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产能飞升的惊人内幕:车间老鼠咬断电线 电工胶布修复裂缝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特斯拉产能飞升的惊人内幕:车间老鼠咬断电线 电工胶布修复裂缝

Model 3

Model 3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公司的Model 3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2,531辆。然而,根据特斯拉露天“帐篷”工厂的现任和前任员工披露,为了实现激进的Model 3产量目标,他们被迫走了捷径,包括使用电工胶带来快速修理零部件,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跳过此前必需的汽车测试环节。

例如,四位曾经在装配线上工作过的工人称,工厂监事告诉他们使用电工胶带修复塑料支架和外壳上的裂缝,他们还提供了照片展示在哪里了使用电工胶带。他们和另外四位熟悉特斯拉工作条件的人士称,他们白天要在高温下工作,夜间还得克服低温环境。去年北加州发生山火时,他们还要在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呼吸。

这些员工披露的内容突显出了特斯拉在增产和控制成本之间要达成的艰难平衡。

特斯拉在近期对公司股东表示,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公司生产了87,048辆汽车,其中包括72,531辆Model 3,这两项都创造了特斯拉的纪录。特斯拉称,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交付量将至少达到36万辆,其中超过25万辆将是Model 3。

用电工胶带修复裂缝

特斯拉在其GA4车间(即露天帐篷)里生产部分Model 3。这个“帐篷”生产设施在2018年春天建造,原本只是一个临时生产措施。当时,特斯拉正在一个被称为“砖头”(the brick)的设施内完善自动化工厂生产线,希望主要依靠人工来运营这个“帐篷”车间。现在,这个“帐篷”车间已经运营一年多了。

特斯拉的“帐篷”车间GA4

特斯拉的“帐篷”车间GA4

工人称,GA4车间每个轮班至多能够生产120辆汽车。按照每天三班倒计算,GA4在最顺利情况下一周六天最多能够生产2160辆Model 3,或者每个季度生产大约3万辆。

特斯拉没有对这些数据进行证实,但是它在去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去年7月产量较高的一周,GA4负责大约20%的Model 3生产。

卡洛斯·阿兰达(Carlos Aranda)曾经是GA4车间的一位生产班长,在因为受伤休了多个月的病假后,他在6月24日辞职。特斯拉称,他是因为发布的一篇推文违反了公司的职场暴力政策被开除的,但是并未提供任何攻击性推文的记录。

他的妻子马吉·阿兰达(Maggie Aranda)曾经是GA4车间另一部分的Model 3生产操作员。她说,自己在6月11日被解雇,原因是她在轮班时使用手机为一处伤情预约健康检查。两人都曾在费利蒙工厂的室内装配线工作过。

这些员工表示,尽管在GA4车间工作对身体要求较高,但是许多人喜欢在这里工作是因为这里的氛围好,工人们的友情深厚。他们可以在工作时听音乐,获得监事的批准后还能不必穿着工作服。

与此同时,据5位现在和曾经在GA4车间工作过的工人透露,工人们被鼓励走捷径来达到他们的生产目标。

例如,当“帐篷”里较冷时,工人们很容易打断大量塑料支架和外壳,里面包含了Model 3内部使用的关键电子部件。但是,监事不会等待补给团队为他们的工位送来新的塑料零部件箱子,而是告诉工人们使用乙烯基电工胶带来进行快速修复。卡洛斯·阿兰达说,他曾经多次亲自到沃尔玛为生产操作员购买这种电工胶带和其他物品。

用电工胶带修复裂缝

用电工胶带修复裂缝

例如,这照片显示,工人们在一块白色塑料外壳上使用了电工胶带。这个外壳控制着Model 3内部的“三个摄像头”的连接部分。阿兰达夫妇称,在安装过程中,这个塑料外壳的边缘会频繁破裂,这个时候他们常常会使用电工胶带来压制裂缝导致的像铰链式的部分。

阿兰达夫妇解释称,这“三个摄像头”被安装在Model 3的挡风玻璃内,允许汽车查看路况、交通灯、车道标识和前方障碍物。如果摄像头连接处松动或破裂,部分特斯拉安全功能可能会失效,例如“哨兵”模式、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自动紧急制动或全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称,供应商提供的许多Model 3零部件也带有电工胶带,并展示了一些带有工厂胶带的零部件。

现任和前任GA4车间员工也承认这一点,但是他们指出电工胶带和工厂胶带是不同的。工厂胶带质量高,看起来就像收缩包装在一个零部件上。

特斯拉发言人称,公司尚未发现工人们在GA4车间使用电工胶带进行快速修复的证据,从未正式宽恕或鼓励这么做。特斯拉还强调,公司的汽车在出厂前会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

其他生产捷径

特斯拉工人们称,他们还走了其他捷径来达到公司制定的新激进生产目标。

5位曾经和目前正在“帐篷”车间内工作的工人称,即便他们知道一些汽车缺少少量螺栓、螺帽、凸耳,他们也经常会让汽车继续在生产线上走下去,全部都是以节省时间的名义。

在“帐篷”车间内,大多数工人只有几分钟完成一道工序。如果一个小零件缺失,或者一个螺栓的扭矩不够完美,他们宁愿让汽车在生产线上走下去,也不会让生产线暂停,因为这会被视为生产障碍。

这些员工称,气罩(aeroshields)经常会缺失一个中间螺栓,车身控制器连接处松动也是个常见问题。

螺帽缺失

螺帽缺失

例如,这是一张Model 3车身右前方控制器内的接线板电源照片,一个本应用来固定电气连接装置的螺帽缺失了。

特斯拉工人们称,在特斯拉开始增产Model 3时,特斯拉减少了“水测试”环节。在水测试环节,汽车会进入一个隔间内,喷水机将从各个不同方向对它喷水,任何汽车密封问题都会被发现和迅速修复。这项测试每次花费大约10分钟。

工作环境恶劣

对于GA4车间的工人们来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是另外一大考验。

据6位现任和前任特斯拉工人称,GA4工人曾不断要求特斯拉环境健康和安全团队来协助应对夜间的低温、白天的酷热以及帐篷内的害虫,包括老鼠和臭虫,工人们通常会应对痱子和中暑虚脱的问题。

卡洛斯·阿兰达称,2018年底,在一个检查Model 3车辆校准的GA4工位上,工人们使用上了小型取暖器。但是,当下雨时,水会从“帐篷”上面和下面渗透进来,导致使用小型取暖器变得很危险。

工人在漏雨的车间使用取暖器

工人在漏雨的车间使用取暖器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在一个屋顶漏水的“帐篷”里,工人们在使用一个插入电源的小型取暖器。特斯拉称,工人使用小型取暖器违反了公司政策。

害虫是另外一个问题。特斯拉工人称,今年第二季度,老鼠咬断了电线导致一个传送带在5月初发生了故障,导致Model 3生产至少推迟了一个轮班。特斯拉表示,公司没有这一问题的记录。

特斯拉回应

特斯拉发言人称,公司员工分享的这些在“帐篷”里生产汽车的消息“具有误导性”,“不能反映出我们的制造实践或者在特斯拉工作的样子”。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这些员工描述的许多捷径,例如在组装时使用电工胶带,是并未得到批准的程序,汽车在出厂会经过严格检查。特斯拉还表示,费利蒙工厂的汽车首次通过率(first pass yields)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这一指标表明,特斯拉生产的合格汽车比以往更多,废弃或者回厂返工的汽车比以往都要少。

至于工作条件,特斯拉表示:“我们努力尽可能地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和有趣的工作环境。对于我们来说,让员工期待着每天来上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实际上,许多员工根据他们从同事那里听说的,亲自所见的,要求到GA4总装车间工作。”(作者/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