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5G辐射大?别信谣言安心用!
科技
科技 > 5G > 正文

担心5G辐射大?别信谣言安心用!

小区手机信号很差,经常出现无信号的情况,咨询客服后才知道是部分居民担心辐射危害健康,要求运营商将基站搬走。

null

或许你同我一样,经历过上面这样的状况。从手机诞生那天起,有关辐射的传言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众多伪科学谣言天天都有,月月翻新,科普斗士们也是日复一日地炮制着技术小贴士。

现在,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关于5G基站辐射危害健康的谣言又出现了,甚至有一些阴谋论者认为,5G是设计用来减少和控制地球上的人口数量的……

null

5G基站辐射真的会危害健康?别闹了,5G很健康,请安心使用。

基站辐射有危害?

我们再来解释一遍关于辐射的知识。

首先,电磁波辐射无处不在,5G并不特殊。基础物理告诉我们,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也就是-273.15℃以上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目前人们还没有发现任何等于或者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这些“有温度”的物体时刻都在以波或粒的形式向外传送能量,换句话说,我们生存的世界里无处不辐射。

当然,辐射和辐射也不一样,而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辐射是电离辐射。紫外线,就是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分界线。比紫外线频率更高的,例如宇宙射线、X射线、γ射线,都属于电离辐射。而热辐射、紫外线、微波、短波、中波、长波,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null

移动通信属于无线通信的其中一种。目前手机使用的电磁波频率主要在3KHz-300GHz之间。这个频率,离电离辐射还差十万八千里。

那么5G比4G网速更快,基站功率一定更大,辐射自然也更大了?事实上,基站密度越高,基站的服务半径就会设置得越小,发射功率就可以调得越小,单个基站对外产生的电磁辐射就会越低。5G微基站部署密集,手机反而能够轻松获取基站发射的信号,使用者实际受到的辐射其实越小。

至于5G的频率,一般都采用了与4G基站同样严格的国家标准——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甚至比不上电吹风和电磁炉使用时的辐射量。

造谣里有生意做

怀了孕必须穿上防辐射服,开电脑之前要带隔离眼镜,再往屏幕前放两盆仙人掌,微波炉有辐射要丢的远远得,手机不能在充电时会给人造成损伤,5G手机接听电话可能造成脑损伤……

null

写出这些谣言的人,都知道自己是在造谣,可是他们又是为什么要造谣5G呢?

因为这里面有大生意!

一些带有商业动机的投机分子,才是谣言制造的真正源头。他们会寻找或炮制各种似是而非的实验、论文,恰好那些实验很可能都是真实存在的“实锤”,成为支撑其谣言的有力证据。

这些“实锤”往往会脱离剂量谈论危害,夸大危害结果,造成消费者的恐慌。而这样做的目的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收一波”智商税“,将产品卖给消费者。

null

最近,已经有不少商家打出了“5G防辐射产品”的标签,手机壳、防护衣、屏蔽罩,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看似无伤大雅,但最后为这些流言恶果所买单的,却是每一个靠网络续命的人以及整个社会。

与辐射有关的恐惧和迷茫,带来的最大危害可能是,人们在心理和幸福感上都大打折扣。某种程度上,对辐射——甚至稀释到无关痛痒程度的辐射——的恐惧,这也是一种“次生伤害”。就像一位教授所说的:“辐射没有杀死任何人,但它也许杀死了很多人的灵魂。”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