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企查查和启信宝三家混战:从“知识产权”打到“资本”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天眼查、企查查和启信宝三家混战:从“知识产权”打到“资本”

8月7日,天眼查获得ACM SIGKDD(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简称KDD)创业研究奖。KDD大会是来自国际数据科学和数据挖掘领域的最顶级学术会议,类似于电影行业的奥斯卡。

继上次天眼查诉告企查查不正当竞争以后,企业信息查询战争再升级。与之前有所不同,这场“战争”已经变成了天眼查、企查查和启信宝的三家混战,战场也从“知识产权”、“用户争夺”转向了资本博弈。

2014年,企查查、启信宝和天眼查相继成立。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8月8日,天眼查母公司拥有知识产权注册信息共计627条,远超企查查(93条)和启信宝(32条)。

用户争夺方面,企查查在2015年率先宣布盈利,其月活跃用户量一直领先。直到2017年,天眼查和启信宝的月活跃用户开始反超企查查。

截止2019年6月,天眼查月活跃用户已达900多万人,是企查查的9.55倍,启信宝的6.32倍。同时,也有数据显示自2019年4月起,天眼查人均单次使用时长赶超企查查。

仔细对比三家企业的差异,天眼查将定位放在了吸引大众用户上;启信宝则是“专业人士都在使用的智能商业调查工具”,定位为更精准的专业用户;企查查则没有明确定位。

在这场市场争夺大战中,天眼查已拔得头筹,未来会怎么发展,我们还不知道。但对消费者而言,企业间的竞争会促使其加快产品创新的脚步,最终让消费者获益。

(责任编辑:橙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