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电视攻防战:小米抢上,Redmi 守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雷军的电视攻防战:小米抢上,Redmi 守下

对于 Redmi 而言,2019 年绝不是平凡的一年。

小米在今年 1 月份召开全新独立品牌红米 Redmi 发布会;这意味着,红米不再是小米手机品牌的一个系列,而是上升到了独立品牌的层面,与小米成为友商。

Redmi 独立运营后在多个领域发力,手机方面推出 Redmi Note 7 重新定义了千元机的配置,旗舰机 Redmi K20 Pro 更是能与小米 9 相媲美;Redmi 还推出了洗衣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

关于 Redmi 要做的电视的传闻,终于也迎来了实锤——今天(2019 年 8 月 19 日)上午,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 总经理卢伟冰发微博表示,8 月 29 日,Redmi 将推出第一款电视,屏幕尺寸为 70 英寸。他在微博中说道,“电视,不仅仅要智能,还要大,越大越震撼!”

据爆料,Redmi 电视首发或有两个尺寸,分别为 40 英寸和 70 英寸,均为 4K 分辨率,其中 40 英寸版本售价可能卖到 1000 元以下。

“做电视”早见端倪

其实,Redmi 要推出电视的消息早已有了各种暗示和明示。

今年 6 月 12 日,转发小米电视在印度的战绩时,卢伟冰就试探性地问道,“大家想要 Redmi 电视吗?”;小米电视上半年销量荣获全国第一时,卢伟冰再次在微博上询问大家的意见,“Redmi 要不要做电视呢?”;就在前几天,小米电视主要负责人李肖爽与卢伟冰开会并表示,“友商还挺厉害,要重视起来。”

此前,网友还发现,Redmi 电视已经现身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网站,产品认证证书显示, Redmi 电视发证日期为 7 月 19 日产品型号为 L70M5-RA,由冠捷(AOC)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代工生产,预计最快将于今年 9 月份上市发售。

近日,Redmi 红米电视官方微博也已经通过审核正式上线,但目前还未发布微博。

从这一系列动作不难得知,Redmi 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手机之外的品类,试图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与小米亦“敌”亦友

早在 2013 年,小米就发布了第一代智能电视;从这方面来说,小米确实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劲的实力——2019 年第一季度,小米电视全国出货量为 235.4 万台,同比增长 79%;2019 上半年,小米电视销量全国第一,成为唯一一个半年度出货量和销量均突破 400 万的电视品牌。

小米集团副总裁,供应链负责人,紫米 CEO 张峰也表示,小米电视有强大的团队,在画质、音效和系统等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现,Redmi 想要在电视方面追赶小米还需要时间。

即便是 Redmi 已经脱离小米成为一个独立品牌,对于 Redmi 推出电视这件事还是有不少网友猜测,“Redmi 电视将接棒低端市场,小米电视做大屏高画质”。

雷锋网注:上图为雷军、林斌、黎万强、卢伟冰的合影

就像雷军曾说过的,把小米和红米分开,各自按不同的方向发展,可以把小米品牌做得更好;Redmi 专注极致性价比,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然而,小米品牌想要进军高端市场,就必须摆脱“性价比”的刻板印象,离开中低端市场(雷锋网注:小米 55 寸电视的价格已经低于 2000 元)。而小米抽身中低端市场后的空缺,则由拥有极致性价比的 Redmi 来填补。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不应该一个冲高端一个冲低端,因为冲一端就等于主动放弃另一端;如果接力没接好,该档位就可能被别人吃了。”

华为和荣耀的“激励”

AIoT 是小米未来除手机之外最重要的核心战略,而电视是 AIoT 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小米不容有失。

雷锋网注:上图为华为官网关于荣耀智慧屏的图片

如今,荣耀已经踏入电视领域——今年 8 月10 日,华为旗下品牌荣耀发布了荣耀智慧屏,这是首款搭载鸿蒙 OS 的设备,同时,它还搭载了海思鸿鹄 818 智慧芯片、配合 AI 升降摄像头的海思 NPU 芯片以及海思 Hi1103 WI-FI 芯片。而华为也表示,即将推出智慧屏。

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给小米电视带来了压力。

此外,出于品牌的考虑,荣耀 2014 年从华为品牌中独立,从此,华为在高端市场对标三星和苹果等厂商,中低端市场则交给荣耀来进行协同。

而小米也有向华为和荣耀学习的考虑。目前,小米电视已经有开始向高端化发展的苗头,比如全面屏电视和壁画电视;其中,壁画电视的售价高达 7000 元。在电视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战场,小米需要 Redmi 这样主打极致性价比的品牌来填补空缺。

雷锋网小结

近年来,电视领域逐渐成为手机厂商的逐鹿之地,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加之,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IoT/AIoT 也将成为大势所趋,进军大屏领域才有更大的把握占据智能家居的入口。

不过,即便是在电视领域的布局长达六年之久的小米也要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而 Redmi 最终的成绩如何,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