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Libra,有望成为穷人的零钱包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Libra,有望成为穷人的零钱包

null

天下网商记者黄天然

北京时间6月18日17时,Facebook旗下全球数字加密货币子公司Libra Network(天秤网络)联合全球26家企业正式发布白皮书,即将发行新的数字货币Libra。官宣内容显示,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全球货币和服务数十亿人的金融基础设施。

null

当前,Facebook每月为其整个应用和服务系统上超过20 亿人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将有数十亿人加入加密支付体系之中。

消息一出,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再现疯狂。当日,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经突破9000美元大关,并一举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高。

站在比特币的对立面

尽管Libra带来了数字货币的又一轮狂欢,但其实它却站在"比特币们"的另一面。

Libra白皮书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数字货币存在的种种弊端:加密货币的价格过山车般地波动、破坏现有体系绕过监管成为黑产交易和洗钱工具、未被市场广泛接受等等。

与比特币不同的是,Libra是一种稳定币。Libra能够有效控制价格波动, 你可以将它理解为类似"Q币"的游戏币,不过这种"Q币"可以交易,而且价值是稳定的。

null

根据白皮书,Libra只能通过法定货币1:1购买,法币也将转入真实资产储备金。储备规模决定Libra 的实际价值,或有波动,但很小。

相比局限于应用内使用的"Q币",Libra的应用扩展到了美国互联网商业相关的重要企业,Facebook首期公布的28位合作伙伴名单中,包括全球知名电商平台eBay、网约车平台优步Uber、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和酒店预定平台Booking等,Mastercard、VISA、USV 等老牌金融机构也位列其中。

null

可以想象,如果Libra不断完善发展,未来就可以在Facebook或者Paypal等渠道支付,它可以用在eBay购物、可以进行投资、可以充话费,也可以用于支付打车费用。

Libra价值的稳定性,加之Facebook和合作伙伴庞大的用户量,以及广泛多样的应用场景,看上去Libra很有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来正常消费通用加密数字货币,而且持有者再也不用担心其价值蒸发和发行人跑路的问题。因为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作为一种新的数字货币发行,其支撑的资产是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

null

这与比特币有极大的不同,比特币是现实法币的对手,大部分人持有比特币是为了赚取与法币差价,而不是使用。而Libra则像是现实法币在数字世界的镜像,并为它的各种使用场景铺路。

穷人的全球跨境交易"零钱包"

Libra能否下沉到民众当中去,成为普通人现金储备的一部分尚未可知,就目前看来,由于Libra是零息持有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会缺乏兑换动力。但作为跨境支付的工具,Libra的确能找到运用的场景和需求所在。

美元用"$"表示,而Libra以三条波浪线"≋"为代表符号,Libra的名字来源于罗马重量测量单位,"Lib"为英文"liberate"的前缀,以此来象征Libra能够带来的无国界的财务金融自由。

null

Libra的白皮书中,就提到了两个关于金融服务自由的重要问题:

第一,全球尚有17亿成年人口生活在金融体系之外,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尽管全球有超过10亿人口拥有手机,但是其中近半数手机还没有互联网;

第二,穷人在金融服务支出的钱要比富人更多,他们的血汗钱被汇款手续费、电汇手续费、透支手续费和ATM手续费等的费用不断蚕食。这让他们在金融体系的边缘望而却步。

我们可能感受不到打工的移民工人或在某些地区无银行账户生活的困难,但试想一个在美国打工的印度人,如果要给家乡村庄里寄钱供弟弟妹妹读书,但是中间的手续费又高、所需要的时间又长。

null

依托于Facebook的国际用户,Libra在全球建立起数字支付系统之后,将会是一个比国际转账要好得多的选择,能够银行各种繁复的电汇手续变得像微信发红包一样简单。

"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全球数字货币"是Libra的愿景,而这也面临着国家资本管控的障碍,主权国家都对其国家货币异常重视,可以想见的是,Libra实现全球各国无缝支付之路愿景美好,道路却依旧漫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