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合约0分摊骗局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火币合约0分摊骗局

来源:分布式幽灵

每周五,是火币合约结算日,也是合约用户因爆仓在社群里围攻火币的高发日,更是火币标榜自己蝉联X周实现0分摊的记录日。

爆仓始末

5月24日,网上流出了某火币合约用户账户爆仓后与火币副总裁兰建忠沟通的部分截图,火币合约0分摊的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

截图显示,有一昵称为“熊猫烧香”的合约用户对自己合约交易不明不白遭提前爆仓产生质疑,并称群里的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情况,自己并非个例。随后,火币集团副总裁兰建忠(昵称“兰建忠Jason”)被李林拉入群聊,对其所提出的质疑做出了如下回复。

null

null

null

null

兰建忠在回复中表示,该用户合约因已达爆仓接管价而触发爆仓,同时表示火币合约“规则非常清晰,没有任何歧义”,“建议看看产品说明”,言外之意直指用户不懂交易规则,并建议用户在合约交易时选择低倍杠杆,控制风险。

null

null

null

null

但这位用户并不买账。在他看来,提前爆仓这种操作就是火币合约的霸王条款,并称如此0分摊倒不如像其他交易所那样采取“穿仓分摊”机制。出于对火币合约规则的不满,他更表示将不再使用该交易所合约。

随即,网上出现一波炮轰火币的声音。

null

事实上,一个星期前,就有大量用户在网上对火币合约发出声讨。总的来看,质疑声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第一,跟随行情波动巧合地出现宕机等技术性问题,导致用户遭受经济损失;第二,通过设定不合理的保证金率提前爆仓以达到周周0分摊的战绩;第三,火币工作人员对待用户投诉的态度,不回复、移出群、删评论、黑名单。

null

null

null

而另一边,与这些被提前爆仓的合约用户所表现出的愤懑不同,火币官方别有一番景象。直到5月17日,火币网官方微博仍旧高调宣称,“火币合约依然保持零分摊!保护用户赚到的每一分利润”。依照火币合约上线时间计算,这已经是火币合约创下的连续23周保持0分摊的传奇记录。

null

火币合约厚颜无耻地标榜0分摊,早就让用户忍无可忍。

0分摊玄机

去年熊市,火币推出合约业务以期拯救火币困境,12月10日在火币Pro正式上线前,火币合约Beta版已试运行半月有余。

null

根据官方统计,火币合约仅用一个月时间,累计交易额就高达200亿美金。作为合约市场的后来者,如此高额的交易背后还要得益于看上去很美的“0分摊”,火币也因此从竞争对手那里迅速争取到一大批合约用户。 

那么,0分摊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合约产品在风控层面,能够维持安全运行;意味着有很强的合约深度,流动性强,没有“穿针”也没出现“异常波动”;意味着平台风险准备金对用户利益实现了百分百保障。

可见,要想不出现爆仓风险,对用户量、交易活跃程度和交易所平台稳定性的要求是极高的。因此,通常情况下,交易所在结算合约交易时都会有个重要机制被触发,就是穿仓分摊。

以当周结算为例,当发生穿仓时,平台会优先使用风险准备金弥补自身损失。如果风险准备金不足,则需本周所有盈利用户按比例分摊,以弥补平台损失,也就是说,平台要扣除盈利用户的部分盈利,用以填补其他用户因亏损而导致的平台穿仓损失,投资用户的实际盈利就会被摊薄。

值得注意的是,1月23日火币合约发布公告,从1月25日起对所有BTC品种类型合约的系数进行不合理的上调,10倍杠杆由之前10%调整为15%,20倍杠杆由20%调整为30%。

null

比特币合约交易中,调整金率与保证金系数息息相关,保证金率也被看做用户资产风险的硬性指标。当保证金率小于等于零时,用户资产即被强制平仓。

根据火币合约保证金率计算公式:保证金率=(账户权益/占用保证金)* 100% -调整系数,把火币合约系数调高,保证金率提高,就会触发提前爆仓,那么被提前爆仓的用户就会产生亏损,从而抵消了盈利用户的分摊,这样一来也就实现了火币的0分摊。

null

这就意味着用户需要承担提前爆仓带来的损失,一方面,火币用爆仓用户的钱作为盈余放入安全备用金中,另一方面,火币不需要多花一分钱就能以“0分摊”的假象吸引大量合约用户。

历史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2月,火币的风险准备金只有65个BTC,并不足以支撑大额爆仓和分摊带来的风险。而提前爆仓就不会引发穿仓,火币也根本无需启用安全备付金。据传,火币自称的20000个BTC的安全备付金至今都存放在冷钱包中,可想而知,“200万美金承诺加码0分摊”只是一句虚话,一切早已在火币掌握之中。

所谓的“火币0分摊”,原来如是。

再来看同样宣称实现了0分摊的老对手OKEx的合约表现。年初就有用户爆料自己的火币ETH合约被穿针爆仓,该用户爆仓价格为95.3,火币季度合约价跌至94.2,但OKEx季度合约价显示97.2,换句话说,这个价格在OKEx并不会触发爆仓。

null

4月11日,XRP现货价格呈瀑布式下跌,火币XRP合约价从0.3700跌到0.3060,OKEx的XRP季度合约价从0.3700只跌到0.3400。如果用户爆仓价设置在0.34到0.306之间,那么在OKEx不会出现爆仓,而在火币就会爆仓归零。

null

null

5月17日,BTC价格半小时内狂泻1000美元左右,合约多头元气大伤。有人列出了BitMex、OKEx、火币三家合约平台在当天BTC合约的最低价,分别是6380美元(永续)、7025美元(季度)、6791美元(季度),火币季度合约价低于OKEx近300美元。

据某媒体报道,多数合约交易平台会采用Bitstamp上的BTC美元价格来做现货指数成分,与合约价格相互影响。上述三家交易所的BTC现货指数成分,均采用了这一价格。但在暴跌行情出现的一周前,OKEx对其合约指数进行了调整,参考5家交易所BTC现货价格,每家权重为20%;火币BTC现货指数参考的交易所为4家,每家权重25%。当Bitstamp上BTC暴跌时,参考权重更高的火币,合约价格受到的影响自然也越大。

极端行情里,稳定的合约价格更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降低爆仓风险。显然,OKEx的合约价格较火币更加稳定。

另外,OKEx和BitMex这两家交易所均推出了全仓和逐仓两种保证金机制,可以更加灵活地对不同仓位进行风险控制,而火币目前只有全仓。在保证金率这一关键指标上,同样20倍杠杆,OKEx和BitMex均在保证金剩余10%时触发爆仓,而火币在调整之后的比例已高达30%;同样10倍杠杆,OKEx和BitMex在保证金剩余5%时触发爆仓,火币为15%。这就是说,同样一笔合约交易,较之OKEx和BitMex,在火币就会触发不合理地提前爆仓。

也是在同一天,火币恶意爆仓事件开始大规模发酵。在火币官微发出的每一条零分摊喜讯的微博评论里,只剩用户一边倒的质疑和嘲讽。

null

合约黑洞

提前爆仓,连同插针、宕机一起,并称为“火币合约三连环”。

火币的技术短板在币圈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火币内部人员透露,在开发过程中,由于技术短板,合约上线时间一再延期,最终为了赶工,将部分代码交给了外包团队。这也导致火币合约历时半年依旧无法正式上线。更有消息称,火币合约在内测阶段,挂单数据出现了无法还原的技术问题,最后勉强修复进入内测阶段。即使在准备如此不充分的情况下,火币还是强行上线了合约产品。

然而,火币集团副总裁兰建忠却这样表示,“火币合约在上线前同样经过多个月的反复测试,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才正式上线。”

不仅如此,就在火币合约正式上线第二天(12月11日),网上流出了火币合约技术总监Ocean与品牌总监刘冠楠“奔驰赌约”的朋友圈截图,“火币合约上线一年内,确保安全、平稳运行,不出技术故障。若未达成,愿将自己的汽车(黑色奔驰E300L)送给品牌总监刘冠楠。”

null

null

二人一唱一和,一副誓保火币合约安全稳健运行的必胜决心。可笑的是,上线仅半个月,火币合约便接连出现两次“技术故障”,没出意外,火币事故旧戏重演。这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欠诚意的官方营销,在赤裸裸的打脸现实面前也演变成了一出自导自演的闹剧。

null

还记得火币合约刚上线时,火币合约的工作人员在电报群里信誓旦旦地表示,“火币永不插针”。但火币恶意穿针爆仓的污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关注火币的用户都知道,自从上线以来,火币合约几乎每个月都会爆出恶意操作的丑闻。

null

其实往更早前追溯,2017年,火币网就曾推出专做合约交易的子品牌火币BitVC,后因涉嫌控制后台数据、虚假交易等欺诈行为,被用户起诉到法院。那时,火币合约还有穿仓分摊机制,也因平台用户少、流动性差和技术不稳定,用户资产遭受严重损失的现象司空见惯。恶意操作、技术短板、交易深度,均屡被人诟病。

null

正常的合约交易需要好的深度和流动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交易深度不够,很容易就成为庄家收割的对象;如果市场深度不好,出现连环爆仓的概率也将大幅提升。显然,相较于其他比较成熟的交易所合约业务生态,火币合约的表现还差得很远。

null

眼下,靠着“0分摊”上位的火币聚拢了一批不明就里的用户后,依旧不管不顾,反而变本加厉,不惜赔上火币的声誉,挥着收割的镰刀绝地求生。在可见的未来,看清真相的用户也只会用脚投票,到那时,失信的火币将要面临的恐怕不再是内忧外困,而是万劫不复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经分布式幽灵授权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凤凰网区块链立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