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评Facebook发币:数字货币时代 中国不能缺席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环球时报》评Facebook发币:数字货币时代 中国不能缺席

《环球时报》评Facebook发币:数字货币时代 中国不能缺席

鉴于数字货币将成为必然趋势,数字经济和全球技术,金融,资本和经济结构也会发生深度变化,中国必须要参与这一轮数字经济竞争中。

上周,Facebook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密货币项目Libra的官方白皮书,预计将于2020年发布这个基于区块链的稳定币。

据相关媒体报道,Facebook已经与包括维萨卡(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Uber和PayPal在内的28家合作伙伴建立了联盟,这些合作伙伴将运行互联网节点来验证交易。此外,Facebook还计划在Libra正式发布的时候将联盟成员数量扩大到100家。

Facebook推出全球加密货币的计划引发了人们对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的热烈讨论。一些评论家认为,自从比特币于2009年推出以来,Facebook发币可能是迄今加密货币行业内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Libra可以顺利发布,那么数字货币有望成为金融技术的主战场,也会成为数字经济竞争的焦点。

如果中国公司缺席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可能会令人感到不安。过去,美国建立了美元霸权以控制全球金融和货币流通。

如果同样的故事在数字货币时代重演,会发生什么呢?如果中国不能参与数字经济革命这一全新的发展阶段,那么很可能会在货币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更不用说可能会在互联网和金融技术领域失去优势了。

事实上,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最近都在尝试推出自己的数字资产或区块链服务。今年二月,摩根大通就宣布推出首个由美国银行背书的加密货币JPM Coin,然而这些项目可能都无法与Libra相提并论。

Libra与比特币、以及现有的其他加密货币不同,它被视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资产的升级,其价值受到法定货币和证券的支持,使其更加可靠和稳定。由于Facebook庞大的资产储备,Libra不仅有可能影响数字经济,还会影响国际金融体系。

Facebook在宣布推出Lirba白皮书之后,已经透露它将拥有“铸币行为”的权利,可以为全球27亿人创造新货币,使其成为数字经济在的“独立中央银行”。

当然,Libra也会面临挑战和障碍,尤其是国际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会在其成为全球货币的过程中进行审查。Facebook很可能已经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了协议,以防范监管压力。

一旦这个联盟形成,Libra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中美元的“事实代表”,而在过去,美元其实已经在数字经济中失去了主导地位。有了Libra,美国可以在数字经济竞争中获得重要的先发优势,其他国家的政府很难阻止Libra在其数字经济中的渗透。

鉴于数字货币将成为必然趋势,数字经济和全球技术,金融,资本和经济结构也会发生深度变化,中国必须要参与这一轮数字经济竞争中。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领域取得了成就,国内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4.36万亿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有能力参与下一阶段的数字经济竞争。

但是,由于数字货币很容易被用于非法金融、以及恐怖主义和犯罪活动,因此确实需要严格的监管控制。在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出于金融稳定的目的也需要实施较为严格的监管。监管机构的谨慎态度,是这次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对Libra反应迟缓的一个原因,而美国科技巨头在推进数字货币方面已经取得了快速进展。然而,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竞争时代的临近,国内产业和监管机构必须对数字货币进行更多的对话和理解,甚至是鼓励。否则,中国可能会在新的金融格局里落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