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十亿赌约的格力,为何再赌芯片?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赢了十亿赌约的格力,为何再赌芯片?

null

一个赌约,两位大佬,却引来四方云动。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至2013年,在当年12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二人展开一场维持至今且让人津津乐道的赌约。当时雷军表示,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电器的话,董明珠输我一块钱。董明珠当场反击——我跟你赌10个亿!长达5年的双雄对决,始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从最新发布的财报上,格力电器去年的总营收依然在小米之上,董明珠显然赢了这个赌约。先不管雷军会不会真的支付十亿,单从格力电器本身来看,赢了小米也不能真正松口气。格力电器还有一个自己设下且更为重要的赌约,而这个赌约将决定它的未来。这次,将重注将在手机、芯片等业务上的董明珠,还能获胜吗?

5年转瞬即过,格力赢得艰险

格力电器赢了,却赢得颇为艰险,甚至有些“胜之不武”。

2010年小米正式成立,而第一部小米手机于2011年8月才发布。2013年雷军与董明珠定下赌约时,小米刚刚成立3年。但当时的格力,早已经是空调市场多年的霸主。可以说,当时小米的体量与市场地位、影响力等完全不能与格力电器相媲美。

但在5年后赌约截止日期到来时,双方却几乎能够平分秋色。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显示,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981.2亿元。而小米发布年报显示,其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749.15亿元人民币。5年时间,小米几乎要与格力电器平起平坐。在影响力方面,小米相比格力电器也不遑多让。

而从5年来双方的发展态势来看,也展现出不一样的趋势。虽然格力电器尝试进行多元化变革,但效果并不明显。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依然是其重要支柱,去年空调业务营收为1556.82元,占总营收的78.58%。当然,格力电器能始终屹立在空调市场之巅,且每年都有长足进步,也足够让人佩服。

相比之下,小米的发展也不错。从单一的智能手机起家,目前小米已经涉足笔记本、可穿戴产品、电视、智能家居产品等多个领域。此外,小米还已经全力进军AIoT领域,尝试拓展自身的边界。

事实上,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小米,都值得尊重。董明珠和雷军展开的赌约,更像是驱动双方呈现高增长态势的助推力。格力点前依然是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小米的快速增长,也为智能生活增添了很多活力。在赌约之下,中国企业真正实现了共赢。

押注手机、芯片:未竟的梦有必要走下去吗

但纵然赢得了与雷军的赌约,董明珠可能仍然不会完全放下心来。面对波诡云谲、变化莫测的市场,格力电器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肯定要吃大亏。董明珠自然早就通了这一点,一直在积极为格力电器寻找持续前行的新突破口。

继续做手机,是格力电器依然不变的策略。在年报中,格力电器提到在2019年将加快手机更新迭代速度,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但类似的口号和举措,董明珠之前早就说过、做过无数次了。

可惜,高价低配、内部消化、销量低迷等,都是格力手机难以治愈的“病症”。依靠更新迭代速度,格力电器依然在手机市场难有作为。即使格力电器想抓住5G手机的风口,但底蕴不足的它,在手机市场的发展仍然是未知数。

押宝芯片,听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格力电器表示,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要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不过格力电器对芯片的关注,也是“老生常谈”了。

早在去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时就表示,公司的留存资金将用于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据了解,这是“集成电路”一词首次正式出现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上。此外,之前董明珠曾多次强调,格力电器一定要做芯片。她认为,空调芯片是目前格力电器唯一没有掌握的上游核心器件。董明珠甚至表示,哪怕投入500亿元也要做出芯片。

但是直到现在,格力电器的芯片也没有真正实现商用。这是因为芯片的研发会遇到很多困难,如资金、技术积累、长久以来的底蕴、成果的转化落地等。即使能够找对方向和目标,芯片的落地也需要长时间的打磨。

手机、芯片,都是格力电器未竟的梦。在这两个梦上,格力电器已经投入了太多,却依然没有太大斩获。面对这两个难以实现的梦,格力电器坚持的意义或许已经越来越小了。

多条战线出击背后,格力有些“心虚”

事实上,除了在手机、芯片两条战线出击外,格力还准备在另一条战线上展开大战。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 促进线上销售,推广新兴产业产品,拟在公司章程经营范围中增加电子商务业务。这意味着,格力电器要发力线上渠道。之所以现在才全力向线上渠道进军,在于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受到对手的冲击。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格力空调线上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2.4%,逊于行业线上23%的整体增幅。此外,去年奥克斯空调以28.57%的电商零售量占比,在线上销量方面超过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巨头,成为国内空调行业线上渠道的引领者。而中商情报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空调网络销售TOP10品牌中,格力仅排名第三,且大幅落后于美的和奥克斯。

在线上渠道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原本在线下渠道占据极大优势的格力电器也不得不转变思路,对渠道建设进行全面变革。不能在线上渠道掌握主动权,那么格力空调的市场份额有可能会下滑。看来,格力电器也知道没有永远的胜者,必须及早做好准备。

多条战线出击的格力电器,看起来似乎有些“心虚”。通过持续试水不同领域,格力电器上演了未雨绸缪的“求生大作战”。(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