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nm工艺还在继续生产 Intel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22nm工艺还在继续生产 Intel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随着Intel在本月开始出货10nm工艺处理器,Intel在先进半导体工艺上将转向14nm为主、10nm加速量产及推进7nm落地。除了这些工艺之外,Intel之前还有一些工厂是生产22nm工艺的,它们也不可能完全淘汰或者升级到7nm,所以2017年Intel推出了22FFL工艺。

22nm工艺还在继续生产Intel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22FFL是Intel结合22nm及14nm FinFET工艺开发的一种改良版工艺,FFL中的L代表Low Leakage,漏电流更低,指标位于两种工艺之间,晶体管密度为1880万晶体管/平方毫米,略好于22nm工艺,但它的优势在于功耗低,成本也低,毕竟22nm工艺量产这么多年了。

22nm工艺还在继续生产Intel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22FFL工艺不会用来生产先进处理器了,但它会在别的芯片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此前Intel宣布使用22FFL工艺生产了MRAM(磁阻RAM),现在VLSI 2019大会上,Intel又提到了22FFL工艺已经准备好生产RRAM(可变电阻RAM)。

22nm工艺还在继续生产Intel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不论是MRAM还是RRAM芯片,它们的特性都是超强性能,延迟堪比内存,而且是超长寿命及可靠性,写入次数都是上万次起的,耐高温,寿命长达10多年,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些芯片的容量都很低,通常是256Mb、512Mb,有些能上到1Gb左右,反正相比常规的RAM及NAND还差很远。

编辑点评:其实22纳米芯片在一些其他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无线路由器就是基于22纳米的芯片来研发生产的,我们都知道芯片越小,性能越高,但成本也会更高。22纳米存在是必然的,因为它有着特殊的市场,有一些对运算要求没有那么高的设备依然会采用22纳米的芯片,这是为了成本考虑,所以并不存在英特尔技术停滞的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