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CFTC撑腰 Bakkt今夏将引爆牛市炸弹 7800美金只是小插曲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获CFTC撑腰 Bakkt今夏将引爆牛市炸弹 7800美金只是小插曲

北京时间5月13日,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ICE)开发的加密资产交易平台Bakkt宣布正推进其实物结算比特币期货产品的计划。Bakkt首席执行官Kelly Loeffler在博客中称,Bakkt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密切合作”。并透露,准备用于期货和托管的用户验收测试(UAT)预计将在7月上线。

Bakkt官方Twitter随后转发了这篇文章,称“今天,我们很高兴地向您更新有关Bakkt与ICE期货(美国)和ICE 清算(美国)合作开发的比特币期货合约的最新消息。”根据此前报道,Bakkt所提供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将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Kelly Loeffler还在博客中称,将在未来几周内展开与客户的相关合作。

至此,与CFTC经过多轮“相爱相杀”的Bakkt终于成功上线。受此利好预期刺激,BTC短时直接向上突破前期高点7550美元,并继续加速上行最高飙涨至7870美元阶段高点,有分析师称,后续或将涨至8000美金上方。

坎坷上线路

回顾Bakkt成长之路,可谓是无比艰险。作为洲际交易所ICE创建的数字资产平台,Bakkt自诞生之伊始便自带光环。

2018年8月,ICE首次宣布推出数字资产平台,并声称将于2018年11月推出Bakkt,不过具体时间还未确定。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市场的广泛讨论,纷纷将之视为“大牛市开关”。

2018年10月底,ICE再次宣布,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akkt将于12月12日正式推出实物结算的比特币期货。

然而当时间临近,2018年11月20日,Bakkt却在Twitter上宣布将上线时间推到2019年1月24日。当时Kelly Loeffler给出的解释是:“就像产品发布时经常出现的情况一样,有新的流程、风险和缓解措施需要反复测试,而在加密货币这种情况中,这些资源正被应用到一个新的资产类别中。因此,调整我们的时间表是有意义的。”

时间很快到了1月,遗憾的是Bakkt再次宣布延期。2019年的第一天,ICE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通知,解释说早先提到的Bakkt 1月24日的发布日期不得不根据CFTC流程和时间表进行修改,并补充说,他们将在2019年初提供更新的发布时间表。

对于此次延期,市场早有预警。2018年12月份,由于对是否修筑边境墙问题的争论,美国白宫开始关门讨论。与美国白宫一起关门的,还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这直接导致了美国涉及加密货币的产品和服务进展受到阻碍。

关门第5周后,CFTC重新启动工作。但当时就有媒体表示,美国CFTC的业务重启并不代表Bakkt会被很快批准,CFTC对Bakkt的审核没有期限限制,Bakkt最终又被搁浅。

2月6日,媒体Abacus Journal报道,据知情人士(Bakkt的早期投资者)透露,Bakkt将在3月份获得比特币期货上市的申请批准,在获批后几天内,将推出这一产品。该知情者还称,“所有迹象显示,今年3月月中是CFTC的最终审批期。”但到了3月,根据媒体报道,得到的仍然是Bakkt延迟的消息。 

迟迟无法上线的原因

据悉,Bakkt之所以多次被延迟,是因为CFTF担忧Bakkt的存储问题,根据CFTC的监管要求其中一条,就是需要交易所必须把客户资金存入到银行或是信托公司里,此前Bakkt并没有做到。

Bakkt的愿景是进行“实物”交割的比特币期货交易,这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于2017年末推出的比特币期货要复杂得多,上述两者以现金结算。Bakkt希望直接用比特币进行结算,而不是美元。换言之,之前的期货交易用美元买比特币期货,现在是用比特币买比特币期货。这种做法可以鼓励大家持有比特币,让比特币更加普及。但从CFTC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涉及到的监管问题非常麻烦,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审核。 

而到了4月中旬,因为迟迟得不到CFTC的批准,ICE打算绕过CFTC向纽约金融监管机构申请获得BitLicense(数字货币许可证),并希望通过许可让Bakkt可以自主托管客户的代币。4月底Bakkt又宣布收购数字资产托管公司DACC,这是其加密货币产品获得监管批准的重要一步。

Coinbase前高管、Bakkt首席运营官Adam White对此表示,收购DACC是为了继续开发一种安全的数字资产存储解决方案。Bakkt向纽约金融服务部门提出的申请,要求其以信托公司的形式运营,将使该公司成为合规的数字资产托管机构。

此举或许是Bakkt最终得以上线的核心元素。Kelly Loeffler也在5月13日的博文中表达:“我们正在与纽约州金融服务部合作,成为一家信托公司,并作为CFTC监管的数字资产期货产品的合格托管人。这项工作仍在继续,并将为比特币期货托管提供服务。”

ICE的强力支持

虽然Bakkt上线之路坎坷不断,但背后站着的“王牌”ICE仍为其安抚了不少市场情绪,更别提“娘家人”无条件的支持。

2月8日,ICE进行了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会议。在会议上,首席财务官Scott Hill表示,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运营速率,将为Bakkt投入2000万到2500万美元。并称Bakkt是一项真正的投资,它更多的是关于未来的收入和市场机会,ICE看到的是未来,而不仅是2019年的收入。

3月15日,ICE官方宣布成立“加密货币数据库”,并收录58种加密货币作为数据流,包括BTC、ETH、EOS和HT等。而此举是ICE希望以通过提供更多加密货币数据信息的方式,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为Bakkt打基础。4月又向纽约金融监管机构提出申请。为了Bakkt能够顺利上线,“娘家人”可谓操碎了心。

美国洲际交易所主席Jeff Sprecher将Bakkt描述为ICE的“登月赌注”,他表示,“这有点像孤注一掷,其组织方式与洲际交易所通常的业务运作方式非常不同。”

无论过往多么艰难,Bakkt此番成功上线无疑为加密货币市场打入一颗强心剂,成为今夏最佳“牛市炸弹”。因为ICE的“血统”,Bakkt一直被看作是“正规军”,它的成功意味着加密货币正式踏进主流世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