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质押代币就被割?BitGo联合创始人谈Staking驱动的恶性循环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不质押代币就被割?BitGo联合创始人谈Staking驱动的恶性循环

来源:巴比特资讯

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币种选择了PoS作为其共识机制,这类币种的总市值以数十亿美元计。

乍一看,持有这类币种很有吸引力。通过质押你的币,你每年可以通过持币获得4%到15%的收益。但是,这些收益是从哪里来的呢?当然,只能从一个地方来,那就是那些没有质押代币的用户。

staking

Staking(PoS挖矿)奖励是通过通胀创造的。如果每个持有特定加密资产的人都Staking所有的币,那么每个人都会在一段时间内(凭空)得到一个更多的币,具体数量与他们持有的币的数量有关。一段时间之后,每个人对质押中的资产的所有权是不变的。

如果只质押了一部分币,那么这部分币的所有者(stakers)确实会变得更富有,而没有质押代币的持有者(non-stakers)则会因此“付出代价”。non-stakers的所有权会被稀释,因为stakers获得了更多新币。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假设有一种币叫PIE。在PIE的Staking奖励是每年10%。在年初,PIE的总量是100,共有10个持币者,每个人持有10个PIE币。假设一半的持币者以一年为期质押他们的币,而另一半人选择不质押。一年后,每个stakers将获得一个额外的PIE,即5个stakers每人最终能获得11个PIE,而另外5个non-stakers每人依然只有10个PIE。

可以看到PIE总供应量增加了5%,达到了105个。每个先前拥有10% PIE的staker现在拥有11/105 = 10.47%的PIE。每个non-stakers同时持有的币减少到10/105 = 9.52%。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takers获得了10%的名义收益率,但他们的实际收益率却只有4.7%,这与non-stakers的所有权损失正好持平。

所以,很明显,如果你要持有这类币种,你必须成为stakers的一员,否则你的所有权会被其他stakers不断稀释。因此,基于这一结论,实现长期稳定的平衡在于几乎所有人都需要Staking。(即使假设所有权或相关表现没有发生变化,non-stakers的比例也会逐年下降,原因很简单,就是币值稀释问题。)

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参与Staking,那么non-stakers就没有任何回报,留给他们的只有通胀,而通胀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回报。当然,总会有一些不理性的人选择不参与Staking。但总的来说,Staking收益率应该更多地被视为对non-stakers的惩罚,而不是对stakers的奖励。所以,这意味着作为PoS币的持有者,你需要做一些事,或者将代币置于风险之中,但你并不会因此得到报酬。但是,假设我们接受这个负担会怎么样呢?就像接受持有PIE的成本一样,因为这是一种很棒的币。事实上,这样的选择更糟。

IRS,即美国国税局(可能还有世界上许多其他的税务机构)可以看到你得到的10%的名义收益率,然后说,“对我来说,这像是收入。请给我来一点PIE。顺便说一下,我只收美元。“尽管你并未因为持有PIE变得更富有,IRS还是很乐意让你变得更穷。

简单来说,假设所有的PIE持有者都是美国纳税人,需要缴纳35%的边际税率,当然,他们也老老实实交了税。由于每个人都参与Staking,而且他们获得了10%的名义收益率,他们需要交纳的税率为初始市值的3.5%(或年底通胀后市值的约3%)。他们用什么来交税呢?可能不得不卖出一些PIE,给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当你对非生产性资产征收年度财产税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能有多糟?反正只有3.5%,对吧?

让我们来做一个思维实验,假设IRS愿意接受PIE来交税,而且他们愿意放任不管(当然,他们也会质押自己的币)。下表显示了随着时间的推移,PIE的所有权基础会发生什么变化。到第22年,IRS将拥有超过一半的PIE。

1

这个思维实验其实展示了最好的情况,即IRS是一个忠实的持有者,从来不卖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从其他持有者那里拿走的越来越少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了大部分的币。70年之后,IRS能持有90%的币。但实际情况更糟,因为IRS并不想要你的PIE,所以你必须每年找到新的买家。(不管怎样,这都可能对价格产生影响。)

Staking收益越高,这个问题就越严重。以20%的收益率计算,IRS只需要12年就能持有一半的币。假设收益率是5%,他们需要41年的时间,虽然很漫长……但他们仍然达到了这个目标。

而问题在于,Staking收益是否真的要纳税。在证券领域,公司有时可能会发放由相同股票的新股组成的股息(“股票股息”)。例如,当公司进行股票分割时,每持有一股现有股票,就会发行一股额外的股票。这些都是免税的,确切的原因是没有从交易中获得经济利益。

问题是,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实践中,Staking收益都不是股票股息。事实上,它们与股息根本不同,因为要想获得Staking收益,你必须做点什么。也就是说,你必须参与Staking,从non-stakers处获利,或者至少是为了避免损失。尽管国会很可能会考虑让PoS机奖励免税……但我不会对此有所期待。

结论是,持有PoS币种意味着:

- 你必须做点什么或者让你的币处于风险之中。

- 你并没有因此得到真正的回报,除非其他持有者是非理性的、懒惰的,并且没有参与Staking。

- 由于征税问题,你实际上会取得负回报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