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成AI与IoT连接桥梁 人工智能企业书写AIoT新篇章
科技
科技 > 传媒 > 正文

5G成AI与IoT连接桥梁 人工智能企业书写AIoT新篇章

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相关应用也开始进入大众视线。近期,华为就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了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鸿蒙,这款操作系统不是为手机而生,而是为5G技术引领下的物联网时代而生。

事实上,5G并不仅仅是3G或4G之后的迭代,而是通过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让5G技术的应用前景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对此,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近日在签发最新电邮时也表示:5G只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

不难看出,在5G飞快发展的背景下,通过5G来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促进AI与IoT更好融合,已是技术领域的大势所趋。除了华为,旷视、阿里、谷歌、苹果等企业也在不断蓄力,通过将5G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在AIoT领域的布局。

为何企业都在积极推动5G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详细解释5G技术关键点时就表示,5G是连接AI与IoT的桥梁,5G的增强移动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和广覆盖特性及边缘计算的结合,使得AI与IoT融为一体。5G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通俗来讲也就是说,5G的技术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5G技术通过将AI和IoT连接起来,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产业智能化。

事实上,随着5G商用的加速落地和AIoT的不断融合,新的技术变革、产业应用场景、商业机会也开始纷纷从试验阶段走向实际应用,尤其是在供应链大脑场景,在5G的推动下,人工智能、物联网的融合应用正在不断加速产业革新。其中,旷视作为AIoT领域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就聚焦供应链大脑场景,推出了仓储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网络协同操作系统——旷视河图(HETU)和系列机器人,为商业供应链实现数字化运营和降本增效。

图:旷视推出数字化解决方案 推动人工智能与5G技术完美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5G在可靠性、抗干扰能力上可以满足工厂环境需求,通过5G技术连接旷视河图软件设备以及系列机器人硬件设备,可以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工业4.0通讯体系,这也为旷视仓储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供应链大脑场景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事实上,除了供应链大脑场景,旷视软硬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还在个人设备大脑场景和城市大脑场景实现了落地。

具体来看,根据IDC 预计,2023年,5G手机单年出货量超过4亿台,普及率超过25%。在2020年5G正式商用开启后,智能手机整体市场有望回到3%左右的增长区间。5G所具有的高传输、低延时的特性,能够解放智能终端对于性能的需求增长,给个人设备大脑场景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而旷视一直以来都在服务于设备授权和影像优化等个人设备IoT场景,以个人设备等终端硬件为承载,为提升个人生活的安全性和数字化体验提供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旷视通过自主研发的AI算法和技术,从手机安全和手机影像两个方面,推出了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刷脸解锁和刷脸支付的应用,解决当前了手机行业存在的痛难点问题,从而推动了智能手机行业在5G时代下的进一步快速发展。

在城市大脑场景,5G的应用也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密不可分。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逐渐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进行迈进,智慧城市将从2020年开始实现5G网络连接。作为最早进入城市管理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旷视针对城市管理中的典型场景,通过涵盖“算法、软件产品、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在内的全价值链能力输出,打造覆盖全业务流程的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体系设计,帮助城市管理者构建新型智能城市管理闭环体系。在5G技术的加持下,旷视还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和核心技术在城市大脑场景的落地,从而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向着更高阶段进一步发展。

GSMA预计2025年全球5G连接数为13.6亿,渗透率14%,其中我国5G连接量预计为4.54亿,渗透率预计在30%左右;我们预计中国的5G发展节奏可能快于上述预期,预计2022年5G渗透率可达到30%左右,2025年达到约60%左右。基于此发展趋势,未来,在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的推动下,5G技术能够加速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实现发展应用,从而为行业不断赋能,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体会到科技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