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CEO姚军红谈与瓜子竞争:我们在不同赛道上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大搜车CEO姚军红谈与瓜子竞争:我们在不同赛道上

大搜车CEO姚军红谈与瓜子竞争:我们在不同赛道上

凤凰网科技 孙洪 实习生 陈彩玲

“我们本来就在不同赛道上,不存在胜败问题。”

在凤凰网科技与大搜车CEO姚军红的交流中,他这样回应关于竞争对手的问题。此前,曾有消息称姚军红直言将会超越瓜子二手车并打败它,如今,姚军红认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觉得目前的竞争对手就我们自己,首先要我们自己不出错。”

目前,大搜车从起家的面向车商数字化改造的SaaS产品,还陆续布局了新车、二手车、金融服务、拍卖、汽车物流等多项业务。从行业来看,汽车产业互联网领域只有大搜车做过这样的合纵布局。“产业互联网的壁垒很深,它的底层是SaaS。大搜车相当于一个根据地,我们有五个业务可以带来收入,因此,本质上看大搜车和瓜子不在同一个赛道上。”姚军红表示。

日前,国内二手车出口第一单出现,面对海外市场的机会,姚军红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姚军红认为,大搜车是一个平台公司,不会自己做出口,也不会考虑开设直营店试水温、学习,目前的操作模式会和阿里巴巴一样,仅设立平台。

在搭建平台方面,在大搜车的新业务二手车线下店中有所体现。据了解,大搜车在今年4月以大搜车家选切入了二手车业务,选择的方式是挑选国内20%-30%的车商加盟,平台与车商形成联盟品牌,由车商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的交易服务平台只做信息和后续服务。

谈到为什么以加盟的方式切入二手车电商市场,姚军红透露是出于轻模式的考虑。相比二手车电商行业纷纷开设直卖店的做法,大搜车的加盟模式属于更轻量的打法,可以减轻成本上的压力。

但对于加盟商,姚军红强调,平台本身应讲究效率和信用,不能只专注单方面,因此车商加入需要一定的准入门槛。一方面是入驻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另一方面大搜车有一个互保小组,车商可以互相担保。对于犯错又无悔改之意的车商,姚军红直言将直接踢出平台。

关于IPO的计划,姚军红告诉凤凰网科技,他最近也在思考这一问题,并且见了很多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他说到,有一个投资人给他打了一个比方,假设30岁的时候来,可以让我有一个3倍的空间,如果我3倍的想象空间都没有,我凭什么买你的股票。相反,现在很多人都80、90岁才来,让我怎么买。

姚军红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他开始思考大搜车现在究竟是几岁。“我觉得大搜车现在18岁成人了,但是四肢还没长健全,我们可能要到30岁时候再去(IPO)。”也就是说,姚军红认为当下的大搜车虽然依托底层的SaaS系统,已经成立了弹个车、家选的ToC品牌,并已实现做2B端的节点,把汽车零售店纳入流通协作的网络,但是大搜车想走智能化匹配,把机器人引到销售环节,解放人力成本这条路,还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深耕。

姚军红认为,接下来大搜车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建设,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像阿里、华为都是强在组织上,组织本身的健康很重要。就像一栋大楼,必须了解整栋大楼的地基和结构才能站稳,若是地基毁了,整栋大楼也会随之倒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