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易主?集团实控权生变,去年裁员25%如今傍上两大意向股东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哈药易主?集团实控权生变,去年裁员25%如今傍上两大意向股东

本文来源于AI财经社旗下医疗大健康品牌“健识局”,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哈药集团混改再遇转折。

8月13日晚,哈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双双公告,哈药集团决定依规启动对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要约收购事宜,目前正在协调各方起草《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及相关文件。

“没看明白为什么会触及要约收购,触及要约收购义务需要达到30%的股权比例,这个还有差距。”东方高圣深圳上海总经理瞿镕猜测,除非新的投资人与中信资本方面有关联关系,可能涉及要约收购。

此前有分析文章指出,大多公司的要约收购主要有下几个目的:横向整合、获取控股权、战略合作等。从哈药集团实际情况来看,获取控股权的可能性更大。

两天前,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公告称,重庆哈珀、黑马祺航与哈药集团原股东签署增资协议,分别以现金8.05亿、4.03亿元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分别认缴哈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4.35亿、2.18亿元,占本次增资后哈药集团的股权比例为10%、5%。

增资完成后,哈尔滨市国资委将持有哈药集团 38.25%的股权,中信冰岛、华平冰岛、黑龙江中信、国企重组公司、重庆哈珀、黑马祺航持有哈药集团股权比例分别为 19.13%、18.7%、0.43%、 8.5%、10%、5%。哈药集团将变更为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这也意味着哈药集团将处于无主状态。

增资公告宣布一天后,情况发生变化,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公告称,前述事项已经触及要约收购义务。8月13日晚,哈药集团决定依规启动对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要约收购事宜。

健识局就此股权变更事宜向哈药集团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受此影响,截至8月14日收盘,哈药股份收涨1.93%、人民同泰收涨2.29%。

何方神圣?

重庆哈珀、黑马祺航背景强大

哈药集团此次引进的重庆哈珀与黑马祺航两名意向投资者,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黑马祺航的关键人员与中信资本有很深的渊源,而重庆哈珀背后是厚朴投资,也是最近积极参与各大国企混改的知名机构。”瞿镕分析。

资料显示,重庆哈珀是成立于 2019 年 07 月 04 日的一家投资类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哈珀投资咨询(珠海)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蕊;黑马祺航则是成立于 2018 年 04 月 08 日的一家投资管理类公司,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刚成立不久的两家公司背景却十分惊人。天眼查数据显示,陈蕊现任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财务总监,同时在包括厚朴投资在内的13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厚朴投资正是此前因竞购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份而风光一时的资方。很明显,厚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天眼查数据显示,黑马祺航对外投资的西藏瓴达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中则闪现着新浪、中信资本、中国平安的身影。

“主要还是看这两家投资机构是否能持续推动哈药的改革。”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对健识局表示。

哈药集团表示,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哈药集团急需引入资金,丰富产品线,优化自身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走出困境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事实上,老牌药企哈药集团近年来一直在推进混改。2017年底,中信资本宣布参与哈药集团新一轮混改,中信资本天津曾拟通过其控制的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进而成为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控人。由于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事项事也最终搁浅。

直到2018年11月13日,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双双公告,哈药集团已审议通过了重启哈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哈药集团混改再次被提上日程。

哈药求变

业绩下滑、质量问题频发

混改旗号举起前,业绩下滑、产品缺乏创新、质量问题频发等成了哈药集团持续发展的拦路虎。

“(哈药集团混改)核心是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过去以疯狂的电视广告拉动销售的模式已经不再有效,而现在也没有特别好的创新模式,在产品布局方面,也并没有大的突破。”瞿镕说。

2016-2018年,哈药股份营收分别为141.27亿、120.18亿、108.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8亿、4.07亿、3.46亿元。人民同泰在2016-2018年间的营收分别为90.06亿、80.09亿、70.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5亿、2.54亿、2.58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最近三年,哈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营收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尽管人民同泰的净利润略有增长,但增长比例仅维持在个位数。在净利润持续压缩的情况下,哈药股份在2019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为负1.45亿元。

一名外驻地老员工对哈药集团长期低迷的状态感受颇深,她对健识局讲述,哈药集团临床体系的产品基本上都退了下来,“有量也不大。”在业绩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哈药也对生产人员、营销人员进行剥离,该名老员工感叹到,“都剥离得差不多了。”

哈药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在职员工数量为15396人,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需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人数高达7798人。而哈药集团在官网中透露,截至2017年末,哈药集团在职员工总数为20497人。

(哈药股份2018年财报)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哈药曾是药企中的明星。哈药集团旗下“盖中盖”等保健品响彻各大卫视,通过“大面积广告轰炸+明星代言”的模式,哈药集团在普药时代脱颖而出。随着普药和OTC渐入困境,哈药集团也开始走下坡路。

“中年困境”之外,哈药自身也丑闻不断。据21世纪经济报不完全统计,哈药旗下药品、保健品在过去十年至少遭遇了超过十次以上的重大产品负面曝光。

在最近的新闻中,5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哈药股份子公司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抽检不合格。另一子公司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也被抽检出多款中药饮片不合格。

哈药集团混改已是大势所趋。在此次混改大幕拉开前,哈药集团人事首先出现变动。今年3月,前诺华中国区总裁徐海瑛空降哈药集团,担任总经理一职。

上述老员工透露,徐海瑛到来后,哈药集团进行了切实的改变。在一次内部大会上,徐海瑛提出了300亿销售额的目标。而据哈药集团官网披露的数据,2017年,哈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3.51亿元;利润总额7.02亿元;净利润5.01亿元,利税18.1亿元。

“过去已经那么低谷了,用点力量就会提高。”上述老员工将集团销售业绩的上涨,归功于新的管理层对营销的重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