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死了小霸王?矛头指向这个步步高和拼多多背后的男人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谁杀死了小霸王?矛头指向这个步步高和拼多多背后的男人

null

文|章航英

最近,小霸王上海游戏机团队被曝已于5月10日解散,原因是“投资人对项目进展悲观”。而这距离去年4月小霸王游戏团队宣布回归游戏市场,推出Z+游戏机项目不过一年。

对此,小霸王CEO吴松的回应模糊:只是上海办公室关闭,项目还在。现在非常敏感。

null

然而,小霸王的衰落已无法避免。如今它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童年的一抹记忆,也并不令人意外。

有趣的是,曾经一手创立了小霸王的段永平,因种种原因被迫离开小霸王,他后来创办的OPPO、vivo,不仅占据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半壁江山,也在无意中蚕食了小霸王的用户和市场。

段永平的小霸王往事

如今,沉迷“王者荣耀”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当年为了一盘游戏卡带疯狂的日子。

1983年,任天堂第一台红白FC诞生,魂斗罗、超级玛丽等游戏风靡全球。小霸王的辉煌就来自“山寨”任天堂,不过也要感谢一个人,段永平,是他把游戏体验带给了更多中国玩家。

null

段永平

1988年,段永平从人大毕业后进了日华电子电器设备厂当厂长,转攻电子游戏机产品。随后,小霸王游戏机的成功让这家亏损200万的厂扭亏为盈,到95年产值达到10亿元。

null

段永平在抓质量的同时,还十分注重营销。无论是“你拍一,我拍一,小霸王出了学习机”的《拍手歌》,还是成龙“望子成龙小霸王”的代言广告,都将小霸王变得家喻户晓。

巅峰时候,小霸王一度占据着中国游戏市场80%的份额。不过后来由于经营理念不合,段永平离开了小霸王。这之后,小霸王也开始了多元化转型之路,但再也没能恢复到当初的辉煌。

从小霸王到OPPO、vivo

1995年,段永平离开小霸王之后,在东莞成立了步步高。跟着他一起出来创业的,有后来OPPO的创始人陈明永、vivo创始人沈炜,以及步步高现在的CEO金志江。

小霸王的成功经验让段永平摸到了门道。他带领步步高竞得1997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还请来李连杰拍代言广告。很短的时间内,步步高复读机、学习机等产品又一次俘获了人们的心。

随后,步步高根据业务的不同分拆了不同的公司,其中的两家之后演化出如今的OPPO和vivo。

段永平在小霸王、步步高印证过的“高举高打”的经营套路,专注营销和渠道带来的威力,让OPPO和vivo在智能手机市场起飞。宋慧乔步步高音乐手机广告音乐仍然萦绕耳畔,多偏远的城市都能见到满屏OV手机广告,人们又一次在这种狂轰滥炸的广告模式中投降。

截止2018年,OPPO与vivo成为仅次于华为的中国第二、第三大手机厂商,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19.8%和19.1%。如果把二者出货量加起来,远远高于第一名的华为。

null

随着OPPO与vivo的崛起,智能手机成为游戏玩家的“最爱”,而小霸王游戏业务却逐渐陷入沉寂。

小霸王游戏机还有未来吗?

如今,段永平已经退居幕后,当起了“甩手掌柜”。不过,他在OPPO、vivo两家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持股,还担任着“精神领袖”的角色,两家公司的老板也自认为他的门徒。

在这之外,段永平还保持着商业上的嗅觉,并且发现了一个年轻人:拼多多创始人黄铮。2006年,段永平花400万人民币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就带上了黄铮。黄铮创立拼多多时也得到了段永平的投资,他曾表示:“老段给我的影响非常大,我是他下一代的四徒弟。”

拼多多APP上,小霸王旗舰店共有22款商品。目前拼出最多的是一款价格423.3元的学习机,拼了2720件。其次是一款FC经典红白电视游戏机,售价61.2元,一共拼了1451件。而其他大部分产品的销量都在几百台,有的只有两位数。

OPPO、vivo代表的智能手机带来了游戏市场的革命。2018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占比只有0.5%,基本上被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大游戏巨头占据。与此同时,移动游戏占比达到62.5%,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发手游,手游行业也吸引了一大波创业者。

曾经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小霸王游戏机,如今只能挣扎在生死线上。原定去年9月上市的小霸王新品Z+游戏一体机的量产也一拖再拖,即使现在上线也失去了有利局面。

游戏技术的演进,也由起初的街机游戏、PC游戏、家庭游戏系统、掌上游戏机、手游,变化到switch和黑鲨等游戏手机。这个浩浩荡荡的潮流中,还会有小霸王游戏机的位置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