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承认“误送”华为包裹去美国,为什么顺丰股价大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联邦快递承认“误送”华为包裹去美国,为什么顺丰股价大涨?

null

除了联邦快递,华为还有什么其他选择?

天下网商记者蒋婵娟

联邦快递教科书式演绎“打脸”回应。

近日,有消息称,联邦快递未经允许将华为交其承运的文件转运至美国。对此,联邦快递在5月23日,于微博上公开否认道:“有关近期社交媒体平台流传联邦快递将客户货件没收,并转运至美国检查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没想到,短短几天之后,这一剧情,来了一个360度大反转。

null

5月28日,路透社报道,华为方表示目前正在审查与联邦快递的合作关系,因为其在没有被授权的情况下,将两个由日本送往华为中国地址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并企图将另外两个由越南送往华为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转运至美国。报道还称,华为在5月24日提供了相关信息,其中包括联邦快递物流追踪记录的照片。

这下,“嘴硬”的联邦快递又发了一个打脸式声明,承认少量华为货件确实被转运,为此表示歉意,并把这个问题称为“失误”,还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

null

显然,这一则简单的道歉,大众并不买账。有网友指出,一个标榜自己是国际快递领头的公司,刚好针对同一客户,出现了连续的货件“误送”,未免太过巧合;还有网友认为,对于为何会出现“误送”货件的原因,联邦快递全程没有一句清晰的解释,毫无歉意可言。

甚至有不少网友建议,以后国际件还是用顺丰和EMS吧。5月29日,顺丰股价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2%。

国内快递替代者

作为苹果供应链中间的重要环节,联邦快递功不可没。

据美媒报道,每年的苹果新机上新秀,联邦快递主要通过波音777飞机将iPhone从中国运送至美国,这些飞机可以从中国长途跋涉15个小时,将iPhone运往苹果公司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的一个主要物流中转中心,中途不必加油。波音777每次能装载45万部iPhone,包机成本在24.2万美元左右,其中燃油占到费用的一半以上。

null

联邦快递的专业、高效在苹果上新秀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或许也是因为相信联邦快递在其中展现的专业,华为才会选择它。

就目前来看,国内快递企业的国际业务布局,更多还停留在全球快递网络搭建阶段,体量与联邦快递来比,还有着明显的差距,这当中也许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追赶周期。不过,随着各大快递公司全球网络搭建的不断完善,接下来国际客户会拥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空间。

5月28日,一架注册号为B-208Q的B757-200型全货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顺利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入列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这是顺丰航空今年上半年引进的第5架新运力,全货机机队规模扩充至55架。

至此,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机队55架,中邮航空33架,圆通航空12架,中国快递业的自有货机数量正式破百,占国内货航飞机数量的一半以上。

null

早在2016年,顺丰就与华为合作,顺丰丰修成为华为的备件仓储提供商,为华为提供售后服务。2018年,香港华为授权顺丰丰修在香港建立了第一家华为维修中心门店。之前还有顺丰董秘处放出的消息称,顺丰正在为华为建设亚洲最大的手机仓库。

截止到2018年底,顺丰国际业务方面,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东盟、印度、巴西、墨西哥、智利等54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及地区。

null

除了顺丰,其他快递公司也在加紧布局国际业务。

圆通成立了国际业务事业部,投资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在2017年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加速国际市场的布局;申通与波兰邮政签订了跨境合作协议,将在波兰建立东欧地区物流转运中心和多个海外仓,并在去年年初与eBay建立战略合作,成为eBay橙联项目快递服务商;百世则在去年年底,在泰国大曼谷地区正式起网运营,计划以泰国为基点,把业务扩大至越南、马来西亚、新加披、柬埔寨等更多国家。

联邦、德邦分不清

要不是这一次“误运”了华为的快递,估计没多少人知道联邦快递,甚至在网友评论里,德邦快递成为背锅王,替它接下了不少炮轰。可见,这个美国的快递龙头企业,在中国大众市场一直没能展开拳脚。

其实,早在1984年,联邦快递就以中外运合作的方式进入了中国,其接触中国市场的时间,远远早于现在国内几大主流快递公司。但是,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快递业务却一直难以获得大众市场的认可和口碑。究其原因,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500亿件,连续5年位列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飞速增长的背后,电商件是其中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但是,基于自身的定位,联邦快递在中国的价位一直不“亲民”,其客户也多为非价格敏感型的大企业。对于追求性价比的电商市场而言,联邦快递显然不是最佳选择。

null

近几年,各大快递公司不断投入资金用于网点、中转、路由的优化,加之数据电子化、自动化产品的使用,规模化效应下快递单票成本逐年降低,单票寄件费用也在持续下降。联邦快递却完全没有放眼国内的竞争对手,而是按照自身惯例,年末依旧涨价。

联邦快递最近一次涨价在2018年的1月1日,快递运费平均上涨5.9%,中国市场也包含在涨价地区内。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解释:“涨价包括中国区,每年我们都是按照消费水平等作为参考去调整运输价格,但请相信我们的价格一定是物有所值。”

但是,在客户付出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递费用之后,联邦快递却提供了连续“误送”包裹的服务,并在事后对于“误送”原因只字不提。这下,只怕联邦快递的客户们,不禁要对“物超所值”画上一个问号了。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2019年4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国外快递UPS、DHL、FedEx申诉率垫底,分别为22.67%、6.98%、10.81%。

编辑陈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