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与华为出手!快递暴力分拣少了近一半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德邦与华为出手!快递暴力分拣少了近一半

null

你的快递是不是被暴力分拣,AI说了算!

你收到过破损的快递吗?

可能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肯定的。包裹运输快递过程中,被扔、被踩等暴力分拣行为似乎已经成为一件见怪不怪的事。所以重要的东西,不少人会选择单独付保价费,这样包裹就会享受特殊照顾。

其实,早在2012年底,国家就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针对快递公司“暴力分拣”的问题,由邮政管理部门处一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可是,暴力分拣的问题一直存在。而快递公司的监控又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作为快递公司的员工,王杰每天的工作却是坐在电脑桌前。大半年,他每天要看8个小时的监控视频,从中找到违规暴力操作的部分。和王杰一样的其他7名员工,每天要看7万多个摄像头拍摄下的视频,“事实上,有时候看一整天能查到的却不是很多。”

今年1月,德邦快递与华为合作开发的“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可自动识别拣货员在拣货过程中出现的扔、抛、推倒、用力踢等暴力分拣行为。如果快递员在分拣快递时动作太粗暴,那么AI监控系统将会即时发布快递员动作的“暴力指数”,并发出警示。

目前德邦快递150个外场3万多个摄像头都已经接入“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据介绍,在这套AI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违规操作的小时违规率下降45%。

“肢体动作+货物移动”为判断标准

德邦上海青浦徐泾营业部的转运场或许是摄像头最密集的地方,除了每个月台都安装了摄像头外,场内几乎一米距离就能看到一个摄像头,每根柱子上都装着面朝不同方向的摄像头。“100%无死角。”负责人说每年公司光摄像头的采买费用就不菲。

如此砸重金花血本的原因,是为了能拍摄到快递包裹在转运过程中搬运、分拣都是合乎规范的。除了摄像头,德邦对“违规操作”的标准细节就就足足有14条。

三年前,王杰入职德邦,就被分配到这个专门抓违规操作的部门。随着德邦快递的发展,公司的摄像头数量越来越多,截至今年,已经有7万多个摄像头。

null

8个人,检查7万多个摄像头的视频,这是一道不用算就知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个人每天看足8个小时,所查也是有限,人工抽检的覆盖率只能做到万分之二。

有时候一个员工三四个月才会被查到一次,因为抽检的概率太低,对员工的约束作用就不够。

去年4月,德邦与华为合作开发“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并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

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能够通过对监控视频进行实时行为分析,自动识别拣货员在拣货过程中出现的扔、抛、推倒、用力踢等暴力分拣行为,自动输出6秒的暴力分拣片段,及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快递员在分拣快递时动作太粗暴,那么AI监控系统将会即时发布快递员动作的“暴力指数”,并发出警示。

该套系统以“肢体动作+货物移动”为判断标准,也就是说在快递员没有接触货物的情况下,即便他的动作幅度大也不会触发警报,而一旦快递员接触了货物,那么AI系统就会根据快递员动作的幅度和货物移动的情况给这次分拣动作打分,超过了标准就会触发警报。

null

系统回传的违规操作

而打分标准则根据违规操作的14条规则来设定,比如货物搬运过程中,单件货物脱手、上皮带线、货物摆放与接触面之间距离超过20CM,车厢内已码放快件,装车时脱手距离超30CM可判定为违规操作。

系统上线后,王杰和同事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效率,每小时违规率下降45%。“人工的话要把每个视频看一遍,可能需要上千人去做这件事情,这个不现实,人工智能的效率是人工查的200多倍。“目前,多车多人的复杂场景下,暴力分拣算法的识别准确率为87%。

用AI判断处罚是否合理?

此前,有媒体曝光亚马逊构建了一套AI系统,可以追踪每一名物流仓储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统计每一名员工的“摸鱼”时间(Time Off Task,简称TOT),然后自动生成解雇的指令。

根据它们AI系统的分析,如果雇员以最高效的状态去工作,那么,每小时包装的商品数量可以从80件提高到120件。

AI监工和KPI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仓库雇员不得不让自己少喝水,以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有人甚至是用瓶子在过道解决,因为去厕所来回太远。

这个监工还可以计算、评估仓库员工的“time off task”无效时间,它铁面无私,不管你有什么理由,只要你触发了判定条件,它就会自动记录,自动生成工作效率报告,在达到一定分值后,它会发出警告或决定终止劳动协议。

亚马逊这套AI系统引起了很多争议。有人觉得“工资就是买下了你的才华和时间”,那在工作时间内员工自然是越有效率越好。也有人觉得用AI决定是否解雇员工太过苛刻。

null

每个月台上都有摄像头

同样使用AI系统监控员工工作情况的德邦,是否也会面对亚马逊同样的争议?

王杰说,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最主要的目的是监管暴力分拣的情况,对所有的违规视频也有人工进行二次检查,确保准确性,“处罚不是的,主要还是警示作用。”

据介绍,分拣货物的员工违规一次处罚100元,叉车员工遇到包裹掉落的情况,一次处罚30元。而对于违规操作的情况比较集中的员工,他们会及时和外场负责人反馈情况,进行集中严管。

目前,德邦快递150多个外场的3万多个摄像头都已经接入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6000多个门店也在陆续接入,目前接入了500个了,预计到8月底能完成所有摄像头的接入工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