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代微软小冰来啦!已进入4.5亿台智能硬件,覆盖6.6亿用户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第七代微软小冰来啦!已进入4.5亿台智能硬件,覆盖6.6亿用户

导语:微软小冰第七代正式发布,全新人工智能框架“Avatar Framework”也来啦!

智东西8月15日消息,今天,微软在微软小冰2019年年度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第七代微软小冰和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框架“Avatar Framework”,此外微软还首次公布了小冰在人工智能全球商业化进展方面的成果。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发布第七代小冰

第七代微软小冰升级了核心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及多模态交互感官等核心技术,在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方面也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目前在文本、声音、视觉创造方面均发布了实际的线上产品。

全新的人工智能框架“Avatar Framework”是一个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的工具包,可以帮助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对话机器人等,通过这个工具包可以再造一个小冰。

此外,微软还表示小冰的商业模式是整体赋能、输出完整的框架能力,微软不会自己做硬件也不会轻易进行技术输出,小冰目前已经完成了媒介、纺织等10个行业的商业化落地。

一、Dual AI已经进入4.5亿台第三方智能硬件

微软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表示,自去年发布之后,Dual AI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

▲小冰单一品牌已进入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

目前,微软小冰单一品牌已经进入4.5亿台第三方智能硬件设备、覆盖6.6亿在线用户和9亿内容观众,与用户的单次对话论数(CPS)能够保持在23轮。

Dual AI是一种能够半开放的生态思路,一方面是AI Store自有封闭,另一方面是SDK/API开放获取,实现方式主要是将小冰的核心对话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帮助他们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AI。

除了Dual AI,微软还宣布了微软小冰在硬件、软件、内容资讯平台和电视内容方面的新进展。

▲小冰进入OPPO、VIVO手机

硬件方面,继小米之后,微软正式宣布小冰进入OPPO、VIVO手机生态系统,用户可以在OV手机上召唤小冰。

软件方面,小冰进入LINE社交软件,并进一步深化了和QQ的合作,目前激活小冰的QQ群已经超过了3000万个,除此之外小冰还和微信合作开发小微智能助手。

内容资讯平台方面,微软小冰在进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之后,又和今日头条达成了合作。

▲小冰参与制作的电视节目累计播出时间已达6908小时

电视、音乐内容方面,微软小冰已经覆盖了中国及日本50家电视台69档栏目,累计已参与播出6908小时,比去年增长105%。

二、通过10轮对话帮你买东西

面对通过人工智能解决高度订制化内容的供需矛盾,去年7月微软正式成立了小冰工作室,这是一个系统性对人类创造力建模的平台,包括文本、声音和视觉创造方面。

▲小冰出版的诗集和待出版的绘画集

为了展示效果,微软现场播放了小冰F10模型演唱的歌曲并展示了小冰出版的诗集,同时宣布小冰绘画作品集也即将发布。

小冰目前有多条面向量产的生产线,包括故事文本生产线、旋律描述文本生产线、纺织服装生产线、可交互有声绘本生产线等,相关产品也已经上线销售。

在人工智能创造之外,微软小冰还在核心对话引擎技术和全双工语音和多模态交互感官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小冰可以引导与用户的对话

第七代微软小冰在核心对话引擎技术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比于前几代产品,第七代微软小冰更加强调感染力,能够通过预测对话走向从而主导对话,例如小冰可以主动抛出一个问题从而让对话顺着自己的逻辑走。

同时,微软小冰在垂直领域也能发挥作用,例如在在线零售方面,小冰可以在10轮对话中了解客户需求,并帮助用户选出满意的商品,目前的转化率能够达到68%。

除此之外,微软还在全双工语音和多模态交互感官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除了电话和智能音箱,微软还宣布小冰进入汽车场景。

同时微软还宣布微软小冰多模态感官已在今年2月在日本顺利完成公测,小冰多模态感官能够结合语音和视觉和用户进行边听边说边看的交互体验。

三、“Avatar Framework”帮你再造专属“小冰”

“Avatar Framework”是微软小冰发布的一个可以孵化AI beings的通用框架,可以帮助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对话机器人等。

▲微软发布小冰框架同源工具包Avatar Framework

Avatar Framework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工具包,其中包括微软这些年积累的AI能力,可以帮助使用者创造属于自己的AI beings或者说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冰”。

操作步骤首先是一个Profile工具,可以帮助AI beings设置身份、性格等基础信息,当人格定义完成之后,用户可以继续设置AI beings的声音和视觉工具。

除此之外,Avatar Framework还提供了一个高阶工具“三观工具”,用户可以通过三观工具设置小冰的三观,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填写问卷打造出符合自己三观的AI beings。

▲Avatar Framework可以制作虚拟助手3D模型

同时,Avatar Framework还提供3D模型工具,允许为设置好的AI beings创造一个虚拟人像并设置各种动作特征,经过设置后这个虚拟人像就可以“站在你的面前”。

微软方面表示,本次Avatar Framework面向全部合作伙伴和客户开放,面向个人用户的版本将于2020春季发布。

四、已落地金融、媒介等10个领域

微软方面表示,小冰的商业模式是整体赋能、联合拥有和跨界生态,不轻易做技术输出、不做硬件也不局限在单一领域。

▲小冰商业化合作伙伴

小冰商业化进展迅速,目前已经完成了媒介、纺织等10个行业的商业化落地,客户包括万科、联通等。

“微软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提出建立的情感计算框架,通过算法、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综合运用,采用代际升级的方式,逐步形成向EQ方向发展的完整人工智能体系,是微软人工智能三条全球产品线之一,其他两个产品分别为infuse AI和Bing小娜。

结语:价值仍需证明

从2014年诞生开始,微软小冰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这5年除了在QQ和微信等常用APP上刷刷存在感,似乎也没有做什么实际的东西,于是在高光过后小冰存在的价值也遭质疑。

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除了技术更新也一直在推动小冰的商业化进程,就像今天在发布会上提到的,小冰已经在金融、纺织等10个应用场景落地。

但这明显还不够,对于微软这样一家超级企业来说,落地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后续的实际场景中中真正挣到钱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