联时代,百度的连接属性不带是单点连接,而是为内容和服务商提供一个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等不同平台的分发渠道。在李彦宏看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令人兴奋的新机遇。」

不可忽视的是,百度的营收增速已经连续下滑了 5 个季度。不过在本季度内,百度完成了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一系列的改革与调整。继一季度的首次亏损之后,二季度的财报数据可谓是一次触底反弹。这或许是李彦宏自感宽慰的原因,在他看来:「百度的核心业务领域仍然地位牢固且动力十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