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UPS投资,掘金美国市场,图森未来前进中的落地进展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获UPS投资,掘金美国市场,图森未来前进中的落地进展

成立4年,获四轮融资,坚持L4自动驾驶路线,掘金美国重卡市场。

可以看出,图森未来是创业公司中进展较快的无人车公司。

8月15日,UPS宣布投资无人驾驶公司图森未来。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侯晓迪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双方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的合作。

目前,UPS正在和图森未来一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条线路上进行无人驾驶卡车试点路测,以评估无人驾驶技术如何提高UPS运输网络的服务和效率。

该试点路测开始于2019年3月,在此期间,图森未来代理了UPS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Phoenix)和图森市(Tucson)之间的货运航线,以配备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卡车为其运输货物。

“UPS致力于研发和应用能够让全球物流运输网络更加高效的技术方案。” UPS首席战略官Scott Price表示,“虽然无人驾驶卡车仍然有很多需要完善和发展的空间,但我们对于像图森未来这样的公司掌握的尖端无人驾驶技术感到兴奋。而这些技术所带来的安全保障与优势,会比预想中更早的到来。”

“对于UPS的战略投资和信任,我们感到荣幸,这也证明了他们致力于走在创新的前沿。”侯晓迪表示,“图森未来相信这次合作将加速无人驾驶卡车的商业落地。”

L4自动驾驶卡车的战略技术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宽阔的赛道更有利于公司跑出来,同时抢到人、抢到钱、抢到资源。

如今业内统一认为,无论是从应用场景需求而言,还是从成本控制和提升交通安全出发,自动驾驶卡车的商用都将带来重要机遇,其落地应用和规模量产一定领先自动驾驶乘用车。

选定卡车,主攻L4级自动驾驶,这是图森的技术方向,也是当前图森未来的最优战略。

图森未来CEO陈默认为,辅助驾驶L1到L3无法真正填补市场上卡车司机的缺口,成本不降反升。同时只有L4级自动驾驶才存在运营无人车市场的可能性,从而创造出创业公司的增量市场。

技术方面,与乘用车不同,一辆满载接近60吨的集卡,在高速行驶中的刹车距离可能长达150米-200米。对于一般的驾驶员来说,在突发情况下,0.5秒-0.8秒的反应时间已属于不错的成绩,这又在客观上延长了刹车的距离。

因此,无人驾驶卡车要在尽可能远的距离完成感知,又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决策和控制。

图森未来所开发的1000米感知系统通过以摄像头为主,融合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的方案,可以在没有物理阻挡的情况下,稳定感知前方500米-1000米的距离,从而无人驾驶集卡可预先获悉前方道路状况、及时计算,保证足够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

其实,图森未来一直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加速自动驾驶落地。陈默认为,图森是以计算机视觉为主的方案,拥有较大的自主数据采集和标定平台,月均上千小时的各类行车数据入库,日均超2万张图片由人工标定平台处理,这对自动驾驶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为了解决精准带挂倒车困难的问题,前不久图森未来通过多种传感器探测车头车身夹角以及每个轮胎由于摩擦力不同造成的细微变化,以及通过后台控制系统的高速运算指挥车体进行一系列精准细微的控制,从而达到带挂精准倒车的效果。

按照图森未来的规划,今年第一季度,开通由北美亚利桑那州到得克萨斯州的全新运输路线。目前,图森未来在美国的无人驾驶卡车服务于13家客户,包括Tire 1和Tire 2。并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图森在美国就会有一支50辆卡车的商业化运营车队。

可以看出,相比在中国的简单运营规划,图森未来北美的详细运营规划更具体,有可量产的方案,时间节点计划更清晰。

先“掘金”美国市场

图森未来成立于2015年9月,致力于打造L4级自动驾驶卡车解决方案。目前,图森未来在中美两地都设有办公室,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员工超过400人。

2016年1月,图森未来即获得新浪资本投入的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次年8月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11月获得5500万美元C轮。今年2月13日,图森未来宣布完成9500万美元D轮融资,由新浪资本领投,此轮融资后图森未来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在中国,图森未来获得了三张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并计划未来会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有港口的城市进行商业化试运营。

在美国, 2017年6月图森未来获得由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可在美国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卡车路测。

今年5月,图森未来宣布与美国邮政(USPS)达成合作,为其提供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并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邮政服务中心和德克萨斯州达拉斯配送中心之间超过1600公里的运输线路上往返运输货物。据雷锋网了解,这条新运输路线的开通是图森未来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图森未来首次将其在美自动驾驶运输业务扩展到亚利桑那州以外。

那么,问题是图森为什么把把美国作为其卡车L4的商业主战场?

其实,据雷锋网了解,中国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在努力实现商业化的同时,部分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例如,专注于末端物流配送的新石器近日宣布与迪拜电子商务平台Noon合作;仙途智能与德国环卫公司ALBA集团合作试运营的自动驾驶清扫车;AutoX的RoboTaxi计划在欧洲运营。

正如陈默告诉雷锋网新智驾的那样,先做美国市场是一个竞争问题,也是一个快速布局问题。

他认为,目前中国只有测试牌照,还不允许运营。如果你想快速地获取数据,就必须降低数据的获取成本。如此以来只能一边运货,一边做测试。但是没运营牌照,你就没法运货。其次,在硬件成本一定不能超过人工成本。这样才能够完成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

此外,利润低、成本高是货运领域的最大痛点,而货运公司拥抱自动驾驶的真正理由,正是它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在美国,占比最大的是人力成本,如果货运使用了自动驾驶技术,那么人力成本高、运输组织环节冗余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解放司机双手、还可通过计算何时加速、刹车、转向,车辆也会更加节油。这样卡车可成为一台自动化设备,而且卡车司机也转变成管理员。所以,美国投资机构非常看重自动驾驶卡车运输配送业务。

简言之,先做美国市场后布局中国市场,这是图森未来的布局,如此以来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同时可以快速完成商业化。

目前,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正在特定场景下展开,其中以图森未来为代表的在高速路、港口码头测试自动驾驶卡车是一种场景。在完成9500万美元D轮融资后,成为L4级无人驾驶卡车领域的的独角兽。再加上此次获得UPS投资,图森未来找到了自动驾驶公司的出路,在未实现盈利期间借用资本力量,稳定团队,专注把事情做好,从而快速实现商业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