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位明星开出2800家公司,钱真的那么好赚?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800位明星开出2800家公司,钱真的那么好赚?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DT财经(ID:DTcaijing),作者为罗钰婧,编辑为陆泓,设计为张梓豪,数据为李飞、企查查,钛媒体经授权发布。

7月23日,赵薇少见地玩起了直播。

素颜、黄发的她显得非常轻松,齐刘海造型难免让人想到经典的小燕子。不到1分钟,直播间就涌入了4万观众。

看得出来,赵薇不太擅长以这种方式圈粉。她以一个奇怪的角度,把手机直接“怼”在了脸上。直播过程中,赵薇也滔滔不绝,吃着助理递过来的零食讲减肥……

和谐在第11分钟被一条弹幕打破——“还钱!操控股票。”

(图片说明:网友评论赵薇的直播微博“还钱,操控股票”,图片来源:微博)

虽然赵薇继续淡定吃播,但实际上她正陷入一场价值30.6亿元的官司当中。

2016年,赵薇持股95%的龙薇传媒欲以30.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但这场收购最终因为龙薇传媒筹资失败而告终。当时跟进投资的股民随即把赵薇告上了法庭。

2019年7月16日,浙江省高院终审宣判:赵薇和祥源文化需赔偿投资者40余万元。但除此案外,仍有544起诉讼等着祥源文化,诉讼金额合计达5700多万。陷入漩涡之中赵薇,被判5年之内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赵薇在这场失败的收购案中满盘皆输,她的资本版图也随之浮出水面。加之2018年,黄晓明卷入一场价值20亿元的股价操纵案的新闻被曝光,明星开公司玩资本也成了众所周知的秘密。

如果我们用“冰山原理”来看这个问题——站在娱乐圈顶端的赵薇、黄晓明是露出水面的部分,那么到底还有多少明星、艺人在水下潜泳呢?

800余位明星拥有超过2800家公司

DT君通过公开资料发现,分别在百度男/女明星人气榜(2019年第16期)中各取前1000名(共2000人),就有800余位拥有自己的公司。明星公司总数达2800家(包含已注/吊销的),人均3.5家。

大多数明星成立公司的初衷,是为自己的演艺事业争取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所以,虽然明星企业数目庞大,但从行业分布来看,超过一半的公司处在文化传媒业。在排名第二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中,也有不少是明星用来处理商演活动的公司。

从性别角度看,男女明星的创业热情相当。但从公司数量上分析,男明星在商界的布局要大得多——男星公司数量比女星多出近4成。

男明星当中,胡海泉、黄晓明和任泉包揽前三。其中,胡海泉以57家公司排在榜首,黄晓明居次(48家),息影多年现今专心做投资的任泉排名第三(36家)。羽泉组合的另一位,陈羽凡,虽不及胡海泉,但也上榜男明星Top 10。换句话说,光一个羽泉,就拥有近80家公司。

女明星中,章子怡以30家公司拔得头筹,知名主持人杨澜以及李静分列二、三名。上榜前5的还有赵薇(17家)与李冰冰(15家)。相比之下,去年被官方点名偷逃税并罚款8亿的范冰冰仅有7家公司,还不到章子怡的四分之一。

“2800余家公司”、“人均3.5家”,看似亮眼的数字是明星商业理想的最好印证。但相比几年前明星刚刚扎堆商界的时候,现在的明星公司数量已经缩水不少。

明星公司潮的始末

明星开公司的潮流,要追溯到2015年。这一年上证综指一度超过5000点,市场欣欣向荣。所以在2015年前后,明星公司的数量实现了指数级增长,到2017年,数量达到了顶峰。

但经历了几年的井喷之后,明星公司数量在2018年出现首次出现下滑,且一下跌去4成。

毫无疑问,这是娱乐圈的“地震”年。

2018年5月,崔永元曝光范冰冰的阴阳合同,揭露明星天价片酬及行业偷税漏税潜规则,圈内人人自危。11月,明星限薪令落地,赵薇和舒淇退回《中餐厅》4000万的的超标片酬,圈内再无“主角豪取8000万片酬”“两人片酬合计1.5亿元”这样的收入神话。

赚钱不再容易,被曝光在棱镜下的艺人们无法再自由地出圈、跨界,明星公司也开始缩编。虽然收缩在意料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明星们会放弃自己的“兼职”,而是以更精细的方式打理自己的财产。

明星公

司的三大主要玩法

在经济大背景下,明星公司的玩法各有不同,但形式大致分为工作室、投资公司和开实体店三类。其中最常见的形式,就是明星工作室。在上述800余位拥有个人公司的明星当中,超过90%都有自己的工作室。

明星工作室普遍存在的原因有两个——易于成立、提升收入。

首先,明星工作室创立门槛和管理成本低。工作室通常为个人独资企业,这类公司创立门槛极低,不需要注册资金的同时,注册手续费仅几百元。相比有限责任公司,个人独资企业不需要建立复杂的财务报表,税种也相对简单。由于只有一个股东,公司决策也迅速、灵活,运行效率高。

其次,工作室可以提高明星的实际收入。明星如果以个人名义接戏、拍广告,赚来的钱就是“劳务报酬所得”。按照当前实行的阶梯税率来看,40%的税是板上钉钉。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企业税率表)

但以个人独资企业的形式接单,收入就能有显著提高——最高税率能从40%,降低到35%。5%的差距看似不大,但40%是个人全部收入的40%,而35%是工作室企业利润的35%。

如果这句话不够直观的话,那就把两种算法列出来比较:

个人要交的税金=收入×40%-7000

工作室交的税金=(收入-成本-费用-税金-其他支出-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35%

在这条减号越多赚得越多的公式里,显然,工作室能够给月入过X万的明星省下不少税款。再加上霍尔果斯这类“税收绿地”的加持,明星能够获得更高的实际收入。

但工作室这类个人独资企业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它需要个人对外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换句话说,当公司资金不足以清偿债务时,投资人就必须以其个人财产甚至是家庭财产来还债。

所以,为了对冲风险,直接投资成熟企业就成了明星放在其他篮子里的鸡蛋。

投资作为明星的重要跨界媒介,是明星非常重视的商业行为。在把投资作为主业的明星当中,也不乏任泉这样,通过旗下的风投公司Star VC,直接投出一家上市公司(简普科技)的例子。按照这个逻辑,DT君进一步在明星企业名称中搜索“投资”、“资产管理”关键词,共找到200多家相关公司。

不过,虽然布局投资领域的明星众多,但无情的资本并不会买名气的账。重新翻红的刘涛与“京城四少”王珂结婚两年不到,丈夫就遇到金融危机破产。刚还完丈夫的4亿债款,刘涛又豪掷6千万,与孙红雷、贾乃亮等人共同投资乐视体育——当然,结局大家都知道。

资本难做,就有明星选择了第三条道路——开店。根据RET 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报告,迄今主流明星开店数量累计已超过 300 家。餐饮店作为门槛最低的方式在明星店中占比高达61.7%。

实体经营的门槛虽然低,但开店生意也是出了名的不好做。王俊凯在重庆开的CHAFORU星卡里只营业三天就因为人力不足、机器故障宣布暂停营业;杨颖开的百万奶茶店无人光顾,孟非的小面店大量倒闭,韩寒开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4家店都在2018年关门——流量在现实面前失灵了。

结语:

明星的职业生涯就像是《生活在别处》里雅罗米尔的一生——充满激情却又短暂。为了给“退休”后的自己一个交代,明星们开餐馆、办工作室、投资上市公司……这些都是为了让自己在淡出荧屏后,能够长久地出现在奢侈品专门店里。

但这条从热搜榜跨界福布斯榜的路,其实要比想象中的难走许多。一边掣肘于经济大环境的起伏,一边受限于个人商业眼光、投资能力的高低,明星和公司的结合并非简单的1+1=2。

回归问题本身,明星开公司的根本目的在于赚钱。但创业的明星到底应该如何定位自己就是另一个层面的事情——是跟风圈钱的投机者,还是一位真正的企业家?前者追求的是快钱、热钱,后者得到的才是稳稳当当的商业回报。流量和名声背后,企业也考验着明星对于商业的理解和热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