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场挤入新兵:“广汽蔚来”量产车将于明年交付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挤入新兵:“广汽蔚来”量产车将于明年交付

5月20日晚,广汽蔚来全新品牌“HYCAN合创”正式发布。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此次品牌发布活动中,蔚来方面仅有公司董事长李斌参加,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因故未亲临现场。这也意味着,广汽蔚来今后将以独立的体系进行研发和销售工作。

此次品牌发布会上,广汽蔚来对外展示了带有全新LOGO的首款概念车。据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介绍,第一款量产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明年上半年交付用户。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汽蔚来品牌属于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由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出资成立。目前,李斌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法人,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兼任副董事长。

广汽蔚来不希望仅仅做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要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通过“车+泛产品“”形成出行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包括体验中心、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充换电站、充电桩等一系列服务。

但从根本上说,它仍要先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

筹备一年多的合作

从一年多前广汽集团同意与蔚来合资建立广汽蔚来起,这家新公司的雏形就已经显现。

公告显示,新设立的广汽蔚来公司将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广汽集团将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蔚来汽车和蔚来基金分别出资4500万元,各占22.5%的股份。剩余10%股比由公司团队占有。合资建立公司后,广汽将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将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

这一股权分配方式充分体现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公平合作态度。据了解,广汽蔚来的研发中心位于广州市南沙区,该团队目前涵盖了整车集成、造型、三电、车身、内外饰、制造工程、智能网联等10个部门。广汽蔚来将在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厂进行代工生产。

作为广汽和蔚来牵头成立的合资公司,广汽蔚来采取了一种名为“合创”的商业模式。即继承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基因,“融合了传统与创新的两种思维,既有国企的平台、民企的灵活,又有现代化企业管理组织架构“。总之,广汽蔚来不想仅仅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要成为出行生态系统服务的提供商。

广汽蔚来表示,“HYCAN”的轻资产运营是通过股东双方的“合创”开启的新模式。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与一般的代工生产不同,广汽蔚来的生产制造是股东本身,通过传统严谨标准化流程的把控,可以让产品品质得到保证。此外,广汽蔚来还汲取了来自蔚来和广汽在服务方式上的长处,如借鉴蔚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的用户服务理念、智能网联技术及服务内容与手段等,参考广汽深耕实干多年的服务管理标准和优秀经验,打造具备资源特性的服务模式。

一定程度上,广汽蔚来可以视为广汽和蔚来共同管理的二级部门。当需要研发设计时,蔚来方面会进行配合输出技术,当需要生产制造时,又会交由广汽进行管理执行。

广汽、蔚来下的蛋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缺少的是有真正竞争力的品牌。

雷锋网新智驾注意到,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在售车型共有GA3S PHEV、Aion S、GE3 530和GS4 PHEV共4款。今年1-4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6157辆,同比增长82%。

除了刚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Aion S收获了3万辆预售订单外,Aion LX将于今年9月投产。作为一款纯电动SUV的Aion LX,NEDC标准下续航里程将超过600km。相较而言,Aion S搭载宁德时代“811”高性能三元锂电池,高配车型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10km。

截至目前,蔚来在市场上的主流车型是蔚来ES8和ES6。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内,蔚来ES8交付量达到4010台,位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行榜第一名,紧随其后的威马EX5达到3851辆。其他造车新势力则大多未超过千台或尚未交付。接下来,价格上更加亲民的蔚来ES6或将在交付量上迎来新的爆发。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着强大股东背景的广汽蔚来,面临着究竟要依靠股东方品牌美誉和市场实力消化存量市场,还是从零到一打造全新品牌抢食增量市场的矛盾。

据廖兵介绍,广汽蔚来希望把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紧紧结合起来,打造开放、共享、独立的平台,整合全价值链资源,从“产业、资源、技术、用户”多元维度进行创新,让汽车成为入口,合创全新的出行生态圈。

这一愿景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型天然一致,但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在没有真正获取大量车主用户且形成黏性前,它仍然只是一款新车型。

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0.8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下降13.8%,1-4月累计销量达659.5万辆,同比下降11.9%。不过,新能源市场销量却保持着持续上升趋势。今年4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8.6万辆,同比增长24.6%,环比下降18.9%;1-4月累计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83.9%。

广汽蔚来能否顺利站稳脚跟,接下来又将以何种价格区间展开竞争值得关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