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finex准备发币 IEO能否成其救命稻草?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Bitfinex准备发币 IEO能否成其救命稻草?

5月4日,一份标题为“Bitfinex ICO白皮书”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开来。这份“白皮书”中写道,Bitfinex将于5月2日启动ICO,发行总量为2亿的Bitfinex Coin(BFX),并且只接受BTC和ETH参与。之后很快这个“白皮书”被证实为“山寨货”。

5月4日,DGROUP创始人赵东对在网上流传的“Bitfinex ICO白皮书”进行澄清。他在朋友圈中表示:““大家看到的白皮书是山寨版的,真正的白皮书还没有放出来。Token名称不是BFX而是LEO,募资接受USDT而不是BTC和ETH。总量仍旧是10亿。”这距离Bitfinex8.5亿美元资金被冻结,交易所流动性受到严重影响不过几天的时间,显然Bitfinex这次发币是为了临时救急。

深陷损失8.5亿美元的丑闻

4月26日凌晨,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发表声明称已经获得法院命令起诉iFinex公司,iFinex公司同时运营着数字货币交易所Bitfinex和USDT发行方Tether。起诉理由为Bitfinex为掩盖8.5亿美元的损失(loss),动用了Tether公司发行的稳定币USDT的储备金。

消息一出,比特币价格直接下跌近300美元,重新回到5100美元附近。据公开资料显示,Bitfinex因为无法找到主流银行为其提供服务,最终选择了位于巴拿马的第三方支付处理公司Crypto Capital作为合作伙伴,让它处理客户提款需求。

但是,当Bitfinex把大量资金转入Crypto Capital后,对方却并没有履行处理客户提款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双方没有任何合同和协议。对此,Crypto Capital给出的理由是总计8.51亿美元的资金无法归还Bitfinex是因为这些资金被葡萄牙、波兰以及美国政府冻结(赵东从Bitfinex得到的消息说,美国司法部也参与了冻结)。

为了缓解流动性危机,Bitfinex不得不选择暗度陈仓。2018年11月,Tether将Deltec银行(Bitfinex另一家合作银行)账户中的6.25亿美元转给Bitfinex在Deltec的账户。为了看起来没有挪用USDT储备金,Bitfinex从Crypto Capital的Bitfinex帐户转账6.25亿转到Tether在Crypto Capital的帐户(内部会计账目记录,不需要提现)。但因为Crypto Capital无法提现,本质就是挪用了USDT储备金。

这并没有结束,Bitfinex随后又与Tether签订了金额高达9亿美元的信用贷款协议,把当时挪用的USDT储备金巧妙地转化为了借贷。因为这一操作,曾经保证100%准备金率的USDT当前现金准备金率变成了75%,其余则是借贷的资金。

临时求救于IEO发币

4月30日,就在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发出指控4天之后,传出了Bitfinex将发币的消息。赵东对此消息进行了证实,他表示:“Bitfinex大概率进行IEO,据说已经有土豪预定了约3亿美元额度。”

据赵东公布的白皮书显示,此次Bitfinex通过IEO发币主要包括以下要点:

1.IEO发行背景:2018年底,iFinex&Bitfinex存放在支付合作伙伴Global Trading Solution的8.5亿美元资产被冻结,之后Bitfinex从Tether进行贷款解决了资金流动问题。

2.LEO代币参数:总量10亿,代码LEO,面向全球发行。

3.LEO经济模型:以月度回购的方式对LEO进行定期销毁。用于回购和销毁LEO的资金来源:

被冻结的8.5亿美元中被解冻的部分(至少)95%将用来回购和销毁LEO。 ·未来归还的被盗比特币(至少)80%将用来回购和销毁LEO(2016年8月,Bitfinex遭受黑客攻击,被盗近12万个比特币)

4.LEO代币的使用场景

·Bitfinex交易手续费

·Bitfinex放贷费

·Bitfinex提现和充值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Bitfinex此次IEO的参与方式分为私募(截止2019年5月10日)和公募(2019年5月10日之后)。私募只面向收到IEO白皮书的人,而公募只有在私募筹集不足,还剩余有代币份额的时候才会进行。

按Bitfinex的知名度,用IEO的方式进行融资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甚至可能超过其希望融到的金额。一旦融到钱,此前USDT资金被冻结的丑闻就自然也会慢慢消停,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也将逐渐恢复。

但是,这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而且LEO上线后到底会不会破发还是个未知数。这种方法用一次可能会奏效,而如果投资者遭受了损失,那么下次就不会再有人为此买单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