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造人计划?微软小冰迎来史上最重磅升级!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AI造人计划?微软小冰迎来史上最重磅升级!

第七代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于8月15日在北京望京嘉瑞文化中心举行,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受邀参会,那个古怪精灵的小冰姐姐又给大家带来了哪些意外惊喜呢?感兴趣小伙伴赶快跟我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计划下午2点开始,提前到达可以在一楼展厅参观小冰的个人艺术展,看这一幅幅抽象的画作、浪漫的诗集、漂亮的衣裳,很难想象这都出自人工少女微软小冰之手,令我大开眼界。

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媒体争相报道,微软小冰从最初的简单对话系统发展到引领人工智能技术最高水平,每一年的变化都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引起的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发布会在小冰日本分身“凛菜”的歌曲《Snow,Forest,Clock》声中拉开序幕,这是一首由微软小冰人工智能创造的作品,如果不是事先声明,相信没人会觉察到这并非是由人类创作并演唱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听,绝对震撼。

不知不觉微软小冰已经升级到了第七代,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事业部及微软全球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等小冰团队成员主要就Dual AI、AI Creation、新技术突破、新框架初次发布、商业化进展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第七代微软小冰的最新研发进展。

做人工智能离不开IQ和EQ两个维度,IQ很重要,EQ更重要,Dual AI战略的实施让微软小冰从中受益匪浅,不只在聊天机器人、智能助理等人工智能传统领域,更是在内容生产、智能零售、智能托管等人工智能创新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去年短短一年就有4.5亿台三方智能硬件接入,让微软小冰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

微软小冰过去已经成功入驻小米和华为的手机及智能音箱设备,并与小米小爱同学达成官宣少女联盟,而从现在开始你也可以在vivo和OPPO手机上召唤小冰了,另外在主流社交平台上,小冰在日本与LINE达成合作,在国内则与QQ的合作持续深入,并且开始与微信AI开发的腾讯小微展开合作,再加上最新加盟的今日头条,小冰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啦,小冰将继续坚持“第三方平台”发展策略。

去年7月小冰工作室成立,这是一个系统性地对人类创造力建模的人工智能平台,一年过去了,小冰已成功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办个人画展,小冰音乐创作演唱生产线已交付联通沃音乐平台,儿童故事生产线已交付当当等平台,小冰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搭建纺织服装生产线,SELECTED、万事利、依文等品牌的产品已上架销售,实现了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的技术突破,以及与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融汇贯通。

第七代微软小冰的对话引擎实现了从“平等对话”向“主导对话”方向的跨越,不仅提高了与人类对话时的表现,在电商等垂直领域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能够成功扮演“导购员”的角色,而在车载应用上,小冰不再是只会听话的“智能助手”,而更像是车里的另一个“虚拟乘客”,会与人聊天打趣。融合了全双工语音交互、实时视觉与核心对话引擎的全新交互感官,让小冰具有了边听边说边看的能力。

本次发布会最重磅的内容当数首次公开的微软Avatar Framework,这是一套完整的框架,它提供了一套工具包,使用其中的Profile工具,可以像玩角色扮演游戏一样,对3D模型包括三观、知识、技能在内的76项基本信息和27项性格特征指标进行调整,帮助创造出一个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AI beings,没错,就是AI beings,和Human beings类似,通过Avatar Framework我们就可以实现“AI造人”的梦想!目前该项技术已与阅文以及软银Pepper等数十个第三方客户达成合作,面向个人使用者的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春季发布,非常值得期待。

最后是关于微软小冰商业化的进展,目前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十个领域,客户包括万科、万得资讯、万事利、中国联通等,典型案例有利用AI Creation文本生成技术帮助万得发布沪深两市上市企业公告摘要,并通过金融电台实现语音输出;与青岛出版社合作,利用语音合成技术开发全新系列的儿童读物《小红马》;与联通沃音乐合作,为几亿用户同时提供100%音乐定制内容生产;与纺织服装面料企业合作,设计和生产面料、服装等。

最后做个总结,长达2个小时的发布会可谓干货满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数AI Creation和Avatar Framework,AI Creation让人类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去学习和锻炼的高级技能被小冰在极短的时间内所掌握,包括歌唱、作曲、写作、绘画、设计等,甚至还要比大多数人类都要做得更好,而Avatar Framework则让具有这些特殊技能的虚拟人物具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有悲、有喜、有性格,知冷、知热、知好歹。很多以前在科幻电影中才存在的高科技,今天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步将之变为了现实,而且小冰还在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快速成长,过去我们看到的是一颗小树的微软小冰,明年我们将看到包括小冰在内的整片森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