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这是《风眼》栏目的第232 篇原创报道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正伟 编辑 于浩

微信编辑 杨倩

“没有想到美国打击我们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之坚定不移。”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表示。

今天下午,任正非在深圳,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进行交流和谈话。任正非在直播中一如既往的坦诚。

他说,华为没有想到,美国战略打击华为的面如此之广泛,不仅是打击零部件供应,还禁止华为参加很多国际组织,不能跟大学加强合作,不能去使用美国成分的任何东西,甚至不能跟有美国成分的网络连接。

任正非表示,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元,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他预计,华为2021年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服务。

“我们认为这些东西是阻挠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的。我们是打不死的鸟。”任正非说。在访谈中,任正非也针对海内外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以下为凤凰网科技根据CGTN直播访谈整理。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华为100%没有后门

面对华为有没有留后门这个备受西方国家关心的问题,任正非在访谈中坚定的表示,“(华为)百分之百是没有后门的,我们愿意给全世界国家签订无后门的协议。”

他认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是两个问题。网络安全不能随意出现故障,不能瘫痪,出了问题银行等因此都将出现重大问题。

他表示,华为公司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没有出过问题,证明是安全的。任正非认为,网络安全是管道,信息安全就是管道里的流水,而流水不是由华为,而是大量第三方企业提供的,保证不了。

即便华为现在受到一定的打击,但任正非表态称公司的研发投入不会减少。据他透露,华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20亿美元加强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在这方面增加更多人员和升级实验室设施。

任正非表示,如果一些美国政治家来华为公司看看,应该会发现华为是可信的,可以成为好朋友。他进一步表示,华为并不会因为受到一定的打击就萎靡了,现在还有一些美国的大学跟华为合作。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将下降40%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华为手机2019年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60%左右,按照去年的华为手机海外市场的出货量来看,今年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00万至6000万部。

对此,任正非在访谈中确认,华为手机今年在国际市场的出货量将下降40%。他表示,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快。

华为消费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上周曾公开表示,若不是出现“例外”的状况,华为本来今年底手机销量将达到全球第一。他当时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是全球第二,如果没有什么例外的,今年年底是第一了,但现在看时间要拉长了。”

另外,有报道还指出,由于谷歌在Android上的“政策响应”,原本计划6月21日在英国和法国发布的荣耀20系列可能会受到影响,目前已经有两家法国运营商开始停止上架荣耀手机。如果荣耀20系列的反响不好,华为可能将停止在该地区发售该机型。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不会把知识产权专利武器化

任正非表示,华为有很多知识产权,但不可能武器化。他表示,世界有很多公司都向华为支付知识产权费用,但涉及到保密协议,没有公开。他说华为从一开始就很规范,即便还是一家小公司的时候就有道德操守。

谈起这个话题的起因是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华为已通知美国运营商Verizon支付超过230项专利的许可费用,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任正非表示,华为虽然和美国发生了知识产权的官司,但是相信美国法院的判决,他认为美国说华为盗取知识产权根本是不可能的。“也有很多企业华为没有去要钱,因为这几年太忙了,闲下来的时间去要一些,但是不一定像高通这么多。”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任正非在谈话中表示,未来两年华为公司会减产,营收估计会下降300亿美金,在今年和明年,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2021年我们可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重新为人民为社会提供服务。”

据他透露,华为未来不会有业务拆分和卖掉的问题,前段时间将海底光缆公司卖掉是老早就有的想法,不是因为受到打击才卖,原因是这部分业务和现有业务不聚焦。

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整合一直在进行,目的是聚焦主航道。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未来二三十年最大的推动是AI

任正非在谈话中表示,人类社会未来二三十年最大的推动是人工智能,网络等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到时候不是个人能够驾驭的,将来有些工作是人工智能能够替代的。

他说应该对未来的创新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不要把人工智能看成负面的东西,这是对人类能力的延伸。任正非认为,人的脑袋永远就这么大,但电子的容量是无限大的。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不是替代人,而是给人类创造更大的价值。

任正非进一步补充称,不管你学的多么快,都没有机器快,并且人类的寿命是有限的,而人工智能的学习是可以继承下来的,它未来会给人类创造极大的机会。他说今天没法预测人类社会的未来会怎样,但使用用机器不断复盘,不断学习,未来终将把一些很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方法来理解。

任正非首次对话美国思想领袖实录:华为是打不死的鸟 | 风眼前线

华为很坚强,这个世界是合作共赢

当主持人问及任正非面对来自美国政府的打击,华为还会不会和美国企业加强合作时,任正非表示,美国的企业是富有道德良心的,而华为早几年就清醒的认识到公司发展很快、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会有来自这方面的竞争压力。

他表示,华为没有预料到美国打击华为的决心如此强,打击面如此广。任正非认为,华为以前不坚强的时候都加强和美国企业的合作,现在坚强了为什么要惧怕跟他们合作呢?

“我们已经很坚强了,我们是打不死的鸟。”任正非说。

在访谈结束的最后,主持人让任正非做个总结,任正非就说了一句话:“这个世界就是合作共赢。”

专题报道:任正非对话数字时代两大思想家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