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明年一季度发行GlobalCoin 这次能成功吗?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Facebook明年一季度发行GlobalCoin 这次能成功吗?

Facebook已经敲定明年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他们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之前在十几个国家建立数字支付系统,而且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测试其加密货币,目前这个加密货币在其内部被称为GlobalCoin。

有消息称,Facebook会在今年夏天提供更详细的计划概述,而且他们已经和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进行过沟通了。上个月,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与马克·卡尼进行了会晤,双方详细讨论了加密货币可能带来的机遇和风险。此外,Facebook还向美国财政部官员寻求有关加密货币运营和监管等问题的建议,同时该公司还在于包括西联汇款在内的多家跨国汇款公司进行谈判,旨在寻求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转账解决方案,帮助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能够接收和发送资金。

Facebook 加密货币将如何运作?

Facebook希望创建一种全新的数字货币,无论用户是否拥有银行账户,都能获得价格合理且安全的付款服务。不仅如此,拥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Facebook还希望打破传统金融壁垒,通过降低消费者交易成本还与银行竞争,颠覆传统转账网络。

据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的数字货币网络计划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启动,该项目代号为“天秤座”(Libra)。通过与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合作,Facebook希望帮助人们更轻松地将美元和其他国际货币兑换成数字货币。而且,该项目部分联合创始人已经在瑞士注册了一家加密货币公司,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启动业务运营。

另据报道,Facebook还在与一些线上商户进行谈判,让他们支持、接受更低交易费用的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

什么是加密货币?

虚拟货币可以用于支付、购买现实世界中的商品和服务,比如预订酒店房型,购买食物和房产等。数字代币储存在线上钱包里,可以在用户之间匿名传递。加密货币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存储在计算机网络里区块信息(比如交易或协议)的分类账本。

区块信息是按照时间顺序存储的,用户社区可以查看,而且网络不是由中心化机构管理(比如银行或政府),区块链概念旨在通过防止篡改或劫持网络来确保用户的安全性和匿名性。

Facebook有什么顾虑?

由于没有合理处理用户个人数据,Facebook最近几年一直受到外界抨击,因此监管机构也在密切关注他们这次发行加密货币的事件。

本月初,美国参议院和银行委员会致信扎克伯格,要求他阐述Facebook加密货币将如何运作,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保护、以及如何保护客户数据。Facebook表示他们正在讨论身份识别流程,并希望与美国财政部合作降低洗钱风险。

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很可能会通过“一篮子”法定货币(包括美元、欧元和日元)锚定策略防止其加密货币价值大幅波动。

Facebook这次能幸运地发行加密货币吗?

事实上,这不是Facebook第一次涉足数字货币。

十年前,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就推出了一种名为“Facebook Credits”的虚拟货币,允许人们使用它在网站的应用程序里购买商品。不过,这个项目由于市场竞争力不足,最终只存活了两年就不得不终止了。

另一方面,Facebook如果想在全球更多国家推出加密货币业务,就必须要面临不同国家监管制度的约束。此前有传言称,Facebook将在印度测试其加密货币,但印度政府和央行最近一直在打压数字货币,也给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对于Facebook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人们是否足够信任他们,并愿意用法定货币兑换其加密货币。

现阶段,Facebook已经开始与很多国家的政府、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进行接触,虽然沟通尚处于初始阶段,但Facebook内部人士透露,他们有信心在明年年初推出加密货币网络。

目前,Facebook、西联汇款和英格兰央行都拒绝发表评论。

Facebook 的GlobalCoin 有哪些吸引力?

相比于银行和大公司,数字货币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支撑它们的区块链技术,该技术可以绕过传统银行网络,大幅减少跨境汇款的时间和成本。前英格兰央行行长Lord King就曾表示,如果人们开始使用数字货币而不是英镑和便士的话,中央银行将变得“无关紧要”。

区块链行业专家大卫·杰拉德(David Gerard)认为,Facebook将通过创建自己的支付系统来获得有价值的支付数据。但同时,大卫·杰拉德也有一些疑惑,他认为Facebook其实没有必要通过发行加密货币来收集支付数据,相反,他们可以创建一个类似PayPal的平台,允许用户转移传统货币。

不仅如此,大卫·杰拉德还认为加密货币容易受到价格波动影响,这也是Facebook不得不面临的另一障碍。他解释说:

“正常人不想拥有一个价格上下起伏的货币。”

当然,也有人看好Facebook发币,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加里克·希勒曼(Garrick Hileman)认为,GlobalCoin项目可能是加密货币近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加里克·希勒曼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保守估计目前大约有3000万人使用加密货币,而相比之下,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就有24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