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也发币,想做数字货币的支付宝,美两院:咱开个听证会聊聊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Facebook也发币,想做数字货币的支付宝,美两院:咱开个听证会聊聊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币圈支付宝来了

Libra的本质是一款拥有区块链底层技术、有100%储备资产支持、币值波动较小的无国界稳定币,旨在对抗加密货币的波动性。

区块链行业内最著名的一款稳定币出现于2014年——由美国数字币公司Tether推出的基于美元的代币USDT。根据其发行机制,1个USDT代币的价值等于1美元,用户可以随时使用USDT进行1:1的法币兑换。

虚拟数字货币市场自2017年以来行情起伏不定,但USDT的价格一直不温不火,行情高位也不过仅有1.012美元,被币圈投资者视为重要的避险资产,甚至当作“银行”看待。

统计数据显示,USDT最高占据稳定币市场94%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其中心化属性和透明度并不明确,在多家区块链公司纷纷入局稳定币行业后,其市场份额下滑至70%左右。

在Facebook的设想中,Libra不会使用黄金作为支持,但将采用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比如,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证券)进行抵押。这也与此前媒体报道中猜测的,Facebook推出的稳定币将锚定一篮子法币的说法相一致。

在未来,持有Libra的投资者将能够根据汇率将自己持有的Libra兑换为当地法币,而Libra能够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像发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划算,甚至更安全。因而有评论人士指出,Facebook做了一款“数字货币支付宝”出来。

白皮书显示,在开发过程中,Libra将与Visa、Uber、Coinbase等支付和技术领域的一些知名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Libra社区的最高权力机构Libra协会,采用类似DPOS的治理机制形成了一条联盟链,联盟的成员可以是公司、组织或机构。

目前该协会还有71个合作者席位虚位以待。据白皮书表示,这71个席位将在2020年,Libra正式上线的时候全部补齐。其中Visa和万事达等支付巨头的加入,将会帮助Facebook的加密货币拓展到更多用户。

布局已久的仓皇自救

为了Libra,Facebook已布局多时。

2017年12月,原PayPal总裁、时任Facebook即时通讯副总裁大卫·马库斯加入头部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的董事会。到了2018年5月,大卫·马库斯被扎克伯格任命为Facebook区块链业务负责人,他也因利益冲突而退出Coinbase董事会。

Facebook也发币,想做数字货币的支付宝,美两院:咱开个听证会聊聊

值得一提的是,当纽约时报2019年2月披露Facebook正在与头部交易所讨论发币事宜时,Coinbase便是其中之一。此外,Facebook还从Coinbase合规团队中大举挖角,2017年7月,这家公司拿到了纽约金融服务部门颁发的正规比特币交易牌照,成为全美第一家持有正规牌照的比特币交易所。

就在扎克伯格紧锣密鼓地布局区块链时,Facebook正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

2018年3月18日,《卫报》报道称,Facebook干预了美国大选的结果。一家名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公司窃取了5000万Facebook用户资料,根据每个用户的日常喜好、性格特点、教育水平,预测他们的政治倾向,进行新闻的精准推送,达到洗脑的目的,间接促成了特朗普的当选。

这也将Facebook推到了风口浪尖,股价骤然大跌,扎克伯格室友、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甚至公开呼吁拆分Facebook。扎克伯格不得不一个人面对议会44名议员的5小时马拉松式问询。而在欧洲议会,他也经历了两场杀气腾腾的质询,甚至险些在英国被捕。

这场危机令Facebook加速了转型的步伐,在此之前,Facebook通过无偿或者低成本占有用户数据,通过高水平的大数据分析准确刻画用户特征和偏好,精准推送广告,赚取广告费。这场危机之后,Facebook原有商业模式的成本将大幅度提高,风险也全部显现出来。

Facebook也发币,想做数字货币的支付宝,美两院:咱开个听证会聊聊

Libra的出现将会给Facebook带来除移动广告之外的新的增长点。例如为防止财团垄断,每个参与Libra协会的机构,需要缴纳1000万美元的会员费用,而每1000万美元可以获得理事会1票表决权,单个创始会员只能获得1票或者1%的总票数。

此外,Libra的交易手续费则给了Facebook更为长远的未来。CSDN副总裁孟岩撰文分析,Libra未来可能会承载50-80万亿美元的交易量,如果每笔费用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那么一年最少1000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将超过当前Facebook全年的营收。

为此,Facebook开始大规模的招兵买马。据彭博社报道,马库斯手下区块链团队的人数不少于150人,半数来自支付公司,包括Google Pay和Samsung Pay,五分之一的员工为Paypal前员工。

就在2019年5月,Libra白皮书即将发布之时,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密码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卡塔利尼也被Facebook招致麾下,参与该项目的研发。但截至目前,卡塔利尼和Facebook均未对这一招募做出回应。

众议两院:再开个听证会聊聊

对于习惯移动支付、连买菜也能扫码的中国网友而言,Libra并不是什么稀奇事物。

但西方政府部门的监管态度或许会让Facebook感到不安。6月19日,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互联网连续创业者老冒的朋友圈下留言评价Libra,“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世界各地的政府高层和银行官员正在着手准备对Libra的监管。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即将在2019年8月召开的G7峰会上,将设立一个高层论坛,研究以Libra为代表的这类货币对金融体系构成的风险,尤其是在洗钱活动中为犯罪分子提供了诸多便利。

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达了对Libra的担忧,“Libra成为主权货币是不可能的。这不能也不应该发生。”

Facebook也发币,想做数字货币的支付宝,美两院:咱开个听证会聊聊

相比于遥远的欧洲,美国的态度或许更令扎克伯格内心忐忑。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对数字货币一直采取强监管的措施。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美财政部正在监控加密货币,以切断用于非法活动的资金。

有报道显示,未来几个月,美国参众两院可能会举行一场国会听证会,要求Facebook高管就其加密货币产品的工作原理给出答案。其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克西恩·沃特斯要求Facebook暂停Libra加密货币网络的开发进程,直到举行听证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