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传统金融盘根错节的社区基础,Defi如何搭筑自己的加密社区?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面对传统金融盘根错节的社区基础,Defi如何搭筑自己的加密社区?

来源:头等仓

null

前言: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华尔街区块链联盟的首席运营官,Steven Ehrlich 对加密领域中的去中心化金融,以及创建者和运营商如何建立强大的利益相关者社区十分感兴趣。由于金融服务业遍布数百名成员,去中心化金融(也可称为DeFi)将在整个2019年及以后对其组织的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DeFi没有统一的定义,但该术语通常用于描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传统金融应用和服务(支付方式、存款账户、贷款产品、财富管理)。DeFi提供了许多诱人的用例,例如允许参与者在短时间内向世界各地立即汇款或赚取其加密资产的利息,因为其多个参与者试图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强大和多元化金融系统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虽然区块链技术及其意识形态对于不满意当前金融格局的用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但鼓励用户参与DeFi的去中心化实际上可能会限制一些平台的长期潜力。为什么呢?因为DeFi产品本质上限制了客户与开发商之间的互动,从而可能降低品牌忠诚度和交叉销售的能力。

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本周我采访了DeFi相关区块链领域的两位领导者——BlockFi的首席执行官Zac Prince以及MakerDAO基金会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ven Becker。讨论总结如下:

  • DeFi公司敏锐地意识到传统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是如何努力创建忠诚度和参与的客户群的,他们正在积极研究这些模型,以确定如何将这些策略应用到他们的模型中。

  • DeFi社区是单一的,因此每个公司都应独立进行评估。

  • 未来许多产品和服务是否成功将取决于去中心化对个人的影响程度,特别是在去中心化和客户价值之间存在权衡的情况下。

  • 纯粹的去中心化组织和产品通常不像混合型或中心化公司那样快速发展或快速增长,但它们也在不同的时间范围内运作。

金融科技挑战

这个话题十分重要,因为加密行业正在积极与PayPal、Square和SoFi(社会金融的缩写)等知名初创企业竞争。这些公司提供易使用的产品,并且已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此外,这些公司现在甚至提供加密交易服务。SoFi尤其值得特别关注,顾名思义,它非常注重建立品牌忠诚度和与客户群的互动。根据最近Cheddar的采访,SoFi首席执行官Anthony Noto强调,2019年SoFi的重点在于社会产品。Noto说:“我们为会员提供的不仅仅是这些有形的金融产品……我们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职业建议、免费的认证财务规划建议、会员活动,我们还会在明年发布一些无形产品,使大家的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区块链响应——BlockFi

BlockFi旨在对SoFi的策略进行改造利用,用BlockFi首席执行官Zac Prince的话来说“先实施旨在向客户群交付尽可能多价值产品的战略,然后再试图与客户群建立紧密关系”。不过BlockFi是通过在区块链技术堆栈上构建产品来实现的。Prince曾经是SoFi的客户,他对这一策略表示了肯定。在我们的谈话中,他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当他第一次使用SoFi的服务时,SoFi公司送了他一小瓶葡萄酒和一些奶酪,他和妻子一起愉悦地分享了。当时他就觉得“这家金融公司真是与众不同”,“比起其他金融公司,我对他们公司更有好感”。

为此,BlockFi通过其网站上的聊天机制以及在社交媒体上保持活跃(如Telegram,Twitter和Reddit),积极地与客户和广泛社区进行互动。该公司还发布季度客户调查,并定期为美国大城市的客户举办聚会。不过BlockFi目前没有过多关注跨客户通信,但将来或许会考虑。

然而,与Prince谈话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尽管BlockFi通常被称为DeFi公司,但他觉得这不太恰当。当被问到原因时,他指出“以前,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努力构建去中心化结构,我们认为,在筹集资金、协调激励机制、雇佣有规划的员工方面,采用传统的公司结构会更好。”他还指出,中心化方法使办事效率更高,比如对新产品进行迭代,即使是测试版,对于一个完全运行在智能合约上、几乎没有出错余地的平台来说,也是难以做到的。

Prince进一步详细阐述了他产生这种想法的理由,他对“从长远来看,去中心化将成为客户获取的主要驱动力”这一观点不以为然,他说“我不认为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你在街上随机找100个人采访,看看有多少人在意去中心化。如果加密行业会出现另一波采用浪潮,那我认为,大多数新项目可能不会那么关心或注重去中心化部分,而仅仅关注其价值主张。”

区块链响应——MakerDAO

与BlockFi相比,MakerDAO通常被认为是DeFi的缩影,MakerDAO基金会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ven Becker在与我的谈话中说道,他相信平台的去中心化不仅会吸引新用户,还会创造一个多元化的、强大的、稳定的利益相关者社区,并将确保其长期成功。我与Becker的讨论内容总结为以下三点。

首先,尽管去中心化系统的速度较慢,但它们会产生强大且积极的客户群,因为它们对风险和操作保持高度透明。他将MakerDAO设置与法币支持的稳定币进行了比较,这些稳定币增长速度较快但操作不透明,客户难以真正理解他们的操作。

其次,DeFi平台的社会效益根植于它们的DNA之中,从长远来看,它们对客户更具吸引力。Becker特别指出,“社会金融和去中心化融资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简单来讲,社会金融试图引起社会广泛影响,但去中心化金融实际上可以推动这种影响。”

第三,在讨论社区参与时,Becker明确表示他相信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包括MKR治理代币持有者,Dai持有者,做市商和CDP创造者)迄今为止一直很活跃,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强调说,目前这些利益相关者过于关注特定用例。例如,CDP用户通常借Dai在加密市场上进行大量抵押,而Dai持有者通常充当流动性提供者。

对于未来发展,他希望“这些利益相关者可以多元化,我指的是系统使用多元化。Dai持有者越多元化,这就意味着我们拥有多元化的用例选择。MKR代币持有者也是如此。他们越是多元化,他们的激励就越多元化。”他希望看到想要使用稳定币进行日常交易的Dai持有者可以积极参与进来。

Becker期望,一旦供需达到平衡,这种新水平的参与性出现,而不需要频繁显著地调整稳定性。但还需要在每周的风险和治理电话会议中讨论其他形式的风险,使利益相关者群体多元化,并保持他们的参与性。这些风险包括CDP风险(允许人们借用除以太之外的其他形式抵押品),以及他通常所说的外生风险。Becker说:“每个时代都会有新主题占据人们的思维定势。只不过现在恰好是稳定且自由的”。

最后他承认,MakerDAO社区最终很可能会变成无组织的。很明显,MakerDAO的未来最终并不掌握在基金会手中,而是掌握在社区及其多个利益相关者手中。而对于我的这一问题“MakerDAO是否有兴趣遵循Fidor银行慕尼黑总部的著名模式,它拥有非常活跃的利益相关者网络。”Becker的回答也证明了上面陈述的是事实,他说道,“所有的模型框架,所有的考虑因素我们都考虑过……我们实际上也在社区中起到带头作用。我们目前正在考虑许多模型,虽然模型非常多,但我们可以更了解到人们对系统的期望,包括其参与度以及贡献方式。”

结论

从与他们的谈话中可见,在DeFi和区块链生态系统中构建参与社区的方法并不是单一的,但这是该领域主要参与者最关心的问题。考虑到传统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这一点尤其正确。关键人物和利益相关者都需要做出他们满意的中心化决策,并最终要在速度、推出新产品方面等优势和不透明、信任第三方等劣势之间做出权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