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法院运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进行判决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中国互联网法院运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进行判决

中国互联网法院运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进行判决

近年来,国内政府积极推动以互联网法院处理互联网相关的法律争议案件,诉讼文书与庭审皆在网上公开,达到全程网络化、审理智慧化、司法规范化。也因此,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也地被用于法庭案件,提升判决效率与可信度、降低诉讼整体成本,并有助于促进国内社会信用(social credibility)的发展。

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指出,运用人工智能(AI)协助判决可提升效率与可信度,但目前则以强化效率为优先考量,因此仍需倚赖人类法官做出公正判决,“但我们正在迈向一个未来,届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位人工智能法官坐在裁决台上”。

张雯表示,“到目前为止,使用区块链技术结案的41起案件中,当事人选择庭外和解,而不是在40起有区块链确凿证据的案件中提起诉讼。这促进了我国社会信誉的发展”。他亦指出,法院已在58宗案件中使用区块链收集及提供证据。

事实上,2018年9月中国最高法院也宣布,经过区块链(blockchain)认证的证据,在法律争议案件具有法律效力与约束力。

最高法院宣布,“相关方通过区块链采集和存储的数据,经数字签名、可靠的时间戳和哈希值验证,或者通过数字取证平台采集和存储的,互联网法院应当认可作为证据提交的数字数据,并能够证明所使用技术的真实性”。

互联网相关法律争议案件通常数量庞大但赔偿金额小,且诉讼各方大多分处异地或不同时区。国内当局处理这类案件的措施之一即是成立互联网法院,不仅可提升审理效率与可信度,还能降低诉讼费用、促成以庭外和解取代诉讼。例如2018年9月成立的北京互联网法院为国内第二个互联网法院,迄今已审理14904个案件。

目前已陆续在杭州、北京、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诉求「持续迭代、创新的诉讼平台让司法更便民、体验更流畅」,整个诉讼流程包括案件登录/注册、立案与审核、调解、送达、起诉、答辩、庭审、宣判、执行、上诉等都可在在线完成,并引进AI与区块链等尖端技术以协助作成判决。

又以杭州互联网法院为例,作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目标是作为互联网依法治理的孵化器、互联网司法规则制定的试验场、多元化排解互联网纠纷的主导者、互联网审判方式变革的先行者。深度整合互联网、AI、区块链、司法审判,所有业务网络化在在线进行,全部流程依法公开并提供智慧化服务,运用语音识别与区块链技术打造智慧庭审服务。

Cointelegraph的分析指出,区块链非常适合应用于线上媒体打击盗版。国内的网络作家常因难以举证发表的内容为原创,而饱受盗版的损失,以往常用的屏幕截图或以下载的内容做为证据,都因容易伪造而证据力薄弱,因此日益倚重区块链技术在网络著作权争议中可提供有力的佐证资料。

2018年9月中国最高法院判决区块链技术可作为合法的证据认证工具,诉讼相关各方提出的资料只要是透过数字证词(digital deposition)系统,或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收集与储存的资料,并具备数字签章(digital signature)、可靠的时间戳记(timestamp)与杂凑值验证(hash value verification),并可证明相关科技的真实性,则互联网法院应予以认可。

2018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采用区块链,提升每个法庭程序所产生、储存、发送、运用电子证据的可信度,12月以区块链版权系统打击盗版,保障线上作者的知识财产权。该院表示区块链可确保资料不被窜改,因此所有储存于法院区块链系统的数字足迹(digital footprint)都具备法律效力,特别有利于追踪作者身分、创作时间、创作内容、侵权迹证等资料。

2018年12月2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宣布采用天平链储存数字证据,天平链区块链平台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工信安全中心(CICS-CERT)、百度、北京信任度科技联合开发,奠基于百度的超级链网络作业系统基础架构,可确保数字证据的真实性。目前天平链共有17个节点,并可存取24个互联网平台或第三方资料平台的数据。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