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学家展示全球首个孕期性别选择技术方案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色列科学家展示全球首个孕期性别选择技术方案

​以色列科学家展示全球首个孕期性别选择技术方案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一项可以在怀孕期间对胎儿进行性别选择的手段即将成为现实。来自以色列的科学家们展示了全球首个经概念验证的性别基因筛选法。

这一新手段是对部分植物、昆虫、甲壳动物和鱼类在胎儿出生之前选择其性别能力的模仿。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们为哺乳动物提供了相同的基因系统,在测试过程中人为的孕育出两只雄性动物以及一只雌性动物。

研究人员强调指出,同一基因技术可以被用于仅孕育雄性动物。他们将老鼠作为试验对象,而试验成果刊登在了《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报告》上。

特拉维夫大学教授,上述研究领衔研究员之一伍迪·齐默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的研究成果为全世界提供了首个适用于哺乳动物并经过概念验证的性别筛选手段,利用该手段可以只孕育出雌性后代。”

伍迪·齐默恩还指出,上述试验手段未来还可以在牛、猪、山羊、鸡以及其他动物身上进行展示。

伍迪·齐默恩的团队利用CRISPR-Cas9试验老鼠进行基因改造。在成功受精之后,Cas9蛋白质同被编码的指向RNA相互作用,由此使得科学家可以在孕期将雄性胚胎移除并且“制造”雌性后代。

他说到:“我们的试验成果为允许性别选择生育的基因系统铺平了发展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统可以应用于制造纯雄性后代。对来自父亲X染色体的指向RNA进行基因工程改造可以消除雌性胚胎,由此使得只有雄性胚胎剩下,这一手段将使得牛肉产业更多收益。”

研究人员解释称,CRISPR蛋白质会追随某种特定的染色体进而将必要基因作为目标,与此同时Cas9和指向RNA交叉作用可以消除雌性或者雄性胚胎。

伍迪·齐默恩表示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堪称史无前例的利用基因技术实现的哺乳动物性别选择方案。目前研究人员希望该技术可以在牛、猪和鸡上得到应用。

基因编辑技术会帮助人类吗?

研究团队并未提到将基因性别选择技术应用于人类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将CRISPR-Cas9作为基因编辑工具一直以来备受科学家的质疑。

2018年,一位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宣称他使用基因工具“制造”出一对带有编辑基因组的女性双胞胎。这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名为贺建奎,他将此这对利用CRISPR-Cas9进行基因编辑的女宝宝称之为“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不过他的言行受到各方批评。多个组织表示,贺建奎的研究项目“不负责任且没有遵守国际规则”。中国也下令要求贺建奎停止一切正在进行的试验。(作者/良弼)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