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防晒指南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男士防晒指南

大家好,我是关爱皮肤委员又耳。作为办公室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看着我身边的男同事们一天天变黑,问他们为什么不涂防晒。

他们的回答往往是直男三连:「黑点怕什么啊」、「觉得涂护肤品有点娘」、「想买,不知道怎么挑」。

朋友们,这是什么理由?摒弃传统观念好吗。

再说男生真的不需要防晒吗?男生自带紫外线保护罩吗?肯定不是啊,男生朋友们。

人人都需要防晒

男生也不例外

所有人的皮肤结构都一样,分为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

皮下组织就是能在寒冷的冬天带给你一丝丝温暖的脂肪。而真皮层的成分就是所有人都听过的胶原蛋白。太阳的紫外线不仅能帮我们晾的衣服杀菌以外,还会破坏我们胶原蛋白的结构,长时间照射,胶原蛋白就凉了。不光胶原蛋白凉了,紫外线(UVA、UVB)照射到皮肤上,身体还会分泌一种黑色素。

黑色素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他是一种「自我保护」,是在你没有做外在防护时保护我们的皮肤细胞。而黑色素经由细胞代谢层层移动,到了肌肤表层就会形成雀斑,晒斑。也就是我们说的「变黑了」。

相信我没人不喜欢干干净净的男生。摸摸脸上有没有痘痘?有没有痘印?有没有黑头?毛孔粗不粗?再加上皮肤晒的黢黑更是雪上加霜。让人觉得脸没洗干净的感觉。

再说防晒真的不只是为了防晒黑,防晒是为了防止光老化。防止皮肤衰老,皱纹,长斑,当然短期最直观的还是皮肤变黑。在一些紫外线照射强的地区或国家,还会出现光照性皮炎,严重时还会引起皮肤癌。

所以男女老少都应该防晒。

防晒有哪些途径?

不管你是穿带防晒值的衣服,还是戴墨镜,或是防晒霜。他们都能有效的防止紫外线伤害你的皮肤。我说的是真真正正带防晒值的衣服和帽子,并不是冒充的轻薄防晒衣和普通草帽,他们并不能抵挡紫外线。

其中最基础最轻便,夏天又不会过于闷热的就是防晒霜。当然如果你想要多重保护,也可以防晒霜加其他防晒方式相结合。

防晒霜分为三种类型:物理防晒、化学防晒、物理+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主要是将阳光通过放射或者散射的方式阻挡照射在皮肤上。所以物理防晒安全性更高,刺激低,更适用于敏感肌肤。但因为其中的成分,会出现一些皮肤泛白的问题。

化学防晒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道防护膜,将紫外线吸收中和,再通过皮肤代谢出去。所以刺激性更强。但是由于其中的化学成分,也能更好的保护皮肤不受伤害。肤感也更清爽。

市面上很多防晒霜都是物理 + 化学相结合的防晒剂,这样能更全面的阻挡紫外线,阻挡不同的波长。肤感和防晒力度达到一个平衡。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首先要知道防晒霜瓶身上写的 UVA、UVB、SPF、PA 这些字母,究竟代表着什么。

你在防晒霜上看到的 UVA、UVB 就是紫外线 A(UVA)和紫外线 B(UVB)。UVA 属于长波,会导致「越晒越黑」。而 UVB 属于中波,激发皮肤角质细胞,初期会发红,随后会变成棕色,也就是「越晒越红」。

SPF 是防晒系数,系数越高,防护时效就越长,主要防护 UVB 。一般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阳光下暴晒,15 分钟就会出现红斑。而防晒霜可以延长红斑出现的时间,SPF 后面的数字乘以 15 ,就是防晒的时间。所以理论上 SPF20 的防晒霜,那他的安全时间是:15 分钟 * 20=200 分钟。而 SPF50 的防晒霜理论上的安全时间是 750 分钟,12.5 小时。

但是当你需要长时间在户外暴晒时,防晒剂自身的分解,随着汗液的流失,阻挡 UVA 的防晒剂的保护作用也就会越来越低。所以需要每 2-3 小时需要补涂一次。才能更好的保护皮肤。

PA 代表的是防晒黑能力,主要防护 UVA,PA 后面的 + 越多,UVA 防护能力越强。

现在就可以开始挑选防晒霜了。其中最重要的是肤感 + 防晒剂。

并不是越贵的防晒霜防晒能力越强。防晒系数越大防晒能力越强,也就是 SPF 的数值和 PA 后面的 + 的数量。日常防晒不需要防晒值很高,防晒维度也不用很大,测试的更多的是防晒霜的肤感。而高价的日常防晒霜不管有防晒剂,可能还有护肤成分(SKII、肌肤之钥)。

日常通勤防晒SPF30 PA+++就可以了,如果肤感你喜欢SPF50也可以,不必选择防水的。户外运动,度假最好SPF50+ PA++++ 防水,并且每隔2-3小时就要补涂一次。

防晒霜本身很难说他好还是不好,只有适不适合你。不同的肤质(干性、油性、混合型、敏感肌)的肤感都不尽相同。

日常使用就是在防晒剂和肤感达到一个好的平衡。肤感清不清爽,成膜速度快不快。下水、度假就是一定要防水,防晒剂的维度要大,防晒能力强(安耐晒、兰嘉斯丁)。

当你看中一款防晒霜时,你要考虑的是:

1. 避免传统防腐剂避免长时间使用可能会致敏的成分:甲基异噻唑啉酮

2. 会不会太增白,香精添加量大不大。(雅漾、兰芝)

3. 是否含有酒精。并不是含酒精的防晒霜不能用。有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防晒霜敏感肌也可以用。添加酒精是为了使防晒霜肤感更清爽。而敏感性肌肤用了可能会刺激肌肤。但只要你用了不过敏就是 OK 的。

3. 质地清不清爽,对你来说肤感如何。肤感真的很重要!肤感不好的防晒霜你能坚持天天用吗?谁也不想顶着一张油饼脸出门,太阳一照直反光。

4. 基础日常防晒没有很大必要选择防水性防晒霜。因为一些需要长时间在户外运动会选择 SPF 值高,并且防水的防晒霜,而高倍数的防晒霜,通透性就会差一些,妨碍皮肤正常的分泌和呼吸。防水的防晒霜就必须要卸妆,即使是卸妆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所以不要做一些没必要的过多的工序,给皮肤增加负担。

防晒霜应该怎么涂?

涂防晒的顺序应该是:护肤 → 防晒,作为护肤品的最后一步来使用。涂抹量至少要涂一元硬币的大小左右,涂的太少,会达不到防晒效果。

防晒喷雾则需要距离皮肤 15 厘米 - 20 厘米左右的距离喷在需要防晒的地方。如果是补涂脸上的部分,先喷在手上,再涂抹在脸上。因为防晒喷雾一般都是纳米级的,里面含有的一些防晒剂,如果你直接喷在脸上,在喷的过程中很容易吸进肺里。所以防晒喷雾更推荐身体防晒。相对于涂抹式的防晒霜,更方便大面积的补涂。

不管是物理还是化学防晒霜涂上都需要有一个成膜的时间,不同的防晒霜成膜速度也不一样。在还没有成膜前就出门,也会降低保护皮肤的效果。所以防晒霜要在出门前 20 分钟左右涂。

防晒需不需要卸妆?

不防水的防晒用洗面奶就能达到清洁效果。而防水的防晒霜一定要卸妆!!!你想想,去水下都冲不掉他,用温和的洗面奶怎么能洗干净?(一些适合户外的防晒霜,最典型的安耐晒)

针对不同肤质分别给大家几款防晒霜的推荐,这些防晒霜大部分都是 300 以下,我觉得性价比不错的产品。不在乎钱的土豪们,可随意购买其他有精华成分的高阶防晒霜~

中性或偏干性皮肤:

混油或油性皮肤:

敏感性肌肤:

撰文 / 又耳

插画 / 又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