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区块链 | 直击第十三届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凤凰网区块链 | 直击第十三届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

7月1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3天的议程中,共有5场关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议题的论坛,分别围绕在区块链投资、区块链慈善、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凤凰网区块链将全程关注报道!

嘉宾观点:

建行副行长黄毅:如果Libra成功或将“颠覆”银行系统

7月1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辽宁大连举行。在首场关于“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的主题讨论中,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在谈及Facebook发行的稳定币Libra时表示,如果Libra的模式成功,对银行系统不是“挑战”,而是“颠覆”。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我们对Libra的出世不应该掉以轻心

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的分论坛上,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谈到了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朱民表示,很难说Libra是一个支付宝,因为支付宝是一个支付中介,而Libra是从支付开始,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有一篮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的,它的核心概念是货币。

第二,Libra的核心概念是跨境。

第三,Libra是把央行要考虑的政策和商业银行支付的功能其实都给结合起来了。“所以这个框架是很有意思的。”

朱民直言,“我们对Libra的出世是不应该掉以轻心的,这个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有很大冲击。”但他也表示,Libra现在有很多问题,比如它的杠杆性问题、储备问题、中央集中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都有很多很多问题,它还在非常初始的阶段,能不能成功不知道。

硅谷投资人:Libra是区别于传统加密货币和稳定币的新型支付形式该模式的探索将对银行业有利

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的分论坛上,来自硅谷的投资人鹿昇资本张璐认为,现在很多人说Libra是另外一种加密货币,是稳定币等等。

如果大家仔细看过这个白皮书,会发现和我们看到之前做ICO的加密货币不一样,首先有抵押、担保。现在从白皮书来看,主要针对的是跨境的支付,包括对一些现在没有包含在现有的银行体系里人群的一种支付手段。既不是传统认为的加密货币,也不是稳定币,所以是新型的支付形式。如果真正理解了它的自然属性,再去看的话就会觉得Facebook做这件事情其实已经计划了很多年。Facebook有非常大的国际客户,想做支付也是有非常大的动作和目标。无论用区块链的新技术或其他技术帮助他们去降低建立整体的支付,也是现在的目的之一。她认为如果这个模式探索成功了,对银行业来讲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想象力还在于Libra是否会成为世界央行。

张璐认为虽然Facebook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但是打开了这条路之后,其他的机构也会加入,这些机构渐渐会形成自己的体系,可能在未来探索出一条新的银行模式。

花旗银行高管谈Libra: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花旗银行亚太区资本市场与咨询业务负责人Jan Metzger在年会现场谈及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时表示,花旗银行始终拥抱技术,但重要的是要用一种让监管机构感到舒适和愉快的方式来拥抱。这里面包含很多考虑,包括客户的考虑,“我们觉得这些发展很有意思,但还需要一点时间来观察发展的情况。”

更多报道持续更新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