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朱波再出发:从投资人重回创业者,角色转换背后的逻辑与思考 | 风眼前线
科技
科技 > 人物 > 正文

天使朱波再出发:从投资人重回创业者,角色转换背后的逻辑与思考 | 风眼前线

这是《风眼》栏目的第235篇原创报道

天使朱波再出发:从投资人重回创业者,角色转换背后的逻辑与思考 | 风眼前线

天使投资人朱波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洪 编辑 于浩

微信编辑 杨倩

连续创业者、知名投资人、“90后投手”……在天使投资人朱波的身上,有着各种各样的标签。

作为南派天使投资人代表,朱波曾经投资过多个明星创业项目,包括礼物说、次元仓、兼职猫等新型项目;也力主投资过昆仑万维、易宝支付等偏于传统的项目。对于投资,朱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也让他得以在初入投资圈就名声大噪。

在创投圈帮助过众多创业者后,如今朱波又一次回到了创业赛道,重新将精力重心聚焦到自己最新的创业项目幂度上。

据了解,幂度是全球首个区块链搜索引擎公司,主推产品有链邮箱、链空间、链实名。据了解,产品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据介绍链邮箱是全球首个加密和分散的电子邮件服务。

对于为何选择区块链开启再次创业的旅程,朱波对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表示,在几波经济浪潮中,切身的体会让他看到了这一领域的更多可能。“基本上几波大的浪潮,我都是亲自参与的运动员,亲身下海,亲身体验,而不是在岸上。整体来看,区块链这波浪潮,未来的价值和意义要超越通讯、互联网、移动互联。”

而当再次站在创业赛道里之后,过去几年的创业经历和投资经验也便成了助推朱波在区块链泡沫过后,仍然选择坚守的动因。在朱波身上,创业者与投资人这两个角色的多次轮转,也让他对事物有了更多逻辑梳理和思考。

重新创业,从浪潮更迭看区块链发展

谈到区块链,很多人都会自然地脸色一沉。尤其是经历过2018年的爆发、幻灭之后,一大批发币投机的人将区块链打上了“骗局”标签,

朱波曾经判断,2018年将会是区块链元年,而现实的情况是,这一年区块链行业持续爆发,而后也迅速归于沉寂。但元年的说法,从目前来看仍然成立。

此前,区块链在国内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蓄势,在2017年中后期及2018年初的时候,达到顶峰。当时,几乎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有人离职奔赴区块链行业,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市场人员,区块链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吸力的词,吸引着众多从业者加入。

然而,在国内的区块链相关项目更多的都是在围绕着发币展开,属于这一领域的上市也开始成为潮流。一个ICO(首次发行代币)项目几个小时就能募资数亿美元,一夜暴富在这个领域不再是神话。

2017年9月4日,七部委的一纸公告给ICO定了性,币圈顿时觉得被打了一棍,多米诺骨牌倒下了第一块。2018年,代币暴跌、上市遇阻等问题频频在区块链领域上演,行业骤冷。有观点认为,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的热潮冷却,也预示着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

朱波也有类似的观察,他告诉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2018年6月是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分水岭。“2018年6月份以后成了分水岭,从对整个ICO的监管和打击,使得很多区块链从业者,尤其是投机的创业者,投机的投资人,在这一阶段受了很大的制约,泡沫就开始破灭。那时候,基本上整个区块链的闭圈事件走入了熊市当中。”

但朱波同时强调,2018年6月之后,将迎来区块链的价值投资。谈到为什么仍然看好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时,朱波表示,这个跟他的经历有关,从1996年开始创业一直到现在为止,20多年下来,对几大周期都看到过,一个是通讯行业的周期,一个是互联网周期,以及移动互联网周期,每个周期都有泡沫期,有活不下去的;但泡沫期过后,你会看到很多新技术、新模式,一定会经过一个曲线向上发展。

他认为,反过来讲今天,并不是一些区块链创业者的想法不对,而是技术和基础设施不支撑,所以导致一些不投机的项目也会失败。

据了解,朱波最新的创业项目也是区块链相关。根据他的观察,他认为由于之前的一些投机行为,导致国内区块链概念有了很不好的背书,因此区块链行业需要更健康的发展。而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他认为有三个层面。

第一,回归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发展历史,一定跟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健全息息相关,基础设施还没到位的时候,发展一定是畸形的,并不是说今天很多创业者的想法不正确,而是技术不支撑,有些过于超前。

第二,普通企业和个人对区块链的认知需要改观。由于各种发币机构,和割韭菜行为,导致资本市场和普通消费者对区块链形成偏见,会自然把区块链看做是大骗子。因此区块链急需重新展开普及教育,强调区块链可以为未来提供技术改变的可能性。

第三,合规合法,监管和发展同步进行。不像过去几年的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发展,监管总是慢半拍,导致很多行业滋生太多问题,而区块链行业的监管响应迅速,如今可以跟随行业发展同步进行,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连接投资,经验的价值体现和内在逻辑

天使朱波再出发:从投资人重回创业者,角色转换背后的逻辑与思考 | 风眼前线

(摄影:凤凰网科技胡知非)

从2016年开始,朱波关注区块链领域后,眼见了这一行业的爆发和泡沫期,给出了价值投资元年的判断。因此,在2018年6月后,朱波便开始关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我们认为,2018年的下半年开始,是区块链价值投资的元年,很多投机的人离场,真正留下来的很多就是价值投资。”

朱波向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透露,他正在筹备专门针对区块链领域的投资基金,更多投资一些优质的项目。“区块链基金不像股权基金,股权基金规模越大越好,区块链是根据项目发展来投资,我估计这个基金也不会太大,也就三亿左右。我觉得区块链领域,独角兽会在未来两三年中出现,所以要睁大眼睛看里面有什么机会。”

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也可以借鉴此前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的经验。朱波表示:“早期投资是死亡率极高的,向死而生,当然也是高回报。而区块链领域的风险更是无限放大。

他认为,区块链尤其是ICO是人类历史上度人性考验几大的一个场所。“今天一个刚初出茅庐的人,拿着白皮书就敢ICO,是对人性的极大考验。”因此,朱波强调对区块链领域投资需要对创业者有远高于股权投资的要求。

朱波告诉凤凰网科技,他在投资方面除了看重项目本身是否真正落地,以及投资人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更多的是看人。在看人方面,他有一个圆桶理论,主要由三点构成。

第一,创业者的领导力,能不能带好一个团队。“早期投资就是投人,对人的判断有很多讲究,他的领导力非常重要,一定要是一个精神领袖,能够带领告诉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在早期,创始人会在80%左右决定一个公司的成败。”

第二,创业者要有奉献精神。“创业者必须愿意拿出自己的股权去给跟他一起干的人,财散人聚,把90%以上股权握在自己手里的人,他的公司很难走远。”

第三,创业者的品性要优秀,同时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

朱波进一步强调,现在投资不是他的主要的责任,创业者的身份则更重一点。“投资会继续,但投资是我的业余工作。从投资角度上来讲,我现在会更加专注某一个领域,更多的精力都是放在创业项目上。

过去投资的经验,也为朱波创业提供更多的思考机会。“投资和创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逻辑思维,投资是理性,创业是感性。所以是一个左脑,一个右脑。投资的时候,我更多是挑缺点,投资人天性就是爱找茬的。但是创业者,你必须是要给自己打鸡血,要看到美好的未来,看到美好的前景。哪怕今天过得很悲惨,你还在期望明天会更好,所以创业者一定是感性的,如果不是感性的创业者是很难走到黎明到来的那一刻。”朱波表示。

“我最近把更多的时间拉回到创业上面来,这样能让我自己能够专注到一些关键时刻,有百分之两百的精力能投下去。”

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在华为时期的经历,对朱波来说都具有很大价值。2008年,朱波从海外创业归来,加入华为负责互联网业务,先后担任过多个业务的重要职位。2012年,华为明确了消费者业务的核心方向,互联网被合并,朱波选择出走。

谈起当时的经历,朱波仍然心存感激。“当时就是想去(华为)学习的,当时认为自己有缺陷,而在华为学到了体系的运作、思维逻辑、战略,平台流程、人才观、价值观等等,很多东西对我是一种洗礼。”

也正是在华为期间,朱波学会了用战略性的视角看未来两三年的趋势。这些经历,直接影响了他后续的投资偏好和创业选择。如今,在成为知名投资人之后,朱波选择在备受质疑的区块链领域重新出发,需要的经验和挑战,很可能比之前更大。

神通广大的读者,如果你有更多关于行业和企业的消息,或者细节补充,都可以后台留言给凤凰网科技,我们会第一时间查看并回复,并且保证信息的绝对保密,期待读者与凤凰网科技产生更多联系。也可以关注作者微博@范特西_Sun丶,私信她。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