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小鹏维权车主:隐瞒新车欺诈销售,不满“再买降1万”方案,已投诉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对话小鹏维权车主:隐瞒新车欺诈销售,不满“再买降1万”方案,已投诉

null

近日,小鹏汽车推出新车后遭老车主维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对此,三言财经此前已进行过相关报道。

三言财经进行了进一步跟踪,就目前一些焦点问题对车主们进行了采访。

通过采访,三言财经发现,本次小鹏推出新车“G3 2020款”之所以引发维权风波,主要是由于车主们感觉受到了欺骗,体现在“销售刻意隐瞒将推出新车”等问题上。

同时,对何小鹏此前给出的解决方案,车主们纷纷表示不满。已有车主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

目前,车主们主要的诉求是换车或补偿差价。

此外,车主们还自发建立了微信维权群、维权官网、维权论坛、维权公众号等

今日下午,小鹏汽车客服向三言财经表示,小鹏汽车目前正在制定置换和换购方案,具体的细节目前仍在制定当中,预计将通过小鹏汽车官网和App进行发布,发布时间目前还未确定。

销售被指刻意隐瞒将推出新车向车主表示近期不升级

多位车主在采访中向三言财经表示,小鹏汽车的销售有刻意隐瞒将推出新车的情况。

null

一位6月11日提车的车主表示,自己曾问过销售升级版的事,销售表示近期不会出。

null

一位6月15日提车的车主表示,自己曾问过销售是否会出新车,销售表示,新车只有P7,4月开始盲定,一共就只有这两种车(G3,P7),交付的就G3这一种。

null

一位六月底提车的车主表示,自己问过销售续航的问题,销售只提了小鹏G3 2019款350公里续航和G3 2019款360+公里续航的升级版两种,并没有提起过新车,同时建议不要升级。

null

null

一位车主向三言财经提供了一张小鹏社区的截图。

截图显示,有用户在7月6日问到小鹏将推出新续航版本的问题,小鹏客服在7月7日回复称,目前没有公布高续航版的时间,也没相关政策,G3性价比相对很高。

该车主表示小鹏汽车的营销中存在欺骗行为是他们“闹”的原因。

null

另一位车主则给出了销售与其在6月25日就G3可能推出长续航版本一事的对话截图。

截图显示,销售称长续航版本要在年底才能交付,价格会贵,没有补贴,而6月25日是最后一天福利。

null

还有车主表示,自己是最近在销售的催促下才刚提的车,而销售一再强调由于补贴退坡,后续车子会更贵,却完全不提将发布新车的事情。

部分车主已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null

一位车主给出的截图显示,他已经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赔偿损失,并且已被受理。

同时另一位车主也表示,自己已向315进行电话投诉维权。

车主普遍对何小鹏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满“再买一辆降1万”敷衍、没诚意

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发布长文向小鹏G3 2019款车主道歉,并表示将对2019款车主作出补偿。

“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null

null

null

对于这种“再次购置新车可优惠”的解决方案,车主们纷纷表示不满意。

一位车主表示,这个解决方案不去处理之前的问题,却还要求车主多买一辆,实在很傻*。

而另一位车主也表示,这个解决方案完全是营销方案,并没有解决老车主的需求。

还有车主表示,没有谁愿意在三年内再购买小鹏的车,这完全是没有诚意的敷衍行为。

车主要求退换车辆或补偿差价

null

null

null

目前,车主们的诉求主要为退车或换车,也有部分希望获得差价部分的经济补偿。

车主还有其它担忧

null

除了对新老车在价格和性能上的差异不满外,老车主们还有其它担忧。

一位车主表示,G3 2019款的车毛病很多,有底板异响、方向盘异响、空调震动、死机黑屏等。在老款车型停产的情况下,由于配件缺乏,终身质保可能无法保障。

车主自发建立维权群、官网、论坛、微信公号等

据三言财经了解,目前车主们已自发建立了维权群,一些车主正寻求用法律途径解决。同时,还有车主建立了维权专用的官网、论坛、微信公号等。

null

维权群1

null

维权群2

null

null

维权官网首页

null

维权论坛

三言财经浏览维权官方发现,该网站首页正中写着“促进小鹏成长,维护鹏友权益”的标语,上方附有维权论坛的链接,下方则设立了关于本站、维权新闻,维权图集等栏目。

在下方的关于本站一栏中这样写道:

本站的设立始于2019年7月10日,小鹏汽车发布520续航版G3车型,车价比刚刚提车最多不超过3个月的350公里续航G3版本持平,瞬间全国G3车主集体网上申讨,结果讨来一个“老车主3年内再买1辆小鹏汽车可以享受1万元优惠的补偿方案”,毫无诚意,没有实操意义的补偿方案激起全国G3车主集体在13号周末前往各城市总部表达抗议,自发组织合理合法维权行动,本站站长也是抗议维权被坑车主当中的一员。

null

维权微信号

同时,还有车主建立了维权相关公众号,并在《我的初心》一文中表示,“我不愿意大家发到各个XX之家、X汽车、X博上的维权贴被水军淹没”,“既然买了XP日后维权难免困难,就萌生了我做这个公众号的初心”。

两次赴总部维权车主发布《维权沟通小记》

今日凌晨,有车主在微博上发布了《7月15晚,小鹏汽车广州总部第二次维权沟通小记》,在该小记中车主详述了自己作为第一批赴小鹏汽车广州总部维权的车主,两次维权的经过。

null

根据该车主描述,小朋方面目前尚无明确方案,仍在收集车主反馈、研究方案当中。

null

该车主表示,从两次接触观察来说,小鹏是有诚意解决问题的。种种迹象看,小鹏很可能会有后续补偿维系老车主政策出来。

该车主最后表示,小鹏倒下,我们双输,谁也不是赢家。

小鹏汽车:6月已在工信部网站公告车主:不知情,销售说没时间表

7月15日晚间,据澎湃新闻报道,对于老车主所怀疑的故意隐瞒,小鹏汽车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2020版G3是年改车型而非全新车型,因此公司只进行了轻型预热。G3 2020款的价格6月初已经在工信部公告,该信息对公众公开,也有相关媒体报道。

但是车主们纷纷对三言财经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销售也没有告知。一位车主质疑道:普通人谁会去主动查询工信部的信息?还有车主表示,P7就有发布会,而G3 2010则没有,因此小鹏就是“为了清理库存刻意隐瞒”。

null

据三言财经查询,关于G3 2020款的报道,最早也是在7月份才有的,并未搜到6月的报道。但关于G3将推出续航升级版的消息,确实可见于6月份的报道。

一位车主表示,自己在6月13日看到过相关信息,并截图发给了销售,但销售说还没有时间表。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针对有用户反映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向用户告知“长续航版还要很久才上市”等信息,小鹏汽车公关称,总部并未向销售人员输出此方面销售培训内容,如有销售人员使用不正当方式引导用户,小鹏将坚决维护用户权益。

同时,据车东西报道,小鹏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表示,新的解决进展最近一两天就会出炉。

李鹏程表示,小鹏汽车对老车主维权事件很重视,目前在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将此前公布的1万元购车补贴政策的细则与老车主沟通。二是一直在讨论新的应对措施,希望给老车主“更实质性”的回馈,让他们有更多选择。

null

null

null

同时三言财经还注意到,在小鹏车主们成立的维权群中,也有人声称,小鹏方面已联系自己,商量修改订单的事宜。但群内有人指出,这仅限于还未提车的车主。

此外,有人表示,小鹏方面准备找车主代表进行交涉。

客服最新回复:正制定置换和换购方案需要一定时间

今日下午,三言财经致电小鹏汽车客服,对目前小鹏方面就维权事件的处理进展进行了询问。

客服表示,目前正在制定置换和换购方案,具体的细节目前还在制定当中。预计将通过小鹏汽车官网和App进行发布,发布时间目前还未确定。

同时,客服表示,目前正通过多渠道对用户诉求进行收集,用户可通过官方社区App保持和小鹏的沟通。由于目前涉及多个城市的老用户,因此收集用户诉求和制定方案仍需要一定时间,但会在制定出方案后第一时间公布。

律师:隐瞒升级换代或假称将涨价涉嫌构成欺诈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企业行为是否存在不当,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表示,新款汽车的参数、配置以及发行的相关情况,属于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小鹏汽车的重要因素,小鹏汽车销售方对此有告知说明的义务。

如果小鹏汽车故意隐瞒即将发行新款的信息,或者故意作出即将涨价的虚假陈述,希望以此促进车主购买旧款来获取利益,消费者因此购买老款汽车,则涉嫌构成欺诈。

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速度更快老用户权益须照顾

纵观本次事件,老用户维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提车不久即发现自己的车已成旧款,同时与新款差距甚大。而汽车这样的消费品并不会经常更换,因此用户的损失厌恶感更加强烈。

此前特斯拉大幅降价亦引发老用户维权,根本原因与此次小鹏汽车类似。

同时,新能源汽车由于其技术特性和市场环境,更新换代速度确实比传统燃油车快很多。但汽车作为“硬”工业品,其更新和升级并不像电脑软件、手机App那样简单——动动手指即可。

此外,小鹏汽车投入巨资造新车,显然并不是想做一锤子买卖。

因此,小鹏目前须当给出一个合理的补偿方案,才不会失了口碑和人心。也唯有如此,生意才有做下去的可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