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港科大成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迅雷链向最强主链再进一步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与港科大成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迅雷链向最强主链再进一步

伴随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块链大范围、多行业应用已驶入快速发展的车道。但在应用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仍需要从底层技术上的层面加以解决。

譬如如何不断解决大规模应用时可能出现的高并发问题;又比如在不同行业应用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如何既实现信息的透明,又能保证数据隐私的安全程度。

这些底层技术层面的问题,往往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和投入更多精力去解决,而其进展却很难被人们关注到,因此其重要性常被忽视。

实际上,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是相辅相成的。需要共同提升,才能推动区块链整体行业的发展。具备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行业头部企业早就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已付诸实际行动。

近日,在底层区块链技术上屡有突破的迅雷,就宣布与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并在香港举行签约以及实验室挂牌仪式,旨在研发具有影响力及适用于各行各业的尖端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并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高性能的区块链技术生态系统,同天该联合实验室还举办了集结顶尖高校专家学子的研讨会。

图:港科大副校长叶玉如教授与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见证下,港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及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女士签署合作协议

作为企业和高校联合打造的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此举将充分发挥港科大卓越的科研实力和迅雷链丰富的行业经验等优势。业界认为,这一强强联合将有望为区块链行业带来更多底层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同时也将极大推动行业人才的培养,打造更加繁荣的区块链应用生态。

技术实践结合前沿研究 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存在大量技术红利和发展空间。但底层技术研究往往耗时长、见效慢,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从业者往往更愿意在相对容易的应用层进行投入。但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基础技术研究决定了应用发展水平的上限,应该更超前才能促使行业不断推陈出新。在此背景下,企业联合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前沿技术,再将前沿技术应用为实践,无疑为行业持续创新和繁荣发展提供了破局之道。

图:香港科技大学-迅雷区块链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其中,拥有丰富的师资力量和科研经验的高校,担当了探索前沿技术的排头兵的角色。作为世界知名高校,港科大在工科界及科技创新领域颇有口碑,曾经孵化出大疆等著名的技术创新型“独角兽”企业。这一支实力强大的高校科研力量携手迅雷链,必将为区块链行业的技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企业可以从实际应用的经验和痛点出发,为技术研究指明方向。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迅雷链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经验,且已将技术应用于版权保护、溯源、公益、保险、交通、基因、供应链、新零售等十几个领域,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南方新媒体、壹基金等三十多家政企机构建立了合作。

早在2016年,迅雷旗下网心科技就在迅雷十余年分布式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和自身共享计算业务的结合。为了支撑这一百万级别用户规模的应用场景,迅雷链创新地研发了同构多链架构,将底层区块链技术性能提升到百万TPS,并通过优化的共识算法达到秒级确认,这一突破使得大规模商业级应用开发得以实现。此外,迅雷链还陆续推出了迅雷链文件系统(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TCFS)、支持EVM及WASM双虚拟机、国密体系中签名逆推公钥算法、率先实现存储快照化等一系列技术革新,使得区块链开发的门槛更低、效率更高,且可应用于政府、金融、社会公共服务和大型公共智能建筑等高安全领域,满足了更多政企组织的上链需求。

据悉,此次迅雷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将凭借迅雷链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支持,由具有世界级顶尖研发水平的港科大和迅雷组成的团队共同优化区块链共识算法及研究全新模型,让个人用户能利用小型智能硬件分享闲置计算资源的同时,构建更安全的整体物联网区块链系统。

此外,实验室将会研究适用于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并提供高性能和实用性兼备的解决方案,让第三方能在不知道原始信息的情况下处理数据,以确保敏感信息不被泄露,保障用户隐私。团队还会就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研究,以促进区块链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领域,包括云计算、新零售、供应链、医疗健康和慈善事业等。

在结合迅雷链所提供的大量实践样本和基础设施之后,“香港科技大学-迅雷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有望为我国区块链行业贡献更多的技术成果,促进区块链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领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

培养优秀人才 助力行业升级

事实上,迅雷链一直以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发展。

2018年5月,迅雷链推出了开放平台,将百万TPS等领先技术开放给整个行业的开发者使用,同时推出资金、技术等一系列开发者扶持政策,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

同时,迅雷链还举办了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吸引了2000余名开发者倾情参与,这里面有海外团队、企业内部创业团队、还有不少个人开发者和学生创业者。通过参加大赛,参赛团队可以获得技术应用、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指导和扶持,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创业项目。

此外,迅雷链还举办了多场技术沙龙和区块链技术课程,让迅雷链的技术专家为开发者们分享区块链基础知识、研发实践干货、行业技术趋势等等,促进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经验共享。

去年10月,迅雷还与人民网旗下的人民创投联手创建区块链基础技术创新实验室,重点针对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及应用开展联合实验,促进区块链领域的创新创业。

这些稳健的推进措施引爆了区块链领域的开发热情,对于推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构建科学、开放、共生共赢的区块链行业生态,有着至关重要的代表意义。

此次香港科技大学-迅雷区块链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迅雷链对行业的又一突出贡献。港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表示:“这次合作将结合大学及业界的研究优势,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发展,促进突破性的研究和技术转移。”港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称:“联合实验室不但能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而且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汲取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和知识,为培育未来科技人才做出贡献。”

在区块链行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刻,香港科技大学-迅雷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这样能够联动优势资源、聚焦底层技术的产学研合作,无疑将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驱动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