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vivo秦飞:今年所有5G手机明后年都能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对话vivo秦飞:今年所有5G手机明后年都能用

vivo 5G研究院总经理秦飞

vivo 5G研究院总经理秦飞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6月份上海MWC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明年1月1日开始,5G手机必须具备SA模式,NSA的手机就不可以入网了”。此番表态一出,立刻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老百姓一听说不能入网了,过时了,就觉得是不是不能用了,我的理解不是这样的。”vivo 5G研究院总经理秦飞对此有些无奈。事实上这个消息对他们来说,早就有所耳闻了,也完全不影响vivo既定的产品节奏。

消费者担心主要是因为今年下半年这段时间将陆续上市的5G手机,除了华为,搭载的都是高通骁龙X50 5G基带芯片,目前骁龙X50只支持NSA组网。而支持NSA和SA的骁龙X55,按照高通此前公布的消息,要到今年年底才会陆续有终端搭载上市。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第一波上市的5G手机,绝大部分都只支持NSA单模。

NSA 5G手机不影响使用

在秦飞看来,消费者的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他告诉凤凰网科技等媒体,3GPP(制定5G网络标准的组织)制定了两个5G标准:NSA和SA。国内外的运营商和通信企业初期大都选择了NSA,在中国,运营商和政府对于SA长期看好。

简单的说,NSA是融合现在4G基站和网络架构部署的5G网络,SA是5G独立组网。前者利用4G基站加装5G基站,网络建设速度快,后者需要重新建设5G基站和后端5G网络,时间较长。

其中,NSA的5G标准更早出来。原因是5G要想快速上,就得依托4G网络再加一个5G新的基站、新的空口,把速率快速提上来。“很多海外运营商都比较认同这种路线,快速发展用户或者发展流量”,秦飞说。

尽管SA是中国运营商未来长期看好的组网方式,但这种5G网络从建立到真正的成熟需要循序渐进,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时间。因此,秦飞认为,现有如此大规模的NSA方案会一直沿用下去,以至于今年所有推出的NSA单模5G手机在明后年,甚至未来十年内都能正常使用。

另外一方面,目前海外的18家运营商建的都是NSA的网络,卖的也都是NSA单模的5G手机。这个场景下,海外用户到中国需要漫游接入5G,也要思考是不是两种网络模式都建。

“你买了运营商的产品,他在没有告诉消费者的情况下停了,基于《中国电信法》这是一个巨大的违法行为。就像小灵通说撤网撤了多少年,一旦全撤,买了小灵通的人就可以投诉他,就可以得到很大的赔偿。”秦飞进一步补充到。

简而言之,NSA和SA都是3GPP制定的5G标准,只不过是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发展道路做出来的两个选择而已。而且对于用户来说,使用NSA模式的5G手机体验与SA的体验并无差别。

秦飞坦言,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实际上NSA的手机射频挑战其实还更大。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NSA的5G手机锁屏不用的时候附着的是4G基站,4G基站经过运营商这么多年的优化,覆盖非常好,覆盖越好意味着越省电。

“SA出去建网,一是不可能建的那么密,二是初期肯定优化的没有那么好,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空洞。一旦有了空洞手机终端就会不停地搜,来回飘。一个网络覆盖没有那么完美的SA肯定不如NSA手机待机的时候体验更好,功耗只会更高”,秦飞说。

vivo首款5G手机下月上市

据了解,目前vivo旗下的iQOO 5G版已经拿到5G产品3C认证证书,将会在今年8月份上市。秦飞透露,vivo今年将发布不止一款5G手机,在价格方面也会给大家惊喜。他表示,如今vivo的5G终端速度稳定超过1Gbps,而待机情况、信号稳定情况以及发热指标等与实际的4G手机基本无差异。

另外,今年6月底的时候,vivo还宣布了一项“5G比邻计划”,让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体验5G手机”。vivo将在首批开放5G网络的城市的线下实体门店中,陆续搭建5G体验区,让没有5G手机的用户进店或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5G网络。

对vivo而言,除了做手机,还是一个平台公司。vivo认为要成就5G服务,主体一定是5G智慧手机,但不仅仅局限于5G手机本身,而应该是“5G手机+智慧生态”系统。面向已经到来的5G时代,vivo前段时间提出了“一主三辅”的硬件产品发展策略,以及构建AI联接系统平台能力的系统策略。

未来,vivo将会通过5G手机、AR眼镜、手表、耳机等穿戴设备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5G升级体验,通过智慧化的AI平台实现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升级。

虽然运营商还没有公布商用的5G资费套餐,但自6月6日5G牌照正式发放以来,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如今三大运营早已公布了首批开放5G网络的城市名单,首批8款5G手机目前也已经获得了3C认证,5G手机商用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

对于今年5G手机的销量,秦飞期望至少是几百万到一千万量级。“按照目前我们对未来产品的定价以及消费者从店里过来问的情况来看,卖1000万出去是非常容易的”,秦飞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