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国移动关于5G终端普及难点、规模、价格的最新预测
科技
科技 > 5G > 正文

干货:中国移动关于5G终端普及难点、规模、价格的最新预测

C114讯5月24日消息(程慧)近日,在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的分论坛“5G+智能终端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5G机遇终端先行》的主题演讲。

1、全球看,5G终端空前在乎中国的市场。业内预计2020年底,5G网络规模会是全球第一。中国的终端市场,是5G商用初期最可能规模上量的市场,逐步成为产业共识。

2、中国移动2018年2月就启动了“5G终端先行者计划”,从技术、产品、业务和产业四个层面,全方位推动5G终端产业的成熟进步。目前有4 类合作伙伴, 44 名成员,覆盖了全产业,向业界发布了两份5G终端技术规范。在2019年2月,中国移动公布首批“先行者计划”成果,即四款芯片和九款终端,其中四款芯片分别来自华为、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九款终端则来自华为、中兴、OPPO、vivo、三星、小米以及中国移动。

(PS: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5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还有记者提问:“三大运营商都着手布局了5G终端运用,年初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中国移动提出“5G终端先行者”计划“,可见其影响力)

3、5G给终端带的变化。一是在终端产品硬件设计上,处理能力、显示能力、拍照能力、续航、散热,都带来了升级。 二是在终端类型上,多场景催生多形态终端需求。比如在TO C 端,CPE 、Always connected PC、VA/AR等等;TO B端,纯连接类的5G模组、系统集成的电力5G BOX、行业定制的5G机器人等等。三是5G与AI相遇,两大使能技术,会带来云边端的三个点进行任意的重构。

4、5G对终端行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一是在挑战方面,技术方案复杂、新频段带来挑战;初期芯片解决方案有限、成本消费类杀手级应用未显现、行业领域需要整体解决方案等等,都是很现实的挑战。二是5G 时代,国内终端产业依托目前基础,在芯片、 射频、存储等关键领域有望进一步技术突破、提升规模。终端厂商和操作系统以及平台厂商有相当的机会。

5、5G终端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一是技术成熟。在标准之后的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在全球范围内商用,其中对核心网,对端到端的压力是可想而知。二是产业规模。初期芯片解决方案有限,并且巨大的研发投入,需要用芯片的规模分摊成本。三是品类丰富。消费类的应用有积极的一面,但杀手级应用不太明显。垂直类的应用,实际落地每个应用都是需要非常长周期的过程,有成本方面的压力;在进入垂直的行业时,需要有整体解决方案,每一个垂直行业有它本身的规律。

6、5G终端产品预测。从个人市场上看,智能手机、CPE在5G发展初期(2019年-2020年)的主要产品,到了5G发展中期(2020年-2022年),则有ACPC(Always Connected PC,随时随地在线,高速上网)、VA/AR(处理能力向云端迁移,会实现新的人机交互方式)等终端产品。在行业市场上,基础连接类、通用场景类、行业定制类三类5G终端共同发展。

6、 5G终端规模、价格预测。2019年旗舰手机、连接型终端先发探索,2020年成本下降、更多形态行业终端突破。预计在2019年年内上市5G终端价格将可能低至5000元左右,规模会达成数百万级。在到2020年底,智能手机规模将达到数千万/亿级,并向中低价位下探,可能达到千元价位段。

7、中国移动5G终端推动策略。中国移动率先发起5G终端先行者计划,已推出了首批5G终端。推动终端成本下降,使产品得到规模化发展。开展大规模测试及性能攻关,推动端对端的成熟。中国持续推行技术、性能、产品、成本、规模、应用六项发展举措,促进5G终端产业成熟。

5G终端走向大众百姓家,来日可期。

null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