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摄像头即将面世:寡头时代的催化剂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屏下摄像头即将面世:寡头时代的催化剂

当代生活,手机的屏占比都越来越高,手机厂商也在提升屏占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而就在这个月,OPPO 副总沈义人在微博上晒出了旗下「正面屏下摄像头」的样机,随后小米、荣耀、三星、vivo 等厂商都或多或少地透露出了自己在屏下摄像头上的技术储备。

屏下摄像头真的是现阶段手机厂商提升销量的「济世良方」?还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噱头?

前置摄像头应该放在哪?


从 2017 年 9 月,苹果发布 iPhone X 起的两年多时间里,刘海屏就和竖置多摄、AMOLED 屏幕一起统治了整个手机市场,「刘海屏」如雨后春笋一般成为了当代手机市场的主流,甚至现在已经找不到一个形容词来形容魅族 16S 之类的传统手机形态了。

然而和庞大的市场占有率相伴而行的,是「突兀」、「丑」、「为用刘海而用刘海」等等的负面信息。厂商们也从之前的不以为意(发布会上宣称自己的刘海有多好看),到优化改变,进而诞生了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的水滴屏、机械结构、双屏和打孔屏。

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的传感器都已经通过屏下隐藏或者是转移位置的方式「搬」出了屏幕,只有前置摄像头这个原住民目前还没办法离开正面面板。目前绝大多数提升屏占比的办法也都是为了安置这个大家伙。

目前来看,水滴屏本质上还是刘海、升降结构在重量和厚度控制上会有难度、双屏比较小众、打孔屏不好看。

不止 OPPO

大厂都有自己的技术


屏下摄像头,显然就是为了解决厂商们反复提及的「高屏占比」问题的。

屏下摄像头更像是挖孔屏的终极解决方案,为的就是在机身体积比例不变的前提下,把屏幕上最后一个会对屏占比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消灭掉,让正面「一块屏幕」这件事情变成现实。

根据沈义人晒出的视频来看,OPPO 晒出的工程机确实是一块相当完整的屏幕,虽然处于新机保护的目的在机身上套上了一层保护壳,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边框还是非常窄的。

更重要的是,在显示方面,屏下摄像头的位置和屏幕其他位置未出现明显的区别,只有在需要使用前置摄像头时会变黑(变透明)并出现光效提示。

而在沈义人发布视频之后不久,小米的林斌也发布了小米的屏下摄像头的演示视频,并用一台普通版的小米 9 来做对比,正常显示时也同样看不到屏下摄像头处有什么不同,使用摄像头时同样会变黑。

除此之外,vivo 表示将在第三季度的新一代 NEX 上将使用屏下摄像头系统;荣耀 CEO 赵明也表示「屏内摄像头已经有样机做出来了,关键是体验问题。」

而在 6 月 26 日,OPPO 将在上海 MWC 展会上发布旗下的屏下摄像头手机,如果不出意外,这也将是第一款和公众见面的屏下摄像头手机。

可以看到,屏下摄像头将成为手机前置摄像头技术前进和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甚至如果技术发展的比较快的话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波上市小高潮,预计将于明年成为手机前置摄像头的主流方案。

隔着纱窗拍照

哪有那么容易


目前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透光率上。

和打孔屏类似,屏下摄像头也是将前置摄像头放在屏幕下方,但是不打穿屏幕的显示层,而是在使用时将显示层变为透明。由于 OLED 是自发光技术,每个像素点都可以自发光,无需背光层,因此屏幕比较纤薄。

而 OLED 屏实际上是由一层薄而透明具半导体特性之铟锡氧化物(ITO),与电极的阳极相连,再加上另一个金属阴极,包成如三明治的结构。整个结构层中包括了:空穴传输层(HTL)、发光层(EL)与电子传输层(ETL)。

其中,基板是用来支撑整个 OLED 的,其可以是透明塑料,也可以是玻璃或者金属箔;阳极和阴极也可以做成透明的。导电层和发射层则是由有机塑料分子构成,有机层也是由有机物分子或有机聚合物构成,这些在不发光的情况下都可以是透明的。所以,这也意味着 OLED 屏完全可以做成透明的。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所有的屏下摄像头手机在使用前置摄像头时,屏下摄像头部分会变「黑」,其实也不算是变黑,而是透明了。

事实上,目前手机常见的光学屏下指纹识别就是一个屏下摄像头,解锁时对指纹拍照并进行比对分析。不同的是光学指纹在识别过程中可以依靠强光进行补光,并且对成像画质要求不高。但是在拍照过程中显然不能这样做,人也不可能把脸贴到屏幕上去拍照,并且前置摄像头的成像要求比指纹识别的拍照要高出几个量级。

魅族 16 的屏下指纹模组

另外屏下摄像头对前置摄像头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加上发光层(发光层中的电路、晶格等无法透明化的东西)的阻隔之后,前置摄像头进光量将降低,外加光线的反射和吸收,对成像的影响会变得很大,这也对前置摄像头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像是隔着纱窗拍东西,对焦都是麻烦事。

但由于屏下摄像头在不使用时看不见摄像头,为美观的多个前置摄像头的出现成为可能。因此未来有可能出现多个摄像头同时拍照,采用合成算法的方式来提升画面亮度和清晰度。

屏下摄像头

小厂收割机

一旦供应链大规模铺开,最先影响的可能就是市面上在售的异形屏手机,毕竟异形屏和屏下摄像头相比竞争力偏低。因此异形屏、机械结构之类的配件将会转向中低端手机,旗舰级别手机将会可预见地被屏下摄像头统治。

当旗舰手机大规模使用屏下摄像头之后,正面的差异化将会更难实现,手机在外观上的竞争将会越发趋于同质化。

另外屏下摄像头将会加速 LCD 屏幕向「小众化」方向发展,和屏下指纹类似,由于发光原理,目前来看屏下摄像头只能在屏幕较薄、且能够实现全透明的 AMOLED 屏幕上实现,这对于 LCD 厂商来说确实是个不好的消息。

而且不只是屏幕,这种技术显然需要屏幕、摄像头提供方和算法提供方三方共同努力,这也将加速大厂和小厂的差距,行业洗牌将更加明显。

很多人说屏占比是「伪命题」,但对于厂商来说,也没有几个像屏占比这样的通过技术进步就能直观提升产品力的地方了,这就是为什么智能手机一直在进步,但是似乎只有刘海在变小的原因。很多技术不体验就很难体会到进步,而屏占比的提升是能够让消费者明显感觉到「更新换代」的技术。

智能手机未来一定是「一体化」的,显然屏下摄像头是符合一体化的原则的,作为目前来看最终极的前置摄像头解决方案,屏下摄像头技术一旦成熟,将会直接终结目前市面上有关「前置摄像头放在哪」这个问题的种种答案,手机正面的差异化竞争也基本可以宣告结束。

在智能手机这样一个存量市场的竞争中,众多小厂商在缺乏资金、技术的前提下唯有依靠差异化才能和大厂们掰掰手腕;当可差异化的地方越来越少,小厂们的日子想必也越来越难过。

手机厂商的「托拉斯时代」,显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你对屏下摄像头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最好的前置摄像头方案是什么?欢迎通过留言告诉我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