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两大议案备受关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两大议案备受关注

董明珠首次缺席年度股东大会。

还有半个小时,格力电器(000651.SZ)2018年股东大会就要召开了。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以“工作原因”不能参加股东大会。届时将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本次股东大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已连续六年出席并主持年度股东大会。而在今天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从未休息过一天”的董明珠却将七年来首次缺席,不免引起外界的猜想。

据格力电器6月21日公告显示,此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共14个,其中包含3个特别议案:《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及《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关于“格力”商标权转让合同书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后两项议案与珠海国资委正计划将其间接持有的15%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事件密切相关,因此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董明珠七年来首次缺席

在不少人看来,董明珠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为格力电器发展操碎了心。2019年格力电器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5.48亿元,同比增长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增长1.62% 。

前不久,格力电器频上热搜,引起热议。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更是被看作董明珠与中小股东交流的窗口,是传递企业信息的重要渠道。在今年1月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对公司未来的接班人问题曾表示,“我心里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而当下正值格力电器变革的关键时刻,忽然缺席难免令人联想翩翩。

通过查阅格力电器历年公告发现,董明珠除了出席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外,在其任职董事长期间,还曾召开过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仅有2015年“因公出差”和2017年“需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未能参加临时股东大会。

与前两次缺席原因明确说明相比,此次以“工作原因”这一模糊的理由公告,不禁令人疑惑,“董小姐”此次缺席,是否与当前格力电器面临新控股股东一事相关呢?

更有人猜想,此次缺席又或是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易主无声的抗争。此前,董明珠曾表示,格力集团决定出售其股份并未与格力电器管理集团进行商量。董明珠与珠海市国资委的微妙关系一直备受瞩目。

不管董明珠具体因什么事情缺席,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也将如期召开。

备受关注的两大议案

今年4月8日,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票。这意味着,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可能将不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这次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涉及的两大特别议案则被视为转让股权的铺垫。

据了解,格力集团曾在2005年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商标权转让后,格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仍有权使用转让商标的文字及图形作为公司名称、公司标识,并可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上作为项目名称使用,除经双方协商一致停止使用,格力集团及附属公司均有权在《商标转让合同》约定范围内无偿使用。

随着股改的推进,对于“格力”商标权的使用与管理也亟待重新确认。此次股东大会即将审议的议案资料显示,经双方协商一致,公司与格力集团关于“格力”商标的授权使用维持现状不变,约定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可以在已使用的领域内继续无偿使用“格力”商标作为的公司名称、公司标识,就其未来任何投资或扩张的主体和领域等如需使用“格力”商标、“格力”商号的,应由双方另行协商,书面确定。

不仅如此,早在2005年12月23日,格力集团曾承诺从集团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取票来源。截至目前,剩余500万股的激励方案因各管原因无法继续实施,格力集团拟申请终止。格力集团认为,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格力电器顺利完成本次混改。

因此,这两大议案能否顺利通过与混改能否顺利完成密切相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持续跟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