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9元建起家庭影院 当贝投影D1评测:双喇叭低音钢炮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499元建起家庭影院 当贝投影D1评测:双喇叭低音钢炮

一、前言:初出茅庐即顺风高产 投影界黑马杀出

在今年年初,我们曾为大家带来过智能电视、投影设备软件大厂当贝,向其所专注的该细分领域进行全面覆盖而诞生的首款硬件作品——当贝投影F1。

很多人都在用他们家几乎涵盖了大部分智能投影的应用——当贝市场。而其今年初的第一款硬件产品当贝投影F1,大多数人都经历了好奇、观望、疑惑、信任这一过程,但最后几乎都给予良好的反馈——京东平台98%的好评可一窥其口碑。

当贝投影F1作为旗舰领衔先发,而后的当贝投影C1作为便携式款型也在不久之后发布并投入市场收获成功,两者的顺风顺水刺激了当贝今年的第三款投影仪——当贝投影D1的酝酿和诞生。

当贝投影D1是一款主打家用性价比的投影,但是其不同于此前主打迷你便携的当贝投影C1,当贝投影D1较为侧重同级当中的较高亮度、越级的音效表现和低噪展现,并且给出较为克制的售价——2499元起售,填补当贝投影产品线之中家用性价比款型的空缺。

日前快科技已经拿到这款投影仪新作,接下来通过详细评测全面了解一下。

二、外观:是“水滴”?是“爱心”?个性颜值当贝专属

当贝D1投影仪的包装盒有两层,内外都是瓦楞纸盒,外包装盒信息印刷也是较为简洁,再加上纯白设计,看上去还是较为内敛含蓄。

这就是当贝投影D1的整体轮廓,你可以说这是采用水滴型造型,也可以讲它是类心形设计,总归都不是我们此前所见到的或四四方方、或圆润如饼的传统投影设备外观,极富个性。

其整机尺寸为217.5*229*64㎜,整机重量2.2kg,这样的三围和重量在微投之中已经不算是太轻量或是太迷你,特别是相对于此前我们所评测过的当贝C1,其归结起来就是中规中矩。

当贝投影D1的机身色调是纯白色,材质主要是ABS+PC塑料。机身顶部刻印产品LOGO,为了保持视觉上的整齐统一,logo本身没有异色,所以在镜头下其logo标识不是太明显,另外其也没有置放任何按键,观感尚佳。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散热孔分布在其左右机身两侧,在镜头处,当贝D1投影仪置放了一块黑色保护罩,保护镜头的同时亦作装饰之用。

光机镜头依然由玻璃镜片组成,从当贝投影F1到当贝投影C1再到眼前的当贝投影D1无不如是,这样的坚守能够给使用者带来的益处在于相对使用树脂镜片的产品,在长时间使用后不易跑焦以及虚焦。

这是当贝投影D1的语音遥控器,通过蓝牙连接设备,并且其会附赠两节7号电池,拿来就可以直接使用。并且还延续了当贝投影F1的侧边键和home键功能,长按侧边键可以实现自动对焦,短按侧边键能快速调出常用设置功能。长按home键,可以调出后台运行程序,并一键清理,让投影更加顺畅。

来看当贝投影D1的背面,可以看到三个角各自放置一个防滑脚垫,还有两个直径45㎜的喇叭的对称低音振膜引人注目,据悉其声压等级最高可达90dB,我们会在接下来进行进一步的深度体验测试。作为长时间于一处静态放置的设备,笔者觉得有必要为喇叭做好防尘工作。

还记得我们在体验当贝投影C1的时候所展示出的底部螺丝口吗?这里当贝投影D1也将之预留而出,可以方便使用者在买回来之后额外增设三脚架或者将投影仪倒装安放。

这是当贝投影D1的电源适配器,采用扁平风设计,小身板很容易在插线板和墙插之中自由穿梭,不需要占用太大空间。

来看当贝投影D1的接口状况,可以看到其机身标配两个USB 2.0接口,一个HDMI接口、一个3.5㎜耳机孔、一个网线接口,还有一个电源接口,单个类型的接口数量不是太多,但重在类型齐全,可以胜任多种场景的使用。

三、投影体验:750ANSI流明 不惧白昼

1、性能

我们一直强调,即使对于投影仪设备,性能也是一切体验的基础立足点,脱离性能谈体验如建空中楼阁。此前我们在评测当贝投影F1与当贝投影C1时曾发现它们都采用了“家电界英特尔”Mstar的顶级旗舰芯片,性能表现凌驾于许多电视之上。

接下来,我们来看手中的当贝投影D1,这一次是MSD6A358,相比较此前当贝C1使用的MSD6A638定位基本一致,存储方面依旧采用1G+16G大内存组合。

接下来跑个分:

根据安兔兔所给出的跑分排行榜单,作为一款主打性价比的家用投影,当贝投影D1的得分成绩仍然与一众智能电视并齐,毫无疑问单就性能参数水平而言,其在智能投影设备之中位列前沿。

2、亮度体验

跑分反映的只是其算力以及图形处理能力等方面的实力,但是对于投影仪尤其是微投而言,大家最关注的的还是投影成像的画面质量与亮度。

接下来我们进行视频播放测试,看看其具体表现情况如何。这里介绍一下当贝投影D1的显示芯片为0.3DMD,具有92万个微镜,可以投出1280 x 720个像素。有不少“准1080P”的投影设备也是和其一样采用同款的显示芯片。

在当贝投影D1这样的小型投影设备上使用0.3DMD是业界通识做法,其优势在于尺寸小,集约化利用内部空间,以提高机身内部的系统利用效率,从而集成更多模块功能。

当贝投影D1的显示光源依然为家用智能投影仪的常用光源——4LED光源,主要特色就是寿命长且色彩表现丰富。

流明(缩写为lm)是一个衡量光通量的单位,具体含义是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面积的光能。光源的光通量越大,则发出的光线越多。

ANSI流明是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的流明单位,之前市面上常用的流明单位则是ISO(国际化标准组织)的流明单位。两者测试方法不同,一般而言1 ANSI流明=4 ISO流明。

当贝投影D1的标称亮度是750ANSI流明,这已经相当于2200流明的ISO亮度了。

从配置来看,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微投之中性能实力居于顶级段位的Mstar专业电视芯片,其还配有HDR10可以带来更多画面明暗细节。如果播放HDR视频的话,效果最为明显。

投射大屏

另外,其还拥有1.2:1的投射比(意味着可短距离投射百英寸大屏),当贝投影D1不是短焦投影仪,它是一个变焦投影仪,观影环境(主要是纵深空间)太过局促的小伙伴们也无需担心,因为这款产品还支持侧投。

当贝投影D1支持上下左右梯形校正,兼容4K画质输出。接下来我们先进行4K HDR视频的播放。

4K HDR视频播放画面

如我们在前文所言,当贝投影D1由于采用旗舰级电视芯片,所以在应对4K甚至4K HDR这样对解码能力有要求的片源也可以顺畅播放,不会出现卡顿。

并且可以看到其画面的细节、色彩以及明暗过渡都处于同级别投影设备的上游水准。

室内强烈灯光直射

在线视频播放画面

在线视频室内强烈灯光直射

正如我们前文所言,当贝投影D1的光源亮度达到了750ANSI,所以不仅仅是在一定光线投射进房间的场景,即使在室内强烈灯光直射下,其显示效果也依旧优秀。

当贝投影D1可以与手机互联无线投屏,同时配合内置立体环绕音响,在360°立体环绕音效当中打游戏比在手机端畅爽许多,特别适合于玩吃鸡类手游,自带物理外挂。

四、使用体验:是投影仪 更是90dB高音质钢炮

在系统方面,当贝投影D1和当贝投影C1一样都采用当贝OS极速版,这也是其用来和自家旗舰当贝投影F1相区别的标志之一。极速版相比较后者更加注重极简、快捷。

可以看到当贝投影D1所内置当贝OS极速版的UI界面非常简单干净,顶部栏目有一行快捷菜单,接下来的内容页就是十分纯粹的精彩推荐和栏目分类导航。

接下来是“我的应用”展示区。十分清晰明了,仅用两屏的空间就向使用者展示出了所有重要操作信息和功能一览。并且在“我的应用”展示区中,使用者可任意调整顺序,也可随意删除。

当贝OS极速版系统同样也支持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如果不小心碰到了投影仪或者对当前画面的情况不甚满意,如上所示,可以通过语音遥控手动干预对焦。也可直接长按遥控侧边键,就可以实现自动对焦。

除了语音操控对焦之外,其还支持智能语音搜索,无论你是想看电影还是听音乐,按着语音键对遥控器发出指令就行,拿起它开口就能用。

——音质体验

这里的当贝投影D1额外增加了音效表现,其采用稀土内磁喇叭,内置环绕音响。一对喇叭的直径为45mm,整机额定功率为2X8W。

实测声量飙到88.7dB都不会破音

声压等级高达90dB,其外放时候的声浪究竟有多强劲,来看此动图感受一下。

蔡琴的专辑一直被公认最发烧的人声试音天碟,其中《恰似你的温柔》更是经典中的经典,这一点不用置疑。当贝投影D1可以带来清晰的饱满音质,环绕声表现给予听者亲临现场之感。

《蓝色狂想曲》是不多见的能够从“极度安静”到“极度澎湃”之间肆意转换的曲目,当贝投影D1能非常灵活展现这首乐曲的动态素质,各种乐器的突然窜出并再循环往复,每一次都需要迅速响应即刻切换,表现没有让人失望。

《Uh Uh》这首歌曲以发挥到极致的六弦电贝斯的低频展现而闻名,当贝投影D1将此疯狂而精湛的演奏如实还原而出,无论是低音的延展、速度还是音调变化,都处理得当。

整个音质体验环节,当贝投影D1所带给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最高音量不破音的表现,以及对低频表现处理十分得当的低音表现。

——噪声

对噪声的抑制一直都是当贝投影设备在重点关注的特性,尤其是对于主打家用性价比的投影而言,由于内部空间极其有限,且高亮度光源持续发光,积攒热量之后需要风扇辅助散热,而风扇的高速转动必然会带来噪声。

很遗憾,由于我们没有足够安静的测试环境,在设备不开机工作之时环境噪声便在40dB左右,无法对当贝投影D1的噪声抑制效果做量化测试。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官方数据显示当贝投影D1的噪声约在20分贝左右,相比此前所评测过的当贝投影C1还要强劲一些,一般来说这样的声音响度接近于图书馆场景,不会对观影的沉浸感造成妨碍。

——功率测试

投影仪一旦买回来,开动之后便很难有闲下来的可能了。所以当贝投影D1的功耗问题我们这里要做一下简单测试。由于当贝投影D1和此前两作一样支持息屏后的蓝牙音箱模式,于是我们分两种使用场景对其进行功率检测。

开启光机播放电影

关闭光机充当蓝牙音箱

通过测试仪器测得了当贝投影D1在正常工作播放影视剧的功率在48.7W左右。在关掉光机用作蓝牙音箱后,功率瞬间降为7.4W。

这样来看,当贝投影D1在播放影视剧时候的功耗相对于此前的微投作品略有升高,主要是因为D1的光源亮度有了较大提升,在笔者意料之中。当光源关闭之后充作蓝牙音箱两者的功耗区别便几乎消失。

不过,当贝投影D1仍得益于自己本身属于家用性价比投影产品的优势所在,其功耗在诸多品类的家用电器产品当中并不算太高。简单算下,连续播放影视剧20个小时左右才耗电超过1度;而如果单纯作为蓝牙音箱使用,需要连续工作近6天才能消耗掉1度电。

五、总结:年轻家庭的第一套私人影院

投影仪越来越成为家庭特别是年轻家庭取代电视的必备之选,但是这一业态又存在着品牌众多、鱼龙混杂的状况,在这个时候选耳熟、知名的品牌要比层层筛选选产品更为稳妥方便。

当贝作为投影界的“老将新秀”,深耕投影行业多年,当贝市场为代表的软件应用遍布各个品牌的终端,自建的系统OS也长期为多品牌的机型使用、沉淀。

故此这个由软件杀入硬件市场的行业老兵有备而来,自当贝投影F1、当贝投影C1推出之后便一跃成为黑马,此番的当贝投影D1同样继承其属性,在旗舰款、便携款皆布局到位之后,补足了高性价比的家庭款,让产品线更加丰富,兼顾更多人群。

如我们在前文所言,作为一款2499元起售的入门款投影仪,其采用Mstar四核高端电视CPU,最高兼容4K片源的播放。

相比画面表现,更值得关注的当贝投影D1的好声音,使用当贝投影D1完全不需要搭配其它小型音箱使用,当贝投影D1自带稀土内磁喇叭,双8W,最大声压等级90dB,以及无立体环绕音质等特性可完全替代单独的音响。

也就是说,当贝投影D1将组建家庭影院的门槛成本拉到了极限水平,相当于仅需要2499元,便可以同时拥有一台投影仪+一台小型音箱,如此轻松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庭影院,尤为适合预算不足、初入社会的年轻家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